考试的时候胡思乱想,大脑一片空白,思维僵硬,怎么办?

焦虑是一把双刃剑,适当的焦虑可以提高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效率,过度的焦虑则影响我们的成长,给我们带来困扰。

当孩子面对考试的时候,都会产生紧张感,这种紧张感大部分属于正常的焦虑反应,适当的焦虑可以使孩子在考试中持续地维持做题的兴奋性,加强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展开自觉学习,使考试中的注意力集中,保持较快的做题反应速度。因此在考试中或者考试前的准备阶段,保持适当的紧张感,非常有必要。

可一旦考试焦虑程度太高,就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效率和考试发挥!考试焦虑与学习效率的关系存在一个最佳值,超过这个最佳值,就会对学生产生负面作用。

过度焦虑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小明是个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的孩子,但是,一到考场上的时候,往往就开始想跟考试无关的场景。

他不是想到了考不好之后父母批评自己的场面,就是想到自己考不好之后,自己埋怨自己的场面。在这样的胡思乱想中,别人已经做了半页题了,而他还没有进入状态。

每到这个时候,他会越来越紧张,然后担心老师发现他的失常,偏偏是越担心他就越觉得老师经常在自己身边转来转去。

结果,在他左顾右盼,东张西望,偷偷观察老师的时候,老师就在他旁边转来转去,让他更加的紧张和焦虑。

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是因为考试焦虑对我们的认知产生了影响,过度的考试焦虑,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使孩子不能集中注意力到做题中。

当一个孩子处于正常的焦虑情况之下,他的注意力应该是指向考题,毕竟考试是有时间限制的,所以考试要求学生要高度集中所有的注意力去全力答题,否则就可能出现不能顺利答完所有试题,但是当孩子处于焦虑状况的时候,他的思维就会不受控。

就会出现像小明一样的行为,明明想把注意力集中在答题上,但大脑就不受控地冒出一些与考试无关的场景。

出现这种场景的时候,孩子会对自己产生一种怨恨,焦虑的状态,他越是焦虑就越担心监考老师发现他的这种不同,可是越有这样的担心,身体就会做出相应的反应,比如说左顾右盼,偷偷地去看监考老师。

孩子越做这样的行为,监考老师就越会怀疑他是不是作弊或者这个考生有问题,结果在他闪避转悠的次数也就多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对试卷的注意力几乎是断开的状态,这势必影响到他答题。

过度焦虑影响孩子的记忆力

小明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平时很多基础知识背得滚瓜烂熟,可是一到考试的时候,就是想不起来。明明考试前一天晚上还记得的知识,考试的时候就是想不起来。

在我前面的文章中,一直给大家灌输一个观念:考试的目的是为了检测学生在过去一段时间,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考试的过程就是检查学生对旧知识的回忆过程,但是当孩子处于焦虑状态的时候,就会中断记忆链条。

本来孩子要从自己的资料库,或者从他们的记忆里提取出对应考试题目所需要的有效信息,可是,一旦当孩子焦虑起来的时候,原本清晰的知识链条就会变得混乱,本来可以轻松答对的题目就没有办法正确的作答了。

很多时候当孩子发现自己原本会的知识现在想不起来了,很多孩子会选择胡乱打一气,不管什么题目,在问什么了,只挑脑子中能想起来的知识回答。这样就很容易导致答错,漏答的现象,最终使考试成绩变得不尽如人意。

过度焦虑影响孩子的思维分析能力

小明平时做题的情况很不错,总是能找到各种不同的解题方法,但一到考试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大脑就僵住了,陷入一种呆滞的状态。

用他的话说是,试卷上的文字他都认识,但是他没有办法再去分析这道题目到底问的是什么了?所以经常出现的状况是,本来日常练习中能做对的题,但是一到考试就做不对了。

这是因为在我们过度焦虑的时候,思维分析能力会被焦虑情绪影响,不能按照平时的思维过程进行思考,思维陷入呆滞状态。因此,平时的比较分析和综合思维能力,无法发挥作用。

思维分析能力在做理科试题时发挥着关键作用,一旦失去。必然会导致题目做不出,考试成绩一落千丈的情况。


面对过度的考试焦虑,我们要怎么引导孩子呢?

1、日常生活中培养心理素质

想控制孩子的考试焦虑,总体来说,我们应该从日常生活中提高孩子的心理素质开始。心理素质欠佳,是青少年产生考试焦虑的根本原因,因此,在孩子学习生活中,我们要抓住一切机会去培养他的心理素质。、

比如说鼓励孩子在课堂上多举手提问,或者是回答问题,鼓励孩子在学校多参加演讲等能够公开讲话的活动,以增强孩子的胆识,提高他的身心素质。

2、加强知识储备。

知识技能储备是学生消除考试焦虑的重要法宝。以前每当考试的时候,我父母喜欢对我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但是对于考试来说,这种行为反而更容易引发考试焦虑。

所以我们应该提醒孩子,日常学习中去加强知识储备。孩子对基础知识,学习方法的掌握,可以使学生在考试过程中顺利地完成更多的问题,还能够使学生在遇到难题时灵活的地运用恰当的做题技巧,巧妙的获得更多的分数。

3、学会自我放松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在肌肉放松情况下的情绪状态与焦虑状态是相互抗衡的,两者不能相容,一种状态的出现,势必抑制另外一种状态,这就是交互抑制的原理。根据这个原理,可以通过肌肉放松松,达到对焦虑状态的控制。

放松训练可以采用联想放松、想象放松、渐进性放松、深呼吸放松等多种方法。我给大家总结了集中孩子在学校随时随地可以做的放松方法:

(1)呼吸放松

闭上眼睛,或者不闭上眼睛,以随便的自己觉得放松的姿势,坐,躺,或者站都可以。吸气5秒钟,憋气20秒钟,呼气10秒钟,反复练习十次,可达到放松的目的。

(2)运动放松法

课间走出教室活动活动,如果可以,最好坚持每天运动,没有机会的话,坚持课间运动,但是要减少剧烈的运动。

(3)音乐放松法

快节奏的音乐令人兴奋,听轻音乐对调整人的紧张情绪有积极作用,选择适合自己的音乐,抽空就可以听一听。

(4)沟通放松法

当感觉到压力,焦虑和情绪不稳的时候和知心朋友或者老师进行沟通交流。

(5)冥想放松法

在轻音乐的伴奏下,瞑想自己进入大自然的美景,想象听到小溪流水,小鸟鸣叫,会达到放松目的。

考试一方面考的是我们过去的知识的掌握,另一方面考的就是我们的心态,谁有好的心态?谁就可能能超常发挥。

高三,本就是压力大和焦虑的时候,不要等到焦虑影响到自己学习的时候再去想要改变,日常生活中就开始使用各种放松方法,并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放松方法坚持使用,我们就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让焦虑帮我们考取好成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