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是无法完成?5个原则帮你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

如果你的目标、计划老是落空无法完成,或者不知道如何制定一个有效的行动计划。那么你可以了解一下SMART原则,然后根据SMART原则去制定自己的目标和计划。

原则1:S(Specific)具体

要想制定一个让自己不拖延,能落实的行动计划,第一个原则是这个行动计划:越具体越好、越聚焦越好,最好是针对某一点,具体可做的行动,而不是全部面面俱到。

假设你要“制定一个提升阅读效率”的计划,那么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明确目标,找到一个切入点当作行动。这个行动的切入点可以是通过“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学习书中的阅读方法”,也可以是通过“训练《精英特速读记忆训练软件》掌握高效的快速阅读法”。

总之就是要把你的目标或计划进一步明确,让自己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知道怎么做。

原则2:M(Measurable)可衡量

这个目标或计划要是“可以衡量结果”的行动,对于这个行动的量化越具体,你会更有执行力。因为很明确的知道要做多久、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可以停止,这样心中有数的行动你会更愿意去做。

对应前面精英特速读记忆训练软件的例子,在我训练该软件的时候,我给自己的行动就会是:早上7点训练半个小时、晚上8点训练一个小时,每天提升一个级别。

这样,无论时间、成果都被量化,我就很明确地知道自己要什么时候该开始做、要做到什么程度。

原则3:A(Attainable)可实现

你设定的这个目标、指标、行动,自己要做得到,避免设立过高或过低的目标。

对应前面的例子,7点练习半小时是我可以做到的,因为我六点半起床,八点半上班,除去刷牙洗脸、坐车等的时间,半个小时刚刚好。晚上也是,8点我已经休息的差不多,可以投入一个小时的训练,九点之后我还有足够的时间做其他想做的事。

总之,在制定具体行动的时候,要考虑自身的实际时间、安排等,尽量让自己每一次行动都是可以达成的,这样才能推进到最终的目标。

原则4:R(Relevant)相关性

这个目标应该要跟其他目标有关连,相关性越强的目标更容易实现。也就是你做这件事,跟你的其他重要目标有关系,这件事不会只是单独一件事,而是会对你的其它事情有所帮助的,这样你才会想要去做它。

继续对应前面的例子,我训练“精英特速读记忆训练软件”是为了提高阅读学习效率;而提高阅读学习效率是为了多读点书,解决我工作上遇到了困难、瓶颈,聊天或讲话中知识匮乏的窘态等问题......

这样,训练该软件对我有“解决相关问题的效益”,那么这个行动就会更容易达成。

原则5:T(Timely)有时限

最后就是,这个行动要有时间限制。当然我们可以用无限时间完成无限的事情,问题是我们的时间根本没有那么多,所以任何目标、行动都应该有时间限制,都应该思考:我要用多少时间来完成这件事情到什么程度?

还拿前面的例子来说,精英特软件训练的最高目标是一目十行,当然这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最后我有没有那个潜能,能不能做到也是不好说的。所以我在训练该软件的时候,我给自己的时限是:坚持训练一个月,掌握到两千字左右每分钟的阅读速度。

综上所述,如果你的目标、计划老是落空,或者不知道如何制定一个有效的行动计划。不妨对你的目标、计划进行“是不是具体明确的?有没有衡量标准?是不是可以实现?有没有相关性?有没有设定时限?”这样一个思考吧,让自己离目标、梦想更进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瓶饮料 后来的后来,我终究忘不了那款饮料,虽然有很多胜过她。 在我初三的时候遇到一个死...
    鲸鱼先生T阅读 247评论 0 0
  • 一 迷糊中听到嘀嗒的声音,原来是下雨的天气,被窝里暖暖和和,雨天窝在家里,真是一件舒服的事情,要是现在和姚海在一起...
    不奈此香何阅读 329评论 0 1
  • 上周从某宝买了一只包,灰色的,单调的,不显眼的包。买时未看包包简介,对上眼缘,花了0.7张毛爷爷就下手了。周日早1...
    沉睡眼睛阅读 178评论 0 0
  • 我们可以看到,区块链行业在过去的十年中转折点不多,从比特币的诞生、Mt.Gox交易所、再到2013年以太坊的建立和...
    大拿BTC阅读 150评论 0 2
  • 洁拉姆阅读 24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