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礼赞——致敬抗“疫”者

敬畏生命

奔跑是一种美,流到心里如音乐般涌起,是梵天的回响,在森林苍茫之中掠过一道身影,伴随着清泉,晨鸟,薄雾,也伴随着明快的青春之声。

是什么让我感动,虽然看不见你的脸?是什么让我欢畅,虽然一瞬间迷失了你的踪影?我久久地立着,在原地画出一圈又一圈记忆的年轮,来来回回,不断地思索着。

也许,是我渴求着像你一样地奔跑吧,在森林苍茫之中留下飞动的汗水,滋润更广阔土地上的新芽初胚。也许,是你带给我另一种生命的体验,轻盈而不失充实,短暂而不失壮美。也许,是森林被你唤醒了,所有的生命都因你而颤动,伴随你风一般地飞翔,无论是清泉,晨鸟,薄雾,也无论是我。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飘落在这里。我目睹了这里的一切沧桑变化:山平陷而又隆起,海侵来而又退去。而我也反反复复死了又重生,重生又死掉,生命就这样一次次轮回在这世间上。百年千年万年以来我都没有哭过,我认为我是坚强的,可今天,可今天,可今天,当你掠过我身边的时候,一道奔跑的身影,却冲开了我心底泪河的巨坝高堤。


妈妈曾告诉我,我们的家在高高的蓝天上。哦,那头顶上清爽的蓝天,就是我们的家?

远处,是苍凉的大漠一片,连绵着蓝天遥渺的边际。妈妈,如果我走到那里,是不是就可以到达我们的家?

不,妈妈说,你得飞起来,用你的翅膀支撑起一座朝圣的天桥,渡到彼岸的世界,飞翔,飞翔,飞翔,因为那就是你的天性。

飞翔以风的姿态,跑沙跑水给大地再造一个传奇,无论森林,雪山,大漠,也无论草野,长河,绿洲,都能够成为你生命的知交。当你看见地上奔游的群鹿,海里喷涌的巨鲸,不要忘了要化作一道闪光,同他们一起照亮这一个世界。

飞翔,以痛苦的洗礼,当血淋遍你的羽翅,当风托起你的肢体,你会看见,你会看见,剥落了脆弱之后的坚强,如朝阳一般冉冉升起,蓝天上会再多一个飞翔的灵魂,而我们的家也会再多一个长大了的勇士,自由挥洒生命之豪情。

哦,妈妈,我懂了,我听得见我们的家有谁在轻轻唤着我。

妈妈,我想飞起来。


我感到伸不出头来。压着我的,是一块硕大的岩石,无论我怎么努力,都挪不开他去。

生命从此陷入黑暗,我看不见哪怕一丝的希望。周围是冰冷的,我在冰冷中抽泣;周围是沉寂的,沉寂把我的哭声淹没。

有谁,能怜悯我,被埋在地下的悲哀?有谁,能拯救我,重获生命光明的向往?

一次次嘶声的呐喊没有谁听见,一遭遭淋血的突围只得个阴冷的嘲讽。我感到疲惫了,空虚了,生命正一步步走向死亡,在还未同这世界问声好之时,就已经在一步步向死亡走去。

春透过岩石的隙罅,给我干裂的嘴唇奉来一滴清冽的露水。她轻轻摇着我,说,醒吧,醒吧,我们都和你在一起,你的悲哀我们也感同身受,你的呐喊我们一直远远地给你回应。醒吧,醒吧,你体内蕴含着宇宙的力量,借由你自己,奔突,奔突,与其绝望枯萎而死,不如壮丽喷涌而出。

一天,两天,三天……在森林的深深处,有一块硕大的岩石,被苍劲的藤蔓,稳稳藏在心中。


我想我是迷路了。

几年前我为了追随一道光,离开了家乡,在河中游啊游,那道光却离我越来越远。到今天,光不见了,我不知道该往哪里去。

两岸繁花如锦簇,细嫩的青草在风中频频向我招手,可是我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我的生命失去了那一道光,我的生命失去了方向。

我将往哪里去呢?是寻找原来的足迹回到久别的家乡,还是顺着这缓缓的河水流到那遥远的未来?犹豫之中,我又向前递增了一步;犹豫之中,我更是觉得迷路了。

蓝天下,飞翔着雄鹰的身影,掠过这一条长河,远去,远去,成为了一颗天边的星星。

他,是追随谁而去的呢?

静静的宁日,只听见风儿细语:是梦想,是与他生命的频率相一致的事物。每一天都蕴含着永恒。当一个人越是接近自己的深心,梦想啊就越成为他存在的真正原因。

远去了,雄鹰。静静的宁日,正是温想的好时候,我该重新面对我的深心了,为生命找回那一道光。


繁花锦簇之中,有谁能留心到我的存在呢?

我发现我是多么地平凡,甚至没有一点出奇之处可以吸引人。周围的花似梦,似水,似歌,似月,各各有一种风雅说不出,沁透着一股幽芳伴驿人长行天涯路。

而我呢?却什么也没有。

我不能像树那样,傲立于风风雨雨之中穿越了千年刻下思想者的足迹;我也不能像草那样,携起手联绵了一片漫山遍野为人们捧出盎然生机;我甚至不能像泥土那样,默默地贴着大地而呼吸,任人们千秋万代踏出一条条通往海角天涯的路。

我,只是一株小小的花啊。我只渴望,只渴望,能找回一点生命的自信,让生命因为我而充实,让我也因为生命而美丽,在一种互动的交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仅仅,仅仅只是这样啊。

我迷茫地低下了头。一滴晨露滑过我的细枝,在枝尖上久久地轻晃着,照见谁美丽的面庞。

那就是你呀,晨露说。

我的心不禁怦然一动:原来美不在成心的比对中,而在自然的绽放里。


我感到一种成功后的悲哀。

在别人看起来,我是多么地风光,除了不能像太阳那样普照一切事物,几乎已经没有什么做不到。

可是,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

我凭着某一项出众的技能光耀于一方,名利因此源源而来,我也无须再如老牛一般给人们朝朝暮暮买体力以换得一口可怜的饭吃,但我仍然不快乐,我所表现出来的笑脸都深不到内心里去。我的生命没有一个质的提升。

我觉得我应该是一个失败者。

我得先离开一下我的拥有,轻身外出去寻找我一路以来遗失的重要的东西。

饿了,我吃树上的鲜果;渴了,我喝山间的清泉;而困了,我就直接露宿在星空之下。一夜听得见风语虫鸣,伴我森林之中含笑地酣眠。

还是阳光唤醒了我,但不仅是唤醒了我,也唤醒了这一片森林,清泉,晨露,薄雾,到处流淌着明快的青春之声。

我想我应该奔跑着去拥抱这一片森林,去拥抱我自己的深心,两耳边不断滑过谁的笑语盈盈,我正不断融入光明的最深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感谢先生给送的爱心午餐,感恩感谢他的改变和用心,感恩感谢咖啡冥想的力量和收获,让我愉快的践行和满满的收获幸福。...
    德胜阅读 48评论 0 0
  • 境界无上限 《易经》有六十四卦,第六十三卦是既济,表示已经完成,但是事物不可能穷尽,所以接下来的最后一卦是未济,表...
    风情公子阅读 559评论 0 1
  • 食材:挂面,葱,香菜,盐,陈醋,紫菜,西红柿(可有可无) 做法:葱切成葱花,香菜切成小小小段。一小小小把葱花和香菜...
    吃不胖睡不好就是我阅读 371评论 0 1
  • mongo管理员登录 mongo --port 27017 -u myUserAdmin -p 'abc123' ...
    帆帆叨叨叨阅读 2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