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第317封信 你吃童年,我坐初青

白天:

宝贝儿子好!

你的关键词:午读八十环游、跆拳魔方宇佳、羊粉瓜瓜乐园、挥汗幼年回忆、卧房重现整洁、遵规独睡早起、朦胧无欲食饭、权当保量二餐、绘画书法上午、暑假作业今起。

妹妹关键词:妈卧午读玩耍、到点哥卧砸门、大卧门外摆床、爸走还未眠香、宇佳木马瓜瓜、嚎哭干戈妈妈、哥爸羊粉也上、冷面各份爸粉、独自跑奔厕所、乐园玩耍疯狂、追问爸爸幸否、幸福书写脸上。

爸爸关键词:接儿跆拳送魔、妻陪女儿宇佳、下午两本食癌、谁看新鲜蔬菜、等儿见芳问妮、设问方式不爽、坐遇高复晓燕、错把刘姓改杨、妮稳台边写作、三百天后可见、陪妻早摩蔬果、夸赞练习永远、煮豆玉米生椒、苹果桃李各一、敢问路在何方、读书结合实践。

昨天下午,妹妹缠着妈妈在宇佳瓜瓜乐园办了一张卡,让随后被爸爸带到乐园里的你重新体验了一把幼童时期的玩乐岁月。

起初,你不愿独自进去,怕被别人说你这么大还进,太幼稚。爸爸拒绝了你同进玩耍的要求,便拉你去了你一进门就想去的羊肉粉那里吃晚餐了。只留妈妈坐在围台边上看着乐园里开心的刹不住车的妹妹。

五六分钟,羊肉粉就被端上餐台放到你的嘴边,爸爸转身在低一些的餐桌上给你取了勺子和筷子,没有再像几年前一样给你另拿小碗。

等你吃到一半时,爸爸拿着手机不经意的抬头,就看到妈妈妹妹穿过瓜瓜乐园外的游戏机区域,向咱们走来。

妹妹瞟了一眼你碗里的羊肉粉,爸爸赶紧问,宝贝你吃不吃羊肉粉。面带汗点的妹妹没说话,点了点头。

爸爸又到取餐台,和里面忙碌的厨师要了份羊肉粉,并刷支付宝付了款。

羊肉粉隔壁的大招牌上写着很多小吃名字,包括烤冷面。这让你想起了当年爸爸接你练琴回来在三期外面路边的烤冷面。爸爸也想起了那个和你一样大,在烤冷面摊附近等送外卖爸爸十点回家的小女孩。

烤冷面是咱们读《加油恩灿》时看到的,不然爸爸也不会带你吃路边摊。

人的记忆就是靠这些从书中、生活中,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一个个小片段连接起来的。触景生景、触景生情才是记忆的本质。这就是为什么好多记忆的方法,都是帮助咱们联系联想了。

你俩吃完便重新拉着爸爸妈妈回到了瓜瓜乐园。这次你跟着妹妹也脱鞋进去了,也许这是补充能量后的正常反应。人在意志力薄弱的时候总是不愿意做有挑战性的事,哪怕在别人眼里是多么的没有挑战性。

爸爸妈妈坐在围台边上,时而看手机,时而用眼神搜寻关注着不断奔跑、穿行、转圈、跳跃的你俩。

和爸爸隔着一个老年人的阿姨引起了爸爸的注意,她让我回忆起了当年的复读生活。

爸爸起身到她身边叫了一声“晓燕”,她转头抬望了我,没有表情但有反应。爸爸给她留了一点时间,她说好像眼熟。爸爸主动告诉他自己的全名。她应该想起来了,说你怎么还认得我?这个反应让我意外,最起码我应该不会这样说,也算学习了。

她随后坐过来,和爸爸妈妈聊了一会天。人真的是不会变的,还是十多年前的样子,只是有些僵了滞了。

好多人都是直接由少年的活泼变成中年的僵滞,而不是变成应有的成熟和活络。虽然这显然是生活造成的,但更多的是个人没有认真向生活学习的结果。

当然,这只是爸爸关键词一面之缘总结的一面之词,应该不是晓燕阿姨的真实状况。

瓜瓜乐园、羊肉粉、烤冷面让你体验了一把童年,晓燕阿姨让爸爸想起了初涩的青年。个人回忆就是自己的历史,可以让我们涌起很多情绪,也能帮我们照亮未来,给我们赋能。

昨晚,你按照和妈妈约定的规则,独自睡在自己早上收拾整洁一新的卧室。

今早,爸爸妈妈出门练车买菜时,你还和我们打了声招呼。真对不起,把你吵醒了。

妈妈可以一个人骑车到单位去广场买菜了,祝贺妈妈!

爱你的爸爸!

2020.07.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