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识破的谎言

他说,我一眼就能看穿她的谎言。

他生出于黄河边上的一个小山村,喝澄清过的黄河水长大,黄河滩毒辣的日头晒出了他一身古铜色的肤色,那些年不算轻的农活劳作给了他一副健硕身板。

这就是我印象中那个惹人厌、招人恨的山村野孩子,八零生人,出生贫贱,相貌平凡。在一贫如洗的村庄和乏善可陈的家庭趔趄成长,天生脑后有反骨,吃软不吃硬。

就这么如茅坑里的一块又臭又硬的石头,在这冷酷诡谲的社会现实中,他跌跌撞撞地杀出重围,满身伤痕,精疲力尽,却也终于拨云见月,如今郎朗清风般地坐我对面,云淡风轻地调侃着往事。

而今的他一身休闲商务装,钢丝般粗硬黑亮的短发,眼神锐利深沉像一只头狼,细格子衬衫遮不住的爆炸性肌肉,被身边他老年痴呆的母亲拨弄来拨弄去的名贵腕表,俨然一副乡村屌丝的完美逆袭史。

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躲避着我的激赏。

他说,这有什么,其实挺没劲的。

他难得的谦虚、低调,简直都不像小时候那个生性狂野、胆大包天的黑皮小子了。

我嗤嗤笑,他母亲也不明所以地跟着嗤嗤笑,他拍拍她的头,像对待女儿一样温柔。

我从不曾见过他这幅模样。

见惯的是他母亲拿着擀面杖追着他满村打,见惯的是他冲着他亲姐吼的像个暴君,见惯的是他被一群大孩子追着打直到跳进黄河才脱困……

他是母亲的第三个孩子,大哥聪明文秀,大姐羞怯懦弱,他是老小,比哥姐小老多,混世魔王般地长大。

他算是那个儿女双全结构完美家庭的意外产物,是个累赘,讨债的,这是他母亲的说法,他自小不招父母待见,但大哥大姐宠他呀,宠的他成了村里最大的刺头和混混。

他在人家即将收割的麦地打滚“匍匐”,在那片最甜的沙滩西瓜地玩“爆破”游戏,在一排闲置的渔船上演练“赤壁之战”,在蔓延的大火中被他母亲揍的像个鬼!

他几岁时的一天,他妈说,他爸嫌打渔种地不挣钱,出去打工挣大钱去了。他说,真好,等爸有钱了,咱显摆去。

后来有一天,他姐说,他哥上大学去了,要一直考到博士站去,不常回家了。他说,太好了,以后混不下去,有投奔的地儿了。

再后来的一天,他姐说,她成绩不行,实在考不上大学,就不念了。他说,正好,我比你还差劲,也不念了。

他妈木着一张脸说,你敢不上试试看!他说,妈,你从小就偏心我哥和我姐,你这样对我不公平。

他妈白了脸,说,我就偏你姐了,怎么地?!

再再后来,他姐出落成大姑娘了,经常在路上被外村的二流子截住,他姐哭。他掂着板砖钻出来,冲他姐破口大骂,你他妈还能再笨点吗?!笨死你算了!要你那么大眼睛出气啊!你脚边那么大棒子看不见吗!不知道板砖是用来拍人吗!我放你枕头边的刀子为什么不拿!你哭,哭,哭顶个屁用啊!

更后来,他脾气愈差,戾气愈重,在他姐和姐夫打架时,拎了把菜刀砍门玩;在他妈被一男邻居挤兑时,搂了他的女儿招摇过市……他妈说,少作怪,你那点智商能对付了学习就不错了!

他跟人打赌斗狠,借的破烂摩托车被他轰的山响,在深秋的黄河里泅水玩命,他妈说,你要是敢不弄这些破烂玩意儿,高考给我考个凑合的学校,我带你去找你爸。

他开始玩命地学习,他得考上大学,先找着他爸,警告他在他妈找来的时候老实点!

他说,是的,我一眼就能看穿她的谎言,但是,我听她的。

就如那年,他很快就知道他爸跟人跑了,抛家弃子地跑了。但他跟他妈说,好啊,我等爸衣锦还乡。

还有那年冬天,他家快断粮了,他哥撑着渔船打渔,第二天被发现冻成冰人抬回来的时候,小小的他就躲在人堆后面。但他跟他姐说,好啊,我以后投奔哥去。

还有那次关于偏心的讨论,他姐的成绩出名的好,可为了他上学就那么停了,他痛斥他妈偏心姐,他妈说自己就是偏心,并且棍棒相加地把他赶到学校。

还有后来的再后来,他上学、打工、创业,苦的像条落水狗,湿冷、绝望,人人避之不及。

但他每次回家时,大包小包,镀金项链,得瑟地像个成功人士,那谱大的简直没边儿了,他低俗恶劣的暴发户形象就是在那时在村民心中树立起来的。因为,低调奢华有内涵,村人看不懂,也就不能给他妈带来立竿见影的心理安慰。所以,他义无反顾地伪装了多年的“土暴发户”。

家人的谎言是世界上最容易看穿的谎言,那个谎承载了太多深情,它兜不住,很快就会破功的,他得在它破功前,加紧缝上两针,不让它里面的难堪、痛楚和绝望赤裸裸地暴露出来,给这个忍痛说谎的人一点点体面和安慰。

今年,他刚强了一辈子的母亲有了老年痴呆的先兆,他充分释放他暴发户的属性,大张旗鼓、八台大戏地给母亲过了六十大寿,平时迷糊如小孩的母亲见人来就骂他,哎呦,太费钱了那臭小子,说不让过就不听……嫌弃的口气里是压都压不住的得意。

这个三十多岁,平日里放荡不羁、混不吝的大男人躲在厕所哭的像个baby!

之后,他把母亲接到身边,像对待孩子一样照顾她。

是的,他说,我一眼就能看穿她的谎言,再没有过一个人像她们这么傻,拼命的对我好,还使劲儿地藏着掖着。

而我能做的,就是顺着这个谎言,小心地接住这份不让自己有压力的好,然后,再拼命地对她们好。

而我能做的,就是顺着这个谎言,小心地接住这份不让自己有压力的好,然后,再拼命地对她们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夜,风静静地吹着,像在低声倾诉着什么,但又与飘落的红叶纠缠着,什么也说不清。 “我们不合适”这突如其来的...
    知行时间纪录者大道阅读 272评论 0 0
  • 天上十个太阳 个个娇艳如花 个个温暖如酥 个个圈起鹅黄的裙角 因为是神的女儿 地上黑色混沌 黑色的人们撒着黑色的汗...
    峦烽柔梦阅读 312评论 2 2
  • “我不知道将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 ——宫崎骏《千与千寻》 旅游车在高速路上快而匀速...
    命自我立阅读 312评论 3 2
  • 亲亲
    靠谱同学曹刚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