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取小说系列四】如果没有明天

《我是余欢水》是时下最热的电视剧之一。主角余欢水在患病前后,经历了一处处啼笑皆非的故事。故事之奇,让人拍案,故事之真,让人入座。看着余欢水,多多少少有自己的影子。无论故事本身,人物设计,还是拍摄效果,都感同身受。该剧改编自余耕小说《如果没有明天》,感叹作者的天才构思。小说的文字戏虐调侃,就好像作者在对面侃大山。尊重著作权,看全本请支持正版。言情花园网站有预览版,可以一睹其文字风采。

面对反爬,还是选择selenium,继续对app项目来扩展吧!

网页分析

打开firefox网页检查器

  • 章节xpath为[/html/body/div[3]/div/dl/dd/a]
  • 想要的标题title和内容content,分别在[h1]和[[id为content]的div]中。
/html/body/div[3]/div/dl/dd/a
title:h1,content:div[@id="content"]

需求分析

  • 把如果没有明天小说存储在txt文件

代码实现

打开项目app,添加文件yuhuanshui_crawler.py

tree
.
├── config.py
├── crawler.py
├── crawler_manager.py
├── crawlerlogger.py
├── guichuideng_crawler.py
├── yuhuanshui_crawler.py
├── issue_builder.py
└── util.py

项目初始化好了。给爬虫编码:

# -*- coding: utf-8 -*-

from selenium.webdriver.common.by import By
from selenium.common.exceptions import TimeoutException
from selenium.webdriver.support.wait import WebDriverWait
from selenium.webdriver.support import expected_conditions as EC

from crawler import NovelCrawler
from crawlerlogger import CrawlerLogger

import time

class YuhuanshuiCrawler(NovelCrawler):

    BASEURL = 'https://www.yqhy.org/read/158/158813/'

    def setupLocator(self):
        self.locator = (By.CLASS_NAME, 'article-list')
        self.logger.info(f'locator: {self.locator}')

    def setupURL(self):
        self.urls = [YuhuanshuiCrawler.BASEURL]

    def setupLogger(self):
        self.logger = CrawlerLogger(__name__).logger

    def parse(self):
        driver = self.driver
        logger = self.logger
        links = driver.find_elements_by_xpath('/html/body/div[3]/div/dl/dd/a')
        data = []
        count = len(links)
        logger.info(f"打开小说列表,长度:{count}")
        for index in range(count):
            self.fetch(YuhuanshuiCrawler.BASEURL,self.locator)
            links = driver.find_elements_by_xpath('/html/body/div[3]/div/dl/dd/a')
            logger.info(f"打开第【{index + 1}】条章节")
            links[index].click()

            locator = (By.ID, 'content')
            WebDriverWait(driver, 20, 0.5).until(EC.presence_of_element_located(locator))
            logger.info("通过页面延迟机制")
            title = driver.find_element_by_tag_name('h1').text
            content = driver.find_element_by_xpath('//div[@id="content"]').text

            data.append({'title':title,'content':content})
            time.sleep(self.intervel)

        return data

分析一下:

使用继承的方式,具体的子类处理不同的内容。每个子类的代码量就会小很多。相同的逻辑和结构,抽取出来,放在父类中。新的需求,从父类下进行开展,剩去工作量。对于相同的逻辑,更新和调整也会是统一起来。如果共有逻辑发生变化,不能再共有,下沉到具体的子类中。产生新的子类与原有子类有共同的逻辑,合并后,上升到父类中。

遇到的报错

'FirefoxWebElement' object is not subscriptable
'list' object has no attribute 'find_elements_by_tag_name'

原因分析:

  • find_element方法获取到的第一个WebElement,不能调用list的取下标方法
  • find_elements方法获取到的是list,需要先取下标再调用WebElement查找方法

一起看看成果吧:


如果没有明天

生命无常,可能还有五十年的寿命,也可能只有五天的寿命。如果没有明天,该怎么渡过今天呢?珍惜时光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