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中隐含的中国古代社会文化思想

01

百度百科对地图是如此定义的:依据一定的数学法则,使用制图语言,通过制图综合在一定的载体上,表达地球(或其他天体)上各种事物的空间分布、联系及时间中的发展变化状态绘制的图形。而自1987年开始的出版的《地图学史》则说:地图是一种图像表达,帮助人们以空间方式理解人类世界中的事物、概念、状况、过程或事件。这一定义得到了学者们的普遍接受。但无论我们如何定义地图,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地图,既是一件物品,也是一份图像档案。它兼具文字与图像:没有文字无法理解地图,而没有图像元素的地图则只不过是一份地名列表而已。

现在我们制作一幅地图,似乎很简单。在卫星遥测、航拍、计算机辅助绘图等先进技术的帮助下,地图制作者已经不再需要地理学、制图学方面的训练。但是在古代,制作一幅地图,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绘制地图,不仅受到技术的限制,还受到个人、情感、宗教、政治和经济因素的影响。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文艺复兴研究中心教授杰里·布罗顿先生在《十二地图中的世界史》中表示:一种世界观孕育一种世界地图,而世界地图也会反过来定义其文化的世界观。

02

中国古代地图制作的集大成者当属裴秀(223-271年),他根据《禹贡》文本对古代地理学进行了研究,创作了《禹贡地域图》18篇,同时他还制定了“制图六体”(制图的六项原则):第一分率;第二准望;第三道里;第四高下;第五方邪;第六迂直。

制图六体.png

这六项原则,强调制作地图时需要网格,使用标准的比例尺,运用基础几何和数学计算距离、标高和曲率,已经具备了现代科学地理学的基础。如果按照这个趋势继续发展下去,中国发展出符合现代科学的制图术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可惜的是,尽管裴秀提出了当时最先进、最科学的“制图六体”,但这只是他学术考证的附带成果之一。他的兴趣与目光从来不在制图上。裴秀总结出“制图六体”,是以阅读大量文献资料为基础,进行考证古文总结而出的,并没有依据任何的实地测量。这和中国古代“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不无关系。

04

禹迹图.jpg

古代流传至今的地图中,《禹迹图》和《华夷图》两幅不可不说。《禹迹图》绘制1136年,以大禹的传奇功绩为基础。英国学者李约瑟博士称其为“当时世界上最杰出的地图作品”。这幅地图,对中国的轮廓描绘的非常精确。同时,它也是已知的最早使用裴秀提出的制图网格代表比例尺的中国地图。但是《禹迹图》并没有强调它使用了比例尺,也没有加入新的地理信息,而是将神话中的地理与当时的地名融合在一起。考虑制图时的社会背景,我们不难发现,这幅图的象征作用,或者说它的政治作用远比它的实际作用要大的多。

1127年,宋朝失去了黄河以南的土地,退守长江以南位于杭州的新都城。丧失土地耻辱犹如一枚铁钉,深深地钉在了当时仁人志士的心中。但是,直至1279年南宋灭亡,宋朝政府也没能收复失去的土地。《禹迹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社会希望收复失地的梦想。这幅图没有疆界,也没有提金朝的领土,反而将神话传说中的地理与金朝入侵宋朝以前的理想地理融为一体。这反映了宋人不仅希望自己统一中华,同时也将自己视为大统一中华的合法继承人,继承大禹创立的四夷来朝的九州。

华夷图.jpg

《华夷图》,顾名思义,就是描绘中华与夷邦的地图。这幅图算是《禹迹图》的补充,它标记了500多个地点,包括九州的河流、湖泊与山川,以及东北方的长城。此外,它还描绘了处于帝国边界的夷邦,如朝鲜。地图周边的注解则列出了另外100多个夷邦。这幅图存在很多错误,没有网格,海岸线模糊,河流水系也不准确。但这在中国士大夫的眼中,无关紧要。因为它的作用在于反映了我中华泱泱大国,是世界的中心,尔等蛮夷要来朝拜的高人一等的思想。

04

每个社会都有它自己关于世界的理念。对世界的看法不同,再现世界的方法也就各异。《禹迹图》和《华夷图》,在西方世界看来,是一幅错误百出,几无实用的地图。但是在于制作和使用这些地图的宋人而言,绝对是实用的。杰里·布罗顿先生在《十二地图中的世界史》中表示,地图,并非单纯地反映世界,也属于这个世界。它们为理解一种社会的文化、宗教、政治、经济等创造了条件。 我们通过了解这些信息可以发现我们自身的意义,也能理解我们身边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