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有一天,再不喜欢也能淡然处之

良药苦口利于病 忠言逆耳利于行


你看,时间这个新欢,令我抛弃旧恨,苟延残喘却鲜活在它身旁。



很小很小的时候,我与父母生活在某一繁华城市的一间小小出租屋里。一栋两层楼的民用房,五个房间被被分成了五个家庭,共用一个卫生间。狭窄,拥挤,逼仄。尚且年幼,不懂什么叫生活,只知道除了电视,再也没有玩耍的地方。于是对那个地方表现出了强烈的不喜欢。暗自起誓,以后绝不要再住这样的地方。

很多年以后,大学刚毕业,不愿花家里的钱,拿着2k的工资,住在一个除了一张床一张桌子便再无他物的褊狭房间里,过着朝八晚六的生活。那个时候的自己,早已忘记了当初立下的誓言,乐此不疲地在那个小小房间里美其名曰生活实则不过无奈地活。后来有朝一日幡然忆起幼年信誓旦旦道给自己知的那句话,报以苦涩,下楼抄了两瓶二锅头,自斟自酌,烂死过去。第二日,闹钟响起,依旧火急火燎赶着拥挤不堪的公交,去往城市的另一边,重复着熟悉的一切步调。

这本来就是生活,不会给你一切你想要的。所有的未来,都需要努力去搏击。成功必定伴随着艰难。时间始终在你身旁。

你看,时间这位婊子,令我为了曾经悔之晚矣却依旧默默努力。



还是在那个出租屋里,父母时常在工厂加班到夜里十点甚至更晚。于是每天趁傍晚休息时间做好饭菜,布置好任务,写张小纸条贴在门上,指挥着我。大致排得满当:洗手吃饭洗碗,练一个小时字,写作业,九点半洗澡,十点上床睡觉。于是我便按部就班地照着圣旨做。有时候父亲心情好,额外奖励可以看一个小时电视。

那一段幼时因词汇量有限便被我称之为“魔鬼训练”的日子里,最讨厌练字。彼时体育满分,双杆间追逐几近无敌手,艺术节被选定为“舞蹈演员”上台表演,偶尔扯扯女生头发抢抢别人饭盒的我,实在做不来一坐便要平心静气一个小时的“打坐”,应付般敷衍了事,常常只需花一半甚至更少的时间完成任务,而后偷偷看电视。

多年来,一手鬼画符般的字迹为人诟病。随着年岁的增长,越渐无地自容。开始偷偷拾起曾经不屑一顾的字帖,每天花上比以前更多的时间来改变十多年来的陋习。即使收效甚微,还是乐此不疲。

你看,时间这剂良药,苦口婆心治愈着年少时的任性妄为。



小时候不爱吃苦瓜,餐桌上若是有它,我的脸也一定会成为它;小时候不爱吃姜,哪怕一丁点也要挑出来扔掉;小时候不爱吃胡萝卜,专捡里面的肉吃;小时候不爱吃海带,“老板海带排骨汤不要海带。”;小时候特别怕苦,急支糖浆时常偷偷倒掉;小时候不爱运动,跑步拿个第一便觉天赋使然即使不管也会一直顺延下去……

后来,即使再不爱,夏天也会吃上一段时间苦瓜;后来,逢户外运动需露营必带姜;后来,胡萝卜成了最拿手的菜;后来,“老板海带排骨汤多点海带。”;后来,捏着鼻子猛灌中成药冲剂;后来,望着肚子上的肉默默绕着小区转着圈……

你看,时间这个名将,带领着战友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恶战。



小时候,遇到不喜欢的人,便闭口不言,抑或转身就跑。后来,内心厌恶也要笑意吟吟,因为他是某某亲戚,某某经理,某某主任。再后来,身处高位,回忆在时刻警醒着自己。小时候,不想做的事,撒个娇耍个泼,便也就过去了。后来,领导呼来喝去,同事处处需要帮忙,心里嘟囔着某些不为人知的问候语,手上忙个不停。再后来,力所能及的事永远拽在自己手上,请人帮忙温文尔雅次次道谢。小时候,见谁做错了都会说出来,“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你应该怎样怎样。”后来,领导永远是对的,你有什么意见吗?再后来,吸取各方经验,终成一记良策。小时候,见谁不爽指着鼻子骂不服打一架。后来,开了无数小号默默吐槽。再后来,学会了用自己的能力去改变所有恶性现象。

你看,时间着实是个好东西。即使短暂失意,还有未来可以开辟。



道途坎坷,路阻且长。河流拦我,趟水而过;山川堵我,翻越而行;敌人败我,起身继续……以上种种,是这世间给予我们的苦难。苦难就是苦难,不该值得高兴。可终归是要前行的呀,恰当一点,苦难可以磨炼出一种成长。而那些曾经咬牙切齿憎恶怒骂的一切,会在时间里消弭殆尽,只有成长的足迹,成为了内心长存的信念。

你看,终有一天,再不喜欢也能淡然处之了。哦,对了,有能力的人,还会将所有的不喜欢,尽己所能,温暖成自己所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有一种崩溃叫做“来自小弟的鄙视…” 大家都知道作为胖纸的小贾一直都在为肥肥胖胖的身材烦恼!最近正...
    靠谱同志小贾阅读 393评论 0 2
  • Vue.prototypevue——自定义全局方法,在组件里面使用 Vue.prototype 不是全局变量,而...
    Gopal阅读 125评论 0 1
  • 不准关注阅读 207评论 0 1
  • 五月 这是一个知道结局的故事, 结局是叶山去了北方。 所有的文字更多是告诉自己怎么走到结局,而到了最后,结局竟然自...
    叶山的小城阅读 214评论 0 1
  • 每每夜晚,黑暗吞噬了光明,月光也是只可尽自己微薄之力。夜里,路灯默默的为人们照亮着道路,酷夏寒冬,每天都默默地照亮...
    Ferry2589阅读 5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