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和我说谈钱伤感情,我和你没感情!

“你的感情,被敲诈过吗?”

我们生活中都会有这样一些人,吃饭,喝酒,帮他干活,从来对你都是客客气气的。什么大恩不言谢,无以为报,感激不尽的词,张嘴就来。但真正谈到付你报酬,他却要告诉你,谈钱伤感情,你们之间的情谊,怎么能拿世俗的金钱作为衡量!诸如此类的话。

谈钱伤感情?谈感情才伤钱呢!

有一个叫“小凡”的朋友,给我讲了一件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小凡在他的公司工作了一年的时间,平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公司的老板,也就是他的顶头上司,在工作中,也给予了他很多机会和帮助,在一年的时间里,小凡的确也因为这位上司,成长飞快。不断为公司创造效益的同时,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但随着周围朋友工资的不断增加,小凡工资依旧是一年前的老样子。我想,在小凡的内心多少应该是有些不平衡了,他的付出和能力从来都不比别人少,成绩也不比别人差,为啥工资却少了一大截。

终于有一天,鼓起勇气的小凡,还是给老板提了加薪的事情。老板却给他了这样的答复:

小凡啊,你工作还是很认真的,做的也不错,本来早就该给你加工资了。但我一直把你当自己人,这样谈钱也伤感情嘛。这样吧,你再做个半年,如果表现出色,我这边给你一些股份,然后我们年底一起分红,你看怎么样?

面对这般的安排,小凡也变的不知所措了。

但在我看来,面对这样一位“抠门”的上司,小凡该有的方式,就是和他开诚布公的谈一次,然后带着尊严离开。

小凡的纠结,无非是来自于这位上司对他的培养和栽培,拂袖而去好像有点有违道义。但要知道,在他给予不了你更高的报酬的时候,其实说明的是,你在公司可上升的价值和空间已经撞上了天花板。别怪你的老板,不愿给你开出更高的价格,不是因为你的能力不足,只是这份工作不用这么高价值的人去完成。知遇之恩和个人成长也是两回事,你不可能因为你和小学老师有感情,就不毕业离校上中学。工作也是一样,你不可能因为一个人对你有知遇之恩,就甘愿自损身价,永永远远做一颗螺丝钉。金子总要发光,你也一样,无非是换个地方。

感情归感情,事业归事业。这个世界上总有想用感情去要挟我们做事的人存在。一个大家庭里,长辈们总是希望在子女中劫富济贫,相互帮衬。朋友之间,需要你帮他办件事情,总是将从前对你各种好搬出来说事,感觉他的事情你非帮他办不可。《人民的名义》里面有这样一个桥段,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要和他的妻子欧阳菁离婚,欧阳菁提出,要利用李达康手中的公权力,为王大路批一块地。原因是在很多年钱,王大路主动帮李达康背了黑锅,保住了李达康的政治生命,同时也在之后给欧阳菁巨大帮助。为了报恩,应该给别人批一块地。当然,我们的达康书记断然拒绝了这个要求,被欧阳菁骂薄情寡义。但面对现实生活,又有多少人能“薄情寡义”的将感情和事业如此的区分呢?原则,道德底线,和感情原本就是两回事,若混为一谈,最终受害的也只是自己而已。

小凡的上司,虽说对小凡有知遇之恩,小凡也应该知恩图报。但对于压低小凡薪资的行为,本质上就是一种感情榨取,仗着小凡的感激之情,为所欲为的使用着廉价的劳动力。生活中又有多少人,因为着老感情,血缘关系,千丝万缕的羁绊,而牺牲着自己的利益,无限次的妥协与退让。其实生活需要的不是这种情感负担,而那些以情感作为要挟的人,通常都是淡薄情感的自私自利之徒。他们并不看重感情,却希望你能够希望能还上这份感情的债务。做驴做马,任劳任怨。

谈论金钱,从来都不认为是一件世俗的事情,当然,我也没有唯利是图,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在我看来,你所能获得的金钱,恰似是你的社会价值的体现。社会有多认同你,就会给予你怎样的金钱价值标准作为回报。金钱只是一个标尺,你越值钱,获取的回报也就会越多。

在很多年前,人们都为大组织工作,你的价值通常是取决于你的领导的看法,决定和认可。这种大组织的社会框架下,就会有那些会溜须拍马的人身居高位,而踏实肯干的人只能深居简出这种极其可悲的情况。

而在当下,我们需要的不再是某一个人的认同,也没有哪一个人能够完全决定你的生死。你的价值,是整个社会对你的价值认同。每个人都会成为超级个体,只要你有价值,即使在当下的公司无法发挥出来,但你依旧可以换个地方发光发热,这就是这个时代的公平。

金钱的价值,不是我们单纯的需要更高的薪资,而是它会给我们带来社会认同,尊严,更好的生活,以及追求幸福的权利。很多人会认为今天的世界腐化了,不再单纯了,一切都开始像钱看了。但在我看来,这恰恰是这个社会最大的公平。因为我们不需要再看别人的脸色决定我们的未来,我们可以公平的去和别人竞争,去证明和实现自己的价值。

所以呀,谈钱从来都不伤感情,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一场生意,我们的能力就是自己的商品,没人能逼你贱卖它,即使这家不要,也自会有下一家人购买。

那些和你谈感情从来不谈钱的人,不是因为他们有多看中你们的情意。而是在他们心中,你们的感情只是一种交易的筹码,可以贱卖和等价交换,它们压根分文不值。面对这样的情感,你又有什么可以留恋的呢?

请别再和我说谈钱伤感情了,因为你对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没感情了!

你是否也遭遇过感情敲诈,你怎么面对的?欢迎留言,和我一起分享你的观点和见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欧阳紫晴习惯了仰望天空,不管是在快餐店、咖啡馆亦或者是办公室。就像现在,李旭蕾已经在...
    伊宝贝阅读 729评论 2 1
  • 小L是我的小学同学,今天就来讲她的故事。 我们小学是自己小区里的学校,我们小区是家属院,所以这学校也是算作子弟学校...
    夜七荒阅读 1,167评论 1 2
  • 一生那么久,会遇到很多人, 有些人你想忘记忘不掉, 像粘在思念上的牛皮糖, 有些人你努力想记住却发现, 她在你记忆...
    虫犬瓜子阅读 219评论 2 2
  • 现在外面静静的,漆黑的夜把月亮衬托的无比明亮,而此时。外面却没有一个人,只有几扇窗户还亮着光。也许是还不困,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