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年Android开发总结之回忆过去

从2015年10月进入第一家公司实习,从事Android开发到现在,不知不觉已有三年之久。这期间我做过不少项目,从事许多技术框架的研究以及开发,也写过许多技术博客,进行多次的技术分享,从事过QQ技术群的建设,也试着进行微信公众号的推广等等,脚步一直都没停下来,更别说写什么经验总结了。就在前几天,QQ群里有个小伙子突然问我从事Android开发几年了,我这才意识到,从事Android开发已有三年了,是应该稍微放慢下脚步,总结一下过去,展望一下未来了。

职业背景

三年对于我们程序猿而言,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毕竟这不是个能让你干一辈子的职业。很多人说我们程序猿就像古代卖艺的艺妓一样,是吃青春饭的,其实我觉得这个比喻非常贴切。尤其是在中国,表面上看上去我们程序猿拿着高薪资,做着高大上的技术研究,看上去是风光无限,很高大上的样子。但真实的情况却是,工作通常是995或者996,在公司处于最低阶层,没有任何话语权,对于产品不可以有自己的任何想法,面对产品经理或者甲方天马行空的需求,你必须无条件服从并在极其苛刻的条件下保量不保质地完成一切功能。然后好不容易加班加点赶完了,还要面对测试无休止地找茬儿...很多程序猿自嘲自己就是高级工地搬砖工,其实这一点都不假。

职业选择

一直到现在我还记得那年高考分数下来,填志愿的时候,由于分数不太理想,只能选择一个普通的二本大学上上。第一志愿填的是老爸要我上的南京工程学校,填报个土木工程,以后好接他的班,但其实我内心是拒绝的;第二志愿我想了好久,最后才决定选择南通大学,在填报专业的时候,当然是填了一堆父母当时认为好找工作的专业,巧的是,就在我准备提交前的那一刻,我也不知道是怎么的,将我最后一个专业换成了网络工程。按我当时的想法是,以后互联网一定大有前途,我做个企业的网络管理员【现在又俗称运维】,每天坐机房里打打游戏岂不妙哉,哈哈。然后巧的事情就发生了,当我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内心其实是有点小激动的,因为我被录取的正是我最后换上去的南通大学的网络工程专业...

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我们学的这内容貌似和我想的差距有点大...老师要么只顾自己一个人在上面嗨,要么就是埋头读PPT唱催眠曲,反正总结一点就是:难学的东西不实用,实用的东西根本不需要学...

不甘心寒窗苦读12年,就为了上课睡觉,下课开黑的我,于是毅然决定去选个二学历学来玩玩(现在看来,完全是为了打发时间)。由于当时对企业金融感兴趣,二学历学的是企业工商管理(国际管理方向),这期间读过不少有关的书籍,看公开课,纪录片,还真刀实枪地杀入到中国A股市场经历一波牛熊市转换,自认为毕业以后一定能在金融投行市场里如鱼得水,现在看来,当时还是太年轻了。

一个人一生中如遇一位恩师,那一定是他这辈子莫大的幸福,而我在大三的最后一门专业课(Android开发基础教程)上就遇到了。这门课改变了我此前对本专业的看法,同时也是我大学期间唯一一门我真正喜欢的课程(恨不得天天上的那种)。从那以后,我就被Android的艺术给深深吸引住了。比起C++黑色的命令框,Java的控制台console,我更喜欢能直接运行在我手机里的Android。

大三结束后的暑假,我在家闭门玩Android玩了整整两个月,实习工作也顺理成章地选择了Android开发。

工作历程

懵懂期

刚开始实习工作的时候,真的就像是在打怪练级一样,对什么都感兴趣,不管是什么活我都愿意去干,根本不挑活。什么工资待遇、员工福利、团建活动啥的完全不关心,一心只想做Android,其他什么的对我毫无吸引力,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我大学毕业。这期间,工作时写Android,下了班我也在写Android,即使是到周末了也依然在写Android,基本是那段时间除了写Android,基本上不干其他的事情...也正是这样,我得到了领导的极力夸奖和同事们鄙夷的目光,哈哈,开玩笑的,反正认为我是个奇葩就对了。

迷茫期

第一次失望

毕业了,转正了,同时也开始了我的加班之旅(毕业前一直是不需要加班的,毕竟是实习生,临时工,做的都是些无关紧要的工作)。刚转正,我就被委派带领组内人开发公司的核心产品,在此我还是非常感谢领导如此信任我这名新人的。毕竟我年龄是最小的(94),要带领一帮93、91、89的一起做项目,说实话,要换做是我我肯定不会这么干。那段时间对我来说其实是蛮艰难的,让我带领一帮比我工作经历丰富的人来一起写项目,根本就不太现实。首先,你说话根本就没有分量(资历浅,一个刚毕业转正的人谁会听你的);其次,我根本就没有带领团队做项目的经验;最后,年龄摆在那,谁愿意听一个小弟弟在自己面前指挥项目开发。

最后的结果很显然,与其说是让我去做项目开发负责人,不如说是让我去做项目背锅侠。不过好在我加班加点背锅,最后还是顺利完成了任务。到年终的时候,由于我表现优秀,在组织架构调整时,顺利成为了组内的副组长,在谈涨薪的时候,我也是不假思索地提出涨薪4k的要求,我认为并不过分,毕竟我实习期间和转正期间都是全心全力地为公司卖命,这点要求应该不算过分吧,当时领导也是欣然答应了。然而在后面收到工资条的时候,我发现我的要求被打了半折,这是我第一次失望。

第二次失望

后来,我的领导由于要休陪产假,我就只能独自一人扛起组内日常开发管理的重担(老实说,我对领导突然的不辞而别挺气愤的,休假之前好歹也嘱咐我一下东西嘛,什么都没说就走了,留下一只懵逼的我)。那段时间我是没日没夜地加班(连续加班一个月,周末两天也全加班),生怕领导不在的这段时间出什么岔子,愧对大家对我的信任。再加上当时总监又给我面前吊着一根胡萝卜(加薪4k),我也是拼了老命去干,最终我还是顺利完成了任务,很平稳地过渡了。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内心就开始萌发了一个念想:原来我也可以独当一面了呀。

那个时候我和领导的关系特别好,我也是一心想好好辅佐他把组内建设好。我的想法就是,对内我抓紧进行技术框架建设,对外极力提高组员的话语权。为此,我制定了开发规范,重构了组内的技术框架,不定期地进行技术分享,为的就是能够更好地服务大家,提高大家的开发效率,帮助大家进步。最终,我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他们也越来越信任我。当时的我认为,我做得这么好,领导应该嘉奖我,答应给我加薪4k应该没任何问题吧。然而当我将调薪申请书交给领导后,我等了两个月都没有动静...眼看着调薪的窗口已经结束,我前去找他理论,得到的却是他忘记了,还没向总监提。当时我就火冒三丈了,我做得这么好你却这样对我,是存心和我过不去嘛,这是我第二次失望。

第三次失望

后来我气不过,直接找总监谈调薪问题,就在聊天的过程中,我隐隐约约得知到公司有人穿我小鞋,而其中就有我的领导,得知之后我是又气愤又失望。之后领导为此事又特地找我谈话,期间又给我列出来各种莫须有的罪名,搞得我是莫名其秒。我心想,我那个时候好心为你,脏活累活都我来,为了组内利益不惜得罪了别人组的组长,而你却跟着别人在总监面前穿我小鞋,现在还在这边给我列罪行,要脸不?那次谈话我没能控制情绪,当场就和他怼了起来。那次谈话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谈话了,因为之后的一年内,我们单独谈话的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因为我觉得没什么好谈的了。最后我和总监达成了一笔交易,我放弃了组内的职务(也就等于放弃了高额绩效),然后获得了4k的加薪。这是我第三次失望。

建设期

这段时间由于我没了组内职务,反倒清闲了下来,让我可以流出更多的时间用以观察和思考(对,这就是典型的薪资涨了,活反而少了)。这期间,我退出了公司内部权利的争斗,将重心从公司逐渐转移到个人的建设上,闭门专心从事技术的研究,学习新的技术,开始尝试写博客和开源项目。你可能很难想象,我能和一个已经撕破脸皮的领导继续在一起工作一年,那是因为我已经对这家公司失望了,继续待下去是因为刚涨了薪资,现在跑路就太亏了...再说,我现在的工作强度也不算太大,我可以拿出更多的时间用来更新自己的技术栈,提升自己的实力,这样在以后才不会被别人轻视。

也正是因为我的这种无欲无求的状态,让我观察到了以往我看不到的东西,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为什么我的领导对我的态度变化那么大。虽说我和领导的关系降至冰点,但是我和组内的其他成员关系却是越来越好,出现任何技术问题的时候,他们都会直接来问我,因为我是真诚想帮助大家,大家也同样信任我。不过这样的关系引起了我领导的不适,他开始不断地给组员增加任务,并且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并以此作为年终调薪的筹码。最后,组员们被一个个工作任务和学习任务击垮了,放弃了加薪的念头,开始准备跑路,寻找下家了。

洞察期

2018年年后,我的那些被逼疯的同事们开始陆续跑路、跳槽了。期间不信任、失落充斥着全组,虽然大家表面上看上去很和睦,实则很尴尬。可能是大家都已经看淡了,领导在群内喊话,我们都没人搭理他,这期间我一直扮演的是旁观者的角度。就这样,原先8个人的小组,陆陆续续地走了5个人,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才发现大家全都走光了,就剩我和另一个女生...我在综合考虑后,决定开始面试,尝试着跑路跳槽。很快我找到了下家,那天我找到领导谈话,提出离职的申请,和我预想的一样,他并没有挽留我(估计想让我走很久了吧),不过我还是很礼貌地说了声谢谢,非常感谢他将我领进门,也非常感谢他让我明白了办公室政治的黑暗,让我能专注于技术的研究,做纯粹的技术。

之后我换了一家公司,可能是第一次跳槽没什么经验,跳到了一家严重老龄化的公司(国企改制),极度悠闲的工作状态让我非常地不适应,干了一个月就让我体会到进养老院的感觉...在进行了深刻的思想斗争后,我毅然决定在年前离职,开始修养生息一段时间,等年后再进行面试,好好挑一家可以长期为之奋斗的公司。

即使休息在家,我也没闲着,一直在进行开源项目的开发,从2018年起到2019年这一年间,我开源了30多个项目,项目的总star量也突破了2k,单库的月下载量也突破了7k,QQ技术群也突破了200人,这一切都是在这短短的一年间完成的。

展望未来

如今,我已经找到了一家我很看好的公司,未来我将继续从事我所擅长的技术研究,并为大家带来更多便捷方便的开源框架~~

联系方式

qq_group.jpg

winxin.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