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穷,所以比别人更努力

曹先生高中画作


曹先生昨天花一万八买了一台新的苹果本。

听到这个消息,我简直都要崩溃了!

这已经是今年,曹先生购置的第二台苹果本了。

上个月,我用了8年的笔记本彻底报废后,曹先生毫不犹豫地购置了一台崭新的苹果本。

当时,我那个心疼的啊!

其实,我和曹先生非常穷,非常非常穷。

我们属于80后,裸婚的一族。

没有房,没有车,没有钱,还有一嗷嗷待哺的小包子!

曹先生给我发消息,说自己又购置了一台新苹果本后,我恨不得杀到北京,敲开他的脑袋,看看他到底在想什么!!

曹先生在电脑的那一头,估计也感受到了我无与伦比的气愤,于是他弱弱地问道:“老婆,是不是真的很贵啊?”

“你给我滚!一万八!你说贵不贵!”我简直要被他气疯了!

“老婆,老婆,你别生气,老公会很快挣回来的!老公保证!”

听了他的话,我简直要被气笑了。

其实,我知道,曹先生对笔记本一直有一种莫名的情节。

这是他穷了那么多年的后遗症……


为鸡蛋争抢的童年

曹先生出生在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农村。

他上边还有两个哥哥。

他们那里有句话叫做:“三个姑娘住高楼,三个儿子夜夜愁。”

可想而知,有三个儿子的曹爸爸和曹妈妈有多愁。

因为家里穷,从小曹先生都没穿过几件新衣服,总是大哥剩了二哥穿,二哥剩了他穿。

那时候的曹先生,经常仗着自己年幼无知,跟自己的哥哥抢吃食。

有一年,曹先生过生日,曹妈妈给他煮了两个鸡蛋。

曹大哥,曹二哥,眼巴巴地看着曹先生狼吐虎咽地吃着。

曹妈妈说:“你不叫你哥哥们吃,他们过生日的时候,你也不要吃人家的!”

曹先生一手护住自己的鸡蛋,大声地说道:“我不吃!我不吃他们的!”

那天,曹先生自己独吞了两个鸡蛋。

两个哥哥谁都没跟他抢。

六天后,曹先生的二哥生日。曹妈妈也给曹二哥煮了两个鸡蛋。

曹先生看到后,马上红了眼,哭着喊着非要吃一个。

曹妈妈气得不轻,训斥他:“你不是说不吃吗?!你不叫别人吃,别人也不给你吃!”

曹先生听了曹妈妈的话,二话不说,就去曹二哥手里抢。

很快,两个小孩为了一个鸡蛋就打在了一起。

曹妈妈拦开后,曹先生依旧不肯罢休,大哭不止!

没有办法,曹妈妈只好从曹二哥的手里骗来了一个鸡蛋给曹先生,才堵住了曹先生大哭的嘴。

而这样的事情,在曹先生上初中之前,每年都要发生一次……



时间太久,忘了时间


十年寒窗苦练

曹先生从小就喜欢写字画画。

虽然,家里压根就没有学艺术的氛围,但是曹先生疯狂地喜欢上了写字画画。

曹先生的字画在他上高中之前,是完全没有接受过任何指导的。

他只是看着从地摊买来的字帖,自己瞎写。那时候的曹先生连宣纸都没有,他一直在那些废弃的报纸上写,在自己用完的课本上写……

曹先生说,那时候,只要是能写字的地方,他几乎都写满了字,画满了画。

曹妈妈说,她家的一整面墙都是曹先生画的画……

每到过年,曹先生便会给家里所有的亲戚,还有邻居们写对联。

曹先生说,他第一次写对联的时候,还够不到桌子,只好踩着小板凳写。

我问曹先生,难道不喜欢出去玩吗?

曹先生却说,从小就不喜欢玩,只想要写字画画。

每天都把自己关屋子,一个劲地写,一个劲地画……

在我看来,这真是最枯燥的童年!

上高中后,在曹爸爸的支持下,曹先生第一次接受了正规的美术指导。

老师看过曹先生的字画后,觉得这个孩子很有画画的天赋,应该好好培养。

于是,他找到曹爸爸,告诉曹爸爸可以给曹先生找一个好的辅导老师,好好地培养一下。

曹爸爸带着曹先生去市里看了看那些辅导班的价格,最后完全放弃了!那个价格压根不是他们家能够承受的!

就这样,曹先生只好接着自己努力。

我问曹先生,当时是不是特别失望啊?

曹先生说,是啊,怎么会不失望!

当时他就想,为什么就这么穷呢!


大学的笔记本情结

高中毕业后,曹爸爸和曹妈妈是不想叫曹先生上大学的。

因为,虽然曹先生有好几个通知,但是艺术校院的学费太贵了!

而两个大儿子也已经到了结婚的年纪,要盖房子,要娶媳妇,还要供小儿子上学,这得多大的压力啊!

曹先生,大概也知道自己上学无望。每天一副半死不活的样子!

曹大哥,曹二哥看不下去了。

曹大哥说:“让他去上吧!看他那样,再想不开了……”

曹二哥说:“让他上吧!我出去打工挣钱,让他上学!”

听曹先生说到这些的时候,我都替他脸红。这么好的哥哥,他好意思抢了人家那么多年的鸡蛋!

在曹家两个哥哥的支持下,曹先生揣着家里借来的学费,村里开的贫困证明踏上大学的征程……

而自从上大学后,曹先生对笔记本电脑便有了一种莫名的情结。

因为,曹先生是他们班唯一一个没有笔记本的学生。

在他们设计系,笔记本是必备的学习工具。

可是,曹先生太穷了。

他连学费都要交不起了,怎么还有钱买笔记本。

曹先生说,他连毕业设计都是等到别人不用电脑的时候,借别人的做完的。

为了挣点钱,他还替别人做了好几个毕业设计。

那时候,曹先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


曹先生到底穷到了什么地步

在我们谈恋爱的时候,我曾经质问他:“你骗谁呢!你说你上大学的时候没谈过恋爱,你以为我是三岁小孩啊!这个也信?”

“当然没谈过!那时候我穷的连自己每顿饭花多少钱都要计算好了,哪里有闲钱再去养个女朋友!”

在认识曹先生之前,我从来不知道一个男人居然可以穷到这种地步!

居然穷得连个交女朋友的钱都没有!

我静默的片刻,曹先生一直盯着我的眼睛。

我觉得都要被他盯死了,赶紧转移话题,嬉皮笑脸地问道:“那你大学都干嘛了啊?”

曹先生看着我的眼睛一字一顿地说道:“好好学习!不学习的时候就打工挣钱!”

“原来,你大学就已经这么努力了啊?”我傻傻地问道。

“是啊,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努力,我这辈子就完了……”曹先生无比叹息地说道。

曹先生,是我认识的所有人里,最努力的一个。

上班的时候,从来不迟到早退。

从来不请假。

从来不抱怨所有的加班。

只要是工作的事情,他从来都是随叫随到。


因为穷,所以更努力!

曹先生,在工作的这三年,工资从二千五一路涨到了一万五……

对于这样的涨势,我一直是十分满足的。但是,曹先生却一直不满足。

为了能挣更多的钱,曹先生的课余时间也在不断地学习,有时候,还会接一些私活。

在互联网异常火热的这个时期,曹先生毅然转行到了互联网公司。

其实,他本来是做收藏品的设计的!

但是,他觉得互联网更有前途,于是转行了!

为了转行到互联网公司,他买了大量的互联网书籍,研究了大半年。

对于他这种停不下来的努力,有时候,我都有点叹为观止。

而他,却一直再坚持……

而现在,他又开始觉得微商是个很好的发展方式。于是,在没有给我报备的情况下,花一万八购置了一台苹果本!

他说,他要在下班回家后,好好研究下微商和公众号……


结束语

写到此处,我的内心是十分复杂的。

我一直知道,因为穷,曹先生比一般的人都要努力很多。

而这也几乎是他生活的一种常态。

我不知道他的这种努力,到底值不值得。因为,钱并不是衡量一切价值的标准。

但是,我知道,如果没有这种努力,曹先生一定不会是今天的样子。

他不会有底气去买一个那样贵的笔记本。

不会有自信,自己一定能从中得到更大的价值。

或许,这就是不断努力的不同凡响之处。在努力的过程中,我们收获的不仅是来源于物质的增长,还有自信和底气!

努力,让我们抛弃了穷所赋予我们的窘迫和不自信,让我们开始慢慢变得优秀和强大。而这种强大或许还不能很快地爆发。

但是,只要一直努力,一直积蓄力量,总有一天会绽放出异样的光彩!

所以,不要怕自己穷!有时候穷是一种动力,让你没有退路,一直勇往直前……

对于,曹先生,我想说的是:“买了就买了吧!虽然还可以退,但是既然你喜欢,一万八就一万八吧!但是,曹先生,记住了,仅此一次!下不为例!”

哈哈哈哈……


关于此文中插入的关于曹先生的画,均为初中、高中画作,欣赏程度不高,仅仅为了记录当时的生活。如有欠佳之处,请一笑而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像能看到你嘴角微笑!最好在下一秒
    747cca0752c5阅读 179评论 0 0
  • 测试一:3 作业二:试色 作业三:打底 作业四:填色 作业感想:感觉学画画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难,有了一个好的开始,...
    松松针阅读 192评论 1 0
  • 关于阿菲 阿菲是这里最著名的野猫,放假回来的时候在家里的草堆上看到过,背上是黄色的斑纹,白色肚子,体格比一般的猫大...
    叶臻2019阅读 237评论 0 1
  • 小堡村是宋庄画家村的中心,2005年小堡村兴建了第一个艺术区:画家大院。住在小堡村与周边几个村的一些艺术家搬入艺术...
    陈博无关摄影阅读 7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