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峰DISC人际关系训练营学习报告】照顾好自己和他人

      学完李海峰的DISC,有句话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独处时照顾好自己,相处时候照顾好别人。想想人生无非是独处和他人相处这两种情况,如果学完这个DISC通过实践可以更好的照顾好自己和他人,那么这个“武器”将会是自我管理和处理人际关系的一大法宝。

      但学DISC和不学DISC的人差别在哪里?为什么学DISC如此重要呢?一个人的为人处世,85%要看人际敏感度,懂得为人处世的人,无论事业家庭还是养育小孩,都比别人更如鱼得水。

      学习DISC给了我们一个去思考问题所在以及如何提升人际敏感度的框架和维度。学完DISC,我们可以去更好的甄别不同人的行为风格,找到更恰当的沟通方式。


一:DISC是什么?

      DISC这个理论是一种“人类行为语言”,DISC研究的是由内而外的人类正常的情绪反应。大家所熟知的DISC测评,是继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莫尔顿·马斯顿博士之后的学者,对这个理论进一步发展的测评。

     DISC把人的行为风格分为DISC四种。

      第一个字母D,是支配型,因为这种行为风格使用比较多的人,关注事情比较快,而且非常目标,明确关注结果。

第二个是I,属于影响型,使用这种行为风格的比较多的人呢,他比较关注人比较快,善于调动氛围,风趣幽默。

第三个字母是S,是属于支持型,拥有这种行为风格比较多的呢,他们关注人比较慢,乐于配合,善于倾听

最后一个C,是属于稳定型,常常使用这种行为风格的人,关注事比较慢,思维非常严谨,追求卓越。



二:DISC在家庭关系中的运用

       从关注人还是关注事的维度看,I特质和S特质比较关注人,D和C特质比较关注事。

       D型人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强势,事业心重。如果你是偏D型,可以给对方多一些关怀,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如果你的另一半是D型,不要太在意他的急性子,小事随他,大事拉着他。

       I型人活泼幽默,讨厌无趣和被冷落。如果你是偏I型,提升对你另一半的稳定性,学会发现对方是闪光点;如果你的另一半是I型,寻找一些共同的爱好,一起做有趣的事情。

      S型人是很好的奉献者,忠诚度和稳定度高。如果你是偏S型,有时候也不要给予太多,不然对 方会有压力,学会让自己更独立;如果你的另一半是S型,多给他一些关爱和呵护,他要的真得不多,你的一点点关心就会令他很满足。

      C型人很有责任心。如果你是偏C型,多一点点浪漫和温柔,一句“我爱你”或者“我想你”,都可以很好的增进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如果你的另一半是C型,有时候会固执,要说服的话用道理和数据。


三:DISC在工作中的运用

       1. D型人是目标导向,讨厌啰嗦。对老板汇报工作一句话可以说清楚就不要两句话;和同事交流也要尽量简明扼要。

       2. I型人是注重感觉,期待被赞美。对I型人先处理感情,再处理事情。如果直入主题,他还没有准备好,就很难接受你所说的话。

      3. S型人喜欢没有压力的环境,喜欢稳定。和S型人沟通,要让他没有压力,给他安全感,比如请他吃饭要具体到几点哪家餐厅要大厅还是靠窗位置。

      4. C型人很注重规则和流程,并且相信数据和事实。和C型人沟通,你只需要足够专业,就是论事即可。


        回想以前自己的沟通方式,大多时候是感性的,想到什么说什么,没有认真的理性思考,也没有根据对方的性格特点恰到好处的沟通。

       DISC教我们的是:看到的不是别人的缺点,而是特点,传递我懂你,促进更好的沟通。我们更多是时候是在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没有给对方传递对方需要知道的信息。DISC没有好坏对错之分,每个人的行为都是有倾向性的。如果我们能识别对方的DISC倾向性,在他人层面,观察对方的行为,尊重对方的需求,做好对方的拍档。同时在自我层面,觉察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的行为,切换自己的模式。

       刚开始会比较慢,慢慢对照DISC的特质一条条去对应,时间久了,相信会提升人际交流敏感度。在未来的独处或他人相处时,更好的照顾自己和他人。

                                                                                                                       剽悍江湖访学计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