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破碎,寻求整合 ——有关直面与联接的案例咨询过程

有许多时候,我们有这样的发现:一个人经历了各种内在与外在的损害,会在他内心里形成一种感觉的碎片,而心理治疗就如同在这些碎片之间穿针引线,在任何一个可能的地方尝试缀联。“直面方法”的一个本质便是“联接”。在我们看来,关联不只是生命成长的基本能力,也是心理治疗的基本要求:在隔绝之处建立关联,在碎片之间实施衔接,让破碎的生命经历一个整合的过程,从而变得完全

面谈过程记录

治疗师(以下简称“师”):记得你跟我通过几次电话,最后决定到这里来跟我谈话,这很不容易。

来访者(以下简称“访”):是的。我昨天还在想,世界这么大,没有我去的地方……

师: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让你有这样的想法?

访:我的意思是想解决我的家人……(停顿下来)

师:你说“解决我的家人”,是什么意思?

访:我得不到他们的理解,就好像你能背三千斤,他们给你加了一万斤。

师:你的意思是说,他们不理解你,这让你感到很有压力?

访:是的。

师:你希望他们在哪些方面理解你?

访:我希望他们知道我有多苦,这些年来,他们一直都不理解我到底有多苦。

师:你希望他们能理解你受的苦,这对你很重要,是吗?

访:很重要。我需要他们帮我,我的压力特别大,我很想摆脱这种状态。我本来计划是三十岁自己独立,现在我三十岁了,还没有好起来一一我还得靠他们的金钱。我原来想:五年前的时候,我是健康人,向着自己的事业努力。但是,家庭有压力,主要是沟通问题,他们不懂我的心。昨天我突然明白,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爸爸,一切都是为了得到他的肯定。

师:你做一切都是为了你爸爸,为什么他的肯定这么重要?

访:因为我从小都没有得到他的肯定,我的成绩都是第一名,我追求完美,我什么都好,但他就是不肯定我……

师:是的。你现在有没有做些什么,让他肯定你呢?

访:因为从小他都不肯定我,现在我什么也不想做了。

师:你现在什么都不做了,是因为他过去不肯定你,这是不是说,你要用这种方式惩罚你爸爸?

访:我咋天突然发现,我就是这样。

师:情况似乎是这样的,你爸爸肯定你,你就做下去;他不肯定你,你就不再做了?

访:我做过努力,本来看到日出了,结果发现,他不是这样想的,这让我太难过了。

师:这是让人难过,但是,我们怎么办呢?

访:我在家呆烦了,我一点都不想这样呆下去。我恨他们,他们对我的伤害太大了。以前,我需要在家休息一下,他们对我说:你要出去。现在,我想出去,他们说我得了抑郁症,叫我在家呆着。左右都不是,都颠倒了。我难过得快要死掉了,每天我都看见我的心一大块一大块往下掉。我去医院做过测评,结果显示,我己经接近死亡了,生命只剩下一片薄薄的纸了。昨天,我打电话给他们(父母)说,你们来给我收尸。现在,我又不想让他们来了。

师:你刚才说你们之间沟通有问题,让你感到很有压力,现在他们要来了,你又不想跟他们沟通了。

访:没有用的。我见到他们心里就烦。过去我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不给……

师:所以说,都是因为他们过去没有做到,现在他们来了,你也不想解决了?

访:不解决也不行,我现在己经三十岁了,我必须独立起来。

师:这很好,你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

访:去做义工。

师:去哪里做义工?

访:我现在有几个目标,但都没有定下来,我还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过明天呢。

师:你看,你一边计划,一边怀疑自己能否活过明天,这计划就不能实施了。

访:这一切都不是由我来决定的,我以前让他们给我一点钱,一直都要不到,我简直要活活被他们逼死。

师:你似乎是说,你现在不能做什么,都是因为过去的原因?你觉得发生了过去的事情,现在一切都注定了,一切都无能为力了?

访:关键是,我很难过呀。我活得这么苦,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对我身上发生的问题,他们一点都不知道……我哪天真的自杀了,他们都想不到。

师:你过去受了许多苦,他们都不知道,现在,他们想知道也晚了,一切都错在他们过去不知道,是吗?

访:我的心其实很强大……我真想离开他们,但我没地方去,我整天拎着箱子在火车和铁道之间走来走去。我先前积累的能量全部耗光了,我就这样一天一天熬着。

师:你心里想离开他们,让自己独立,但没有真正离开,一定有什么理由让你不能离开?

访:我感到无奈,不离开也要离开呀。我离开过几次,一个人到山里去,但是山村太冷了,到冬天我又回来了。这些年来,我被药灌得昏昏糊糊的。我没有抑郁症,但吃了许多药,心情全都反过来了。我以前是外向的人,后来变得一句话也不说,他们都觉得我不像他们的女儿了。我现在怎么说呢?发生状况了,心被压抑了,我的能力没有了。我不知道,我一个人跑出去能不能过好。

师:在这期间,你有没有尝试做一点事情,看能不能有一些改变?

访:我做一半就不行了,我的能量没有了。现在我准备到山里去,我需要调养,我要在大自然里练功,然后才经得起他们耗,不然我早就死了。

师:你过去有没有接受过心理咨询的帮助?

访:有呀。

师:接受过多长时间的咨询?

访:都挺短。你知道,我不能在吵的环境中呆太久,还有费用的问题。还有,心理咨询作用好像也不大。

师:你对心理咨询有什么理解和期待?

访:我只是尝试一下,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心理有问题。我只是想问一问心理医生,我到底有没有心理问题?

师:他们是怎么回答的?

访:他们说我有抑郁症。

师:你大学毕业之后,一直没有去工作,在家里呆了五年,对这你有什么看法?

访:我是被外界害的。

师:外界是怎么害你的?

访:关键是吃药吃坏了。测评说我的衰弱程度达到95%,接近死亡了。

师:什么测评这样说?

访:这个测评是很专业的,是在一个医生家里做的,他说,这是专门给宇航员做的测评系统。

师:总结一下,你相信这样一些原因:一、父母不理解你;二、药物害了你;三、所谓权威测评的结论等。这样,你就无法出去工作了,你一生就只能这样过下去了?

访:我工作过,一直到现在,我心里一直渴望工作。

师:在哪里工作过?

访:在一个歌舞团工作过两年。

师:在那里工作怎么样?

访:一点都不好,我跳舞都跳不动了。我喜欢唱歌,这还有一点意思。后来我在那里干不下去了。

师:为什么干不下去了?

访:在二十二岁之前,我想过得更完美、更全面,想成为优秀的世界级歌手。我想考电影学院,到一个歌舞团学习。但在那里,我觉得自己像一个西瓜,被当成了一个芝麻,跟一群没有志向的人在一起,他们都不理解我。我那一年就这样耗光了。我想退学,但心里又矛盾。我就忍着。那一年我病了,去医院,我很虚弱。吃药之后,我变成一个非常兴奋的人。我觉得自己做着做着,就己经达到了世界级歌手的水平了。我本来以为,二十六岁之后我就可以去工作了,我对自己很满意,结果却弄成这样。我爸爸很傻,在那些年里,我拼命努力练功,他也花许多时间陪我,但我后来变了,从外到内都变质了,他都不认识我了。

师:后来你是怎样生活的?

访:我到安静的地方去,呼吸新鲜空气,自己慢慢好起来。但每次差不多好的时候,我又被药吃坏了。我整天就是这样疯,一个人,根本没有人管我,我也不在乎自己的身体了,就这样虚耗。我拎着箱子,跑这儿,跑那儿,整天这样想,那样想,思维完全乱掉了。

师:这几年用药的情况怎样?

访:我一直间断性地吃药,这是一种自我毁灭,己经成习惯了。我试着吃这个药,那个药,吃了药就发疯,他们就怪我疯了。我要自杀的念头是怎么来的?是药物带来的,药物把我的心灵毁掉了,我的心灵又逼我自杀,但我有求生的愿望,它对我说:不能这样。但我又控制不住,潜意识对我说:你要死。我这样说,他们以为我是在威胁他们。他们这样想也是有道理的,因为每次我都挺过来了,我强忍着跟自己斗。这些年来,我就是这样过来的。

师:真的很不容易。但我也看到,你过去很有追求,做得很出色,这些很好的东西还保留在你的内部,并没有丧失掉。也许经历一些磨难后,这些优秀的部分会重新涌现出来。我在想,如果你争取到家人的支持,完成一个系统的心理咨询,整理你过去经历的一切,对它们有新的理解,然后慢慢找出一条路,你最终会实现你自己。

访:我很想让爸爸陪我接受心理咨询,但他对我说:我不上班,没有钱,怎么生活?

师:关于这件事情,我们以后可以慢慢谈。从你刚才的谈话里,我感觉到你经历了不少困难。我有一点感受,你似乎想改变过去发生的一切。

访:是的。一切都是因为过去,乱套了。

师:你觉得过去是可以改变的吗?

访:不能,一切都己经发生了。

师:过去不能改变,现在什么就不能做,是不是这样的?

访:其实我也想找一个工作,但是,我需要一个环境好的地方,工作为辅,休养为主。

师:如果现在你没钱,没地方住,没饭吃,你会不会去工作,会不会提这么高的要求?

访:所以我选择农村呀,那里环境又好,生活又便宜。我爸爸给我买了一套房子,但我心不在那里呀。

师:如果你一直这样过下去,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老了,回顾自己的一生,你会怎么想?

访:我不能想,关键的东西我都不去想……

师:你对条件似乎有很高的要求。如果一定要等到万事俱备才去做事,我们反而会失掉许多做事的机会。

访:我以前就是这样,现在不是了。我以前总是要求所有条件都俱备,现在,我的这个习惯己经破了。

师:这很好,有一个原则叫“在现有的条件下做事",意思是说,只要有一点条件,就去做一点事。在做的过程中,条件会越来越好,事情也会越做越好。现在,如果让你设想一下三十岁之后的生活,你会想到什么?

访:应该会好起来的,但会挺难的。

师:很好,会有困难的,但是,我们接下来还会有一些谈话的机会,可以一起来讨论,这些困难是什么,我们怎样理解它们,以及,有什么方法去解决。

面谈后反思

这是我跟当事人做的第一次面谈,依照保密的专业原则,本文对相关内容作了变动。

对话显示,当事人特别关注自己的感受,从这些零碎的感受里,我们一方面看到当事人的痛苦与挣扎,另一方面又看到她内心有一种很强的欲求,表现为苛求完美,不顾现实,听凭生命的条件一点点剥落下来。

强极而损,是许多类型的心理障碍的一个内在根源。

面谈中显示出来,当事人问题具有相当的深度与复杂性。在接下来的治疗程序里,治疗师需要对当事人的个人成长及家庭环境做更进一步的探索与了解:

一、当事人成长过程中的家庭影响因素,特别是亲子关系方面;

二、当事人的情绪存在相当的危险性,存在自杀危机,需要引起家人的注意,并予以适当的干预;

三、争取当事人家人的配合,建议进行家庭系统治疗,为当事人建立一个支持系统,推动当事人做出改变的行动,从感觉世界向现实生活迈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