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齐明月:在父母否定打击下长大的孩子,内心有多自卑

《以家人之名》大结局了,三个原生家庭有缺失的孩子,经历一系列事件,获得了治愈。

然而,里面有个配角人物,却让我心疼。

她就是齐明月。

1

上学时期的齐明月,考试总是班上前五名。但是她妈妈金玉香并不认为她行,只要没有考到第一名,就要对她一顿批评。不许她和成绩比自己差的同学玩,只愿意她和学习好的孩子玩。

她买衬衫,她妈妈嫌她挑的颜色白的不行,黑的不行,帮她选粉色,问她这款式怎么样,齐明月不敢发表意见,怯怯地说,还行吧。又遭妈妈嫌弃,认为她一点儿主见也没有。

就连考大学,妈妈也不问她想做什么,直接说她考政法大学,当律师,因为体面,因为收入高。

但妈妈从来没有问问她愿不愿意当律师,她自己想当什么,因为她认为没必要问。

她点菜,她妈妈嫌弃她只会点“老三样”,一脸的不屑。

以致于齐明月什么事都不敢做决定,不敢拿主意,大事小事都由妈妈决定。

在齐妈妈看来,她是没有必要有自己的想法的,女儿的想法不重要,妈妈都是为她好,妈妈不会害她。

2

毕业后,齐明月去电视台工作,她想当记者,有个机会调到北京锻炼两年,妈妈强烈反对。

齐妈妈自作主张,买来考公务员的书,让她复习备考公务员。但是齐明月压根就不想当公务员,她只想当记者。

齐妈妈对女儿也的确是倾尽心血,不跟女儿商量,直接拿出家里全部存款来为女儿买一套学区房,交了二十万定金。

当齐妈妈发现齐明月根本没有背公务员书时,大发雷霆。

齐明月终于爆发了,诉说了所有的委屈与抗争。

齐明月:

我不想考公务员,我根本就没打算考公务员。

齐妈妈:

从小到大,我舍得动你一根手指头吗?这就是我养大的眼珠子。这么大的事,你都敢骗我了!

齐明月:

我没打算骗您,我也不想骗您。但是我真的不想考公务员。我想当一名记者,去北京两年就可以了。

齐妈妈:

你还想去北京?

齐明月:

妈,是我在高中的时候您告诉我,您想让我去北京,您说北京有很多机会。

齐妈妈: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你会什么呀?混两年,没有编制。你回来就能进编制啦?这么好的机会会留给你?你也不动动脑子想一想,北京人才济济的,你比别人强在哪儿?

齐明月:

我不比别人强,但是我也不比别人差。我从小上学的时候,就没有考掉过班级前五。我大学连着三年奖学金,我上班了我做选题,我内部评选全是优。我差哪儿了,妈?

这个孩子,在母亲的否定打击下长大,表面乖巧,实际叛逆,把妈妈不许做的事,全部做一遍,喝酒,唱歌,疯。甚至,为了不上政法大学,她在高考时,故意少填一张答题卡,所以才上了三本。

由于妈妈认为她什么都不行,所以她也认为自己什么都不行,漏洞百出,胆小懦弱。

尽管她品学兼优,上学时就是学霸,工作后被评为优秀员工,心地善良,参加公益,但她依然有深深的自卑。

以致,当庄北向她表白时,她反应激烈,感觉非常不好。她认为自己是不配被爱的,自己没有表面那么好。如果对方发现自己内心的自卑,会瞧不起她。


齐明月,如果是生活中的孩子,我真想抱抱她,跟她说一声:孩子,你受苦了!

3

在生活中,像齐明月这样被父母打击长大的孩子,不在少数。

央视主持人董卿,腹有诗书,出口成章,主持、制片,样样行,在人们眼里,无疑是优秀的,是光彩照人的。

但是,她提起自己少年时被父亲逼着背诗,在父亲的打击下长大时,泪眼婆娑。

尽管她非常努力,但是父亲的打击让她内心有深深的自卑。

董卿在节目中哭诉:

我小时候,我爸爸对我非常非常严厉,我有一度很不能够理解,为什么会这样。

她父亲对她似乎永远都不满意。

多年以后,她靠自己的努力,才把自己从这泥沼中拔了出来。

她大学毕业后考入浙江省话剧团、浙江省电视台,后来进入东方卫视,又进入中央电视台,多次主持春晚,还亲自当制片人制作了好评如潮的节目《朗读者》。

但是,她回想起儿时被父亲打击,内心的痛依然能击中她。

董卿:

我小时候最害怕的,就是吃饭。因为一家三口每天聚在一起的时间很短,也就吃饭那点工夫。

一上桌,他就开始唠叨,你这个怎么怎么样,那个怎么怎么样,我经常是一边吃饭一边哭。

我小时候最高兴的事儿,就是我爸出差了,乐得手舞足蹈,总算有两天能看不见这个人了。

《少年说》中,有一个女孩吐槽妈妈,总是在把自己与别人家孩子比。

别人家孩子是很好,但是我也很努力,你为什么从来没有看到过?

弹幕评论很真实:这样他们不知道很打击我们的自信心。

苏珊·福沃德所著的《中毒的父母》里提到:

小孩是不会区分事实和笑话的,他们会相信父母说的有关自己的话,并将其变为自己的观念。

不被父母认可的小孩,会感到自卑,会没有安全感,总会把问题归咎于自己身上,认为自己不够好。

4

我感激我的父母,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从来都是表扬肯定为主,认为我没有什么不好,哪哪都好。我取得的每一丁点成绩,在他们眼里,都是那么耀眼。

所以我是幸运的,幸福的。尽管我知道自己并非十全十美,有着一堆缺点和毛病,但是这些不会让我感到自卑。因为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用自己的缺点去跟别人的优点比,是很傻的事。

不知道,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个齐明月的妈妈?

以“为你好”“怕你骄傲”为由,将孩子从小打击到大。

孩子要用多大的力气,才能把被击成碎片的心,一片片拼完整,才有勇气面对这个世界?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一次演讲中说:

一个自卑的人,一定比一个狂妄的人还要更加的糟糕!因为狂妄的人也许还能抓住他生活中本来不是他的机会,但是自卑的人永远会失去本来就应该是属于他的机会。

因为自卑所以你就会害怕,你害怕失败,你怕别人的眼光,你会觉得周围的人全是抱着讽刺打击侮辱你的眼神在看你,因此你不敢去做,所以你用一个本来不应该贬低自己的一个因素在贬低自己,使你失去了勇气,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的门都被你自己关上了。

所以,你知不知道,你的否定打击,带来的不是孩子的绝地奋起,而是内心的认同,认为自己真的一无是处,认为自己就是父母眼里什么都不行的孩子。

如果你是父母,请多给孩子肯定与鼓励。你的认可,会给孩子面对人生的底气,会让你的孩子更自信,更勇敢。

如果你是被打击长大的孩子,请相信,你并不差,你是独一无二的,你有你的闪光点。

父母打击你,说你不行,并不代表你真的不行。他们爱你,希望你好,只是他们没有更好的方法来帮你。

你要知道,你可以的。加油,奥利给!


【作者简介】云姐,【云姐坚持系统】创始人,“三分钟热度的克星”,5点早起5年+,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头条原创和黄v作者,公众号原创日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