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走多少路     才能读懂一座城

        对一个地方向往的久了,那地方的轮廓就渐渐清晰起来。它甚至会钻入到你的梦中,让你不得安寝。

        我是个酷爱旅行的人,抓住暑期的尾巴,进行一次远行。原本计划去青海湖,七月的青海湖正是旅行的最好时节,奈何中间计划突变,报的一个自由行只好作罢。那去哪儿呢?九寨沟刚地震,周边游我几乎走遍……心中隐隐有个地方在呼唤我,桂林山水美如画!

      哇哦,那就去桂林吧!决定下来立即上网订票,毫不犹豫地订了火车票,满足了坐火车一路看风景的愿望。我坐的是从南京到桂林晚上的火车,到了车上,有点傻眼,很窄的一张卧铺床,分上中下三层,这要怎么睡呀?和我邻座的一对南京老头老太说,姑娘,你是第一次坐卧铺吧,卧铺就是这样的,躺一晚就好,将就一下,第二天就到了。听这样一安慰,我也就安下心坐在床边,听他们唠嗑。这儿吐槽一下铁道部,虽然卧铺不贵,可是乘客也是花了钱,就不能稍微改进一下,在每张床上拉一个帘布,这样大家每个人都有了私人空间。

        估计这一晚是没法睡好的,就塞了耳机听音乐,半夜三更起来上厕所,我天,一节车厢走过来,那此起彼伏的呼噜声,哈哈,此处省略一百字……心里暗自高兴,还好,我们那一片区域没一个打鼾的。

        第二天醒来,列车有条不紊地前行着,找到洗漱处,照常刷牙洗脸吃早饭。透过窗户,看外面的风景,从南京到桂林,中间要隔一个湖南省,途中经过株洲、永州、到达柳州的时候,差不多就到了,计划第二天下午4点50就应该到达目的地,可是火车慢了一个小时,到达桂林北站,滴滴打车到我订好的7天连锁酒店,我住的那地方靠近北站,临川县,但已不在桂林市区内,听滴车司机介绍,桂林城区很小的,你来旅游,乘大巴都可到达想去的景点,因为大多景区都在近郊城区内。

        把行李安置好,就准备出去找吃的,不用多说,首选当然是米粉,从酒店服务员那打听一下,看周围哪家比较好吃,清楚记得第一顿米粉是8块钱,老板看你是外地人,介绍的8块的招牌米粉,被坑,后来知道,其实8块跟4块钱的是差不多的,来桂林,一天基本两顿米粉,宽的圆的,干拌的卤水的,全部尝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感觉,宽的那种凉拌粉比较好吃,如果胃不舒服的,可以让老板用热水过一遍。刚开始不懂,加卤水,后来学着当地人的吃法,直接加料搅拌均匀着吃,小菜都是自取的,酸豆角、笋、辣椒油,还是很美味的,朋友说,看上去像我们那边的凉皮,我觉得口感更软糯,毕竟是米做的。

        记住哈,只要吃4块钱的就可以了!

        吃完晚饭,又想吃点水果,来之前,同事朋友们就极力推荐,一定要把水果吃够了。可是附近转了一圈,没看到水果摊,问了路人,建议到超市去买。正好去超市买点零碎的东西,推着购物车,看着身边的人,长得跟我们不太一样,身材都普遍矮小,皮肤黝黑,发微信跟好朋友说,她落觉我,看到他们,是不是满足了你又高又白的虚荣心,哈哈,干嘛要说粗来^_^

          看到这里的水果,简直便宜到爆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芒果两块多一点,榴莲九块多,这边的热带水果真的很多,而且便宜。买了芒果、人参果(两个人参果1.6),提子促销1块钱一盒,蓝莓九块一盒。

      在临川住了一晚,第二天醒来,桂林大雨,收拾好行李,前往市区,坐公交车,桂林的公交车还是蛮有特色的,外面看像旅游大巴,因为分上下两层,很大。到七星公园附近,滴滴打车根本叫不到,真的很堵,又下着大雨,问路,还好住的地方不远,达电话到客栈,老板亲自来接,服务还蛮周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店名#就在旁边  精品客栈#离七星公园很近,走过去几分钟就能到,唯一我觉得不太满意的是卫生间不合理,洗澡出来湿答答的。

因为下雨,逛不了什么地方,只能安心找吃的,靠近七星公园附近,有家叫担子米粉,桂林老字号,又破又小的一个店,可是人超级多,地方实在太小,有些客人没地方坐,只能站着吃。这边的米粉就跟南京的鸭血粉丝汤是一样滴,遍地都是,每家味道可能有点差异,但大都大同小异,想要找到口味正宗点的,就要问当地人,绝对不会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雨渐渐小了些,滴滴去了芦笛岩,就是溶洞,看钟乳石,门票大概要一百二,我的导游证好不容易打折,60块钱,本以为是可以免票的,到了里面,工作人员说,我们这就靠旅游资源吃饭呢!冲着有导游员讲解,也值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没有导游员讲解,你自己看,一时也很难意会这些石头像什么,你看这瓜果丰收,有花生、莲藕、花菜、冬瓜、丝瓜,是不是很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觉得这像什么呢?对!一个大蚊帐。

这些石头,在灯光的照射下,真的很好看,也很神奇,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这些岩石,经过上万年,受雨水的侵蚀溶解形成碳酸钙的沉淀,日积月累而成。

印象深刻的是双柱擎天,两个柱子顶天立地,传说是孙悟空当年大闹天宫的地方,溶洞中石柱、石笋遍布成林……还有瓜果丰收、大蚊帐,记忆犹新

溶洞里景观奇异,而且凉快,听导游介绍,溶洞内是冬暖夏凉。

在桂林,有好多这种溶洞景观,还有一处比较有名叫银子岩,比芦笛岩还要大,还要美丽!

走出溶洞,外面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不影响我美丽的心情,因为风景实在优美,就在芦笛岩,遇到了两个超热情可爱的重庆妹子,跟她俩一起坐竹筏,愉快地聊天……

一起打车回到市区,逛到有名的老街,叫“东西巷”,呃,感觉很像扬州的东关街,都是高高的城墙,玲琅满目的商品,特产、小吃,应有尽有……不过里面有条巷子很深邃,夜晚灯光照亮,那叫一个惊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巷子的对面,哈哈,就是正阳步行街,食字街也在里面,离的较近,这条街我去了三次,都是冲着冬冬介绍的小吃,芒果酸,真的超级好吃啊,还有一家老毛烧饼,正宗浙江梅菜扣肉饼,料特别足,还有必须要吃的就是水果捞,6块钱一碗,芒果、木瓜、提子、哈密瓜,浇上椰子汁,爽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家酸,就开在崇善米粉店旁边,位置很好找,喜欢酸甜的小伙伴,可以尝尝哦。我个人口味比较喜欢芒果、小凤梨和木瓜

吃完东西要消食,就散步回酒店,一连几天的暴雨,江边的水上涨,连市区街道都淹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走到码头,看到一座城楼,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感觉很漂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天早早起床,雨终于停了下来,天气渐渐明朗,决定去七星公园,呼吸新鲜空气,据本地人介绍,七星公园是桂林第一座综合性公园,园内绿树成荫,山木葱翠,很多老人在园子里喝茶、下棋,听戏,跳广场舞。园子里有处乐水瀑布,风景很秀丽。还有碑林、七星岩(也是溶洞),七星岩景观是要单独收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完公园,我想去靖江王府看看,坐落在广西师范大学内,靠近东西巷,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侄孙朱守谦被封为靖江王时修造的王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墙已有600多年的沧桑历史,最早的“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诗句就刻在独秀峰的岩石上。

晚上住在重庆妹子推荐的有间小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店老板好像是一对年轻情侣开的,公共区域很赞,只要你有时间,喝茶、聊天、发呆都是不错的选择。小院内满眼绿植,搭配一些手工艺品,看上去很有格调。看得出老板在设计上花心思了。房间更是干净整洁,木质大床、桌椅、窗台都别具一格。

老板人特别客气,而且服务周到,去龙脊,差点赶不上车,都是老板骑车送到站台,这里特别感谢一下!

行李放好,板娘推荐到铁西去吃香辣蟹,滴滴过去不算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的这家叫贤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啧啧,看看大晚上的,大家都跑出来,为的就是吃虾吃蟹,口味好的无可挑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晚上沿着两江四湖散步,夜晚的两江四湖还是很美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日月双塔坐落在湖面上,灯光闪烁,很漂亮!

第二天起来晚了,想去古东瀑布玩的,但时间比较赶,哎,没去成,遗憾了。据老板介绍,古东瀑布,属于森林公园,还是非常不错的。好可惜……

市区我呆了两天,基本大的景区看过了。中午12点的车去往龙脊梯田,本来想先去阳朔再去龙脊的,因为龙脊比较远,可是一连几天的雨,漓江那里坐不了竹筏,就改变计划,去龙脊,这里也是有遗憾的,如果天气好,我毫不犹豫选择坐船先去漓江,顺流而下到阳朔,坐船看两岸的风景,那感觉应该超棒的吧!

从市区出发到龙脊需要三个半小时,全程大半是盘山公路,抬头看那山,很陡很高,下大雨是不能去的,怕山体滑坡,危险性较大。所以出行之前,要先看天气情况。

到达停车场,可以把行李寄存在这里,带上换洗衣服就行,如果不寄存行李,爬上去要累垮,哈哈……停车场这里,吆喝上山的村民非常多,我当时被忽悠拼车上山的,花了三十大洋,其实你如果体力不错的话,我是建议爬山,大概也就四五十分钟,所以带上山的东西千万不能多,能简则简。还有就是看好时间,时间允许就爬山,如果到达停车场太阳快落山,那还是跟人家拼车上山吧。

来龙脊,住瑶寨是肯定的,我预定的地方叫云舍,感觉还可以,毕竟山里,条件肯定没有市区那么好。阿妹特意帮我留的四楼,看梯田最佳视野!这里提示一下,白天开窗看风景是可以的,一到傍晚,务必关好窗子,因为山里蚊虫特别多。这家大寨位置还是很好的,离一号观景台比较近,环境也算干净,前面有个露天阳台,主人安置了几张摇椅,躺下看远处风光还是很有感觉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好行李,乘着天还亮堂,走到一号观景台,大概20分钟左右,所以到龙脊之前,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订好,位置也要找好,最好离一号观景台稍近一点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层层叠叠,如层层绿波,壮美飘逸,气势磅礴!龙脊梯田,四季景色各异,如果秋天来,满山金色,层叠似金塔。

龙脊梯田最著名的景观就是一号跟二号,第二天下山就准备走下去,正好拿着行李走下山,下山的风景美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山到停车场,通过游客介绍,说这里龙脊峡的漂流比遇龙河还要刺激好玩,禁不住诱惑,也很幸运,跟着一同行阿姨一家坐车到龙脊峡漂流,没带拖鞋也没关系,这里有租,5块钱。

全程大概一个半小时,湍流、大坝较多,所以游艇冲下去,太爽太刺激!

哈哈,用不着带雨衣,带了也没用,就像进了泳池,上岸铁定浑身湿透。但要做好防晒,最好穿长衣长裤,避免晒伤。

夏天去游玩的小伙伴,强烈推荐这里的漂流。前提是天气一定要好!

漂流结束,一路开车到阳朔,前面说了,如果从桂林出发到阳朔的话,建议坐船去,可欣赏到漓江的风景哦。

从桂林到阳朔大概两个小时,龙脊到阳朔的话,呃,就得四个多小时的车程。

傍晚7点多到达阳朔,幸好有间小院老板的推荐,住到了一家叫烁田微舍的民宿,打电话给老板,可接送到酒店,所以还是非常方便的。

这家是我到桂林住的最贵的民宿了,当然没让我失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式简约风格,干净清新,麻料的床单被套,柔软舒适,飘窗的榻榻米,呆坐着喝茶、抬头远望,都是莫大的享受!

放好行李,当然是去逛西街啦!

第一件事,先填饱肚子!可是妈呀,人挤的摩肩接踵,有点像南京的湖南路,可是绝对没有这儿的人那么多!

到西街,啤酒鱼满大街都是,不过我没尝试,比较偏爱小吃。一定要喝这里的水果酸奶,首推百香果,酸酸甜甜!还有这里的冰淇淋,鲜榨果汁,很新鲜,纯水果,无添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隔天起床,简单收拾,就跟同行的小伙伴骑着电驴去看十里画廊,呀,心情简直好得不得了!走到半路上,停留在一家环境优雅的茶坐,歇会儿喝点果汁。品尝了当地叫黄皮果的水果,外形有点像鲜桂圆,很甜,就是核有点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十里画廊,也就是在一座桥上看两岸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哎,河水浑浊,如果不是下雨,河水是很清很清的,那该有多美啊!

下午三点钟,在客栈老板极力推荐下,无知无畏的报了高能的项目,飞拉达、速降和探洞

来桂林,最大的惊喜,莫过于这第一次的户外运动

全程高能,爬到三分之二处,有两块岩石相距一米多,中间悬空,底下是悬崖峭壁,根本不敢往下看

当时的我,内心是既崩溃又绝望的,虽然知道身上的装备足够安全,但那个状态下的自己就是被恐惧笼罩着……

大概十多分钟,教练都在安抚我的情绪,她不断鼓励我“你是安全的,你可以的,你行的!”

在心里,自己跟自己较劲,做思想斗争,跨不过去,大不了就落下去,身上装备能保证我的安全。深呼吸,集中精力,最终跨出了那一步,一点点挪动,慢慢抬左脚,直到右脚稳稳落到岩石上……

在攀登过程中,还刺激地走了钢丝,这以前都是在电视网络上看到的镜头,我竟然在现实中活生生挑战了……

我们总是把后果想象的无比恐怖,所以止步不前,当跨出那一步,紧张和压力,瞬间卸载……

挑战成功,任务完成后,教练才告诉我,其实在一半的时候,是可以速降下去的,可她当时并没有告诉我,她知道一旦告诉我,肯定会放弃,依照我当时的心理状态,她断定是能达到目标的,我听完,想哭又想笑,五味杂陈……

坐在山上往下看,不可思议,瞬间觉得自己太特么酷了!

当看到脚下的遇龙河、天边的云彩那一刻,觉得值了,不挑战一下自我,哪能看到如此美景!

攀岩是集脑力、体力、心理和生理素质的一项运动。在阳朔,随处可见老外,大都是来进行户外活动的。

无知者无畏,本来还想玩滑翔伞的,可是攀登完,虽然那种成就感难掩激动,可是抬头看看高空,腿是发软的,这次飞拉达攀登,终生难忘!

很多人觉得攀岩这项运动是减压的,但过程真的太挑战人了,或许就是因为过程太惊心动魄,而达成目标后那种释放和成就感,才让攀岩爱好者如此着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太累,晚上回酒店就休息了,本来想去看印象刘三姐的演出,遗憾……

和小伙伴们商量好,第二天的行程就是一早去相公山看日出,我们住的地方离相公山还是比较远的,车程要40分钟,所以要提前订好车,很幸运,订车订票都是本地小伙伴们提前做好功课了。早上4点就起来,天还黑漆漆的,路上跟司机大叔聊天,问他月均收入多少,他告诉我们有三万这样,what?三万?我们都惊呆了!啧啧啧^_^

到达相公山,还要花20分钟这样爬上山头,这里应该是看日出最佳点了!我以为我们来的已经够早了,没想观景台早已人挤人,好多老外驾着相机狂拍。

此时天还没亮,还能看见繁星和月牙,山头那一抹淡红的云彩,云雾缭绕的山间,一座座竹笋拔地而起!预计太阳出来是6:20,但稍稍晚了一点出来,因为云层堆积,太阳刚开始只冒出了一个头,有光芒但不刺眼,就一眨眼的功夫,一轮红红的太阳就完全跳出来,仅仅一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观景台人实在太多,挤不进去,就聪明的站在右边的石凳上,石凳有点高,特地请旁边的小伙伴帮我抓拍了这张照片,我特别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拍这张照片时,因为左手拿手机,右手摆poss,分身乏术点不了拍摄按键,我就大喊站在我后面的大叔:能不能帮我点一下按钮。真是太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太阳光芒万丈,整个山头,大气磅薄,美的无与伦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七点下山了,山上郁郁葱葱,明亮的世界又展现在我们眼前^_^

司机大叔又把我们送回客栈,小伙伴们累垮,前一天晚上他们都泡在酒吧,几乎整夜都没睡,回去补觉了。而我却闲不住,不能浪费宝贵时间,因为竹筏还没坐,遇龙河的风景还没看够,跟前台美女讨论,这时候坐竹筏,遇龙河的水不清澈,还不如骑电驴自己去看,可我是个路痴啊,会不会迷路啊?美女拿了张地图给我,告诉我说,看地图比手机管用,她还帮我画出骑行的路线,只要按照路线走,肯定不会迷路!你要实在不知道怎么走,你就问路人,路上的不是游客就是阳朔本地人,大家都很友善。

我们客栈就有小电驴,真的太方便,半天三十块钱,天气热,怕晒,全副武装,帽子、防护手套、墨镜,还要赞一下小电驴,上面安装了阳伞。

这样我就一路骑行下去,半路上遇到骑单车的美女告诉我,可以骑到旧县那边村子看看,那有许多老房子,按她指明的路线,走下去,意外发现,这里好安静,如果时间宽裕,真的可以到这里住几天,有一家叫“秘密花园”的店,是一个南非的老外开的,在当地非常有名!环境特别好,进去拍照,里面的人都跟你热情地打招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完旧县,一路骑行到遇龙河步道,有好几公里远,路两岸的风景美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空湛蓝,白云朵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拍摄视角超喜欢的一张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步道蜿蜒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骑单车的也不少,老外偏爱骑单车,戴副墨镜,穿着短裤背心,也不怕晒的,真是佩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骑到半路上,看到一阿姨卖凉粉,5块钱,冰冰凉凉的,滑溜溜的,刚好解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著名景点大榕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着游客一起坐了竹筏

就是来回乘坐时间太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哇塞,太漂亮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三姐住的房子跟大榕树隔水相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这个洞口,俨然成了手工艺品小卖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三只小猴子被主人训练有素了,跟游客合影一点都不胆怯!

整个步道骑行下来,路程其实并不远,但我走走停停,大概花了5、6个小时,这半天,比坐竹筏更有意思!所以要来阳朔的小伙伴们,强烈推荐骑电驴看遇龙河风景!

整个旅程全部结束,回去乘飞机离开。

看到的风景刻在了心里,挥之不去的记忆!

那些留下的遗憾,就交给时间吧,人生那么长,总有机会再去弥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