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全碑》63班第三天

第五堂课:运笔的几个基本问题


吴鸿清主讲

运笔是指怎样用毛笔写笔画,每个笔画都有起、行、收三个阶段,总称运笔?学习运笔就是学习如何起笔?如何运笔?如何收笔?我们这里谈谈几个共性的问题。

中锋与侧锋

吴鸿清主讲

中锋是指运笔的时候笔尖在笔画的中间运行(书写)。

侧峰是指运笔的时候笔尖在笔画的一侧运行(书写)。

竖,笔尖在左侧
横,笔尖在上

中锋与侧峰的转换

写一个笔画的时候,有时用中锋有时用侧锋。人们经常强调书法要“笔笔中锋”。这种说法对写小篆和某些楷书是合适的,但不能适用于所有书体。行书、草书就不能“笔笔中锋”,而要中锋、侧锋并用。写魏碑的时候也是如此,经常是一个笔画之内有中锋,有侧锋。因此要注意中锋、侧锋的转换。

写横,起笔的时候笔尖朝左上方,在笔画的上沿,是侧锋(书写)

落笔是的时候笔尖朝左上方,运笔时要调整过来,一遍运笔一边调整到中间

写竖也一样,如果用侧锋直接向下运行,写出来的线条就象小刀子,不饱满。转换成中锋后写出来的线条象一根针,就显得比较饱满(书写)。

落笔时笔尖在左上方,向下运笔时候,要把笔尖调整到中间

侧峰与中锋的转换需单独练习

方笔与圆笔

方笔与圆笔主要指线条端点和转折处的形态。线条端点和转折处菱角分明的,就是方笔(书写);线条端点和转折处圆的,就是圆笔(书写)。

颜真卿的楷书就是圆的,《始平公造像记》就是方的

写圆笔的时候笔杆比较直,写圆笔笔杆较正,起笔、收笔一般多教人们用笔尖画弧线,这就是常说的藏锋;运笔的时候笔杆的倾斜度或摆动的幅度较小(书写)。

写方笔笔杆需要侧切,写方笔起笔、收笔多用笔的侧面切削,运笔的时候笔杆的倾斜度或摆动的幅度较大。

横,起笔笔杆向左倾斜

转换的时候

圆笔,转过来
方笔,需侧切

涩行

涩是不光滑的意思。涩行是指运笔时不要轻滑。笔杆倒向始端,字小倒得不明显,字大倒得的明显。

怎样做到涩行?基本要求是推着笔走,而不要拖着笔走。

写横
写竖
写捺

字的大小不同,倾斜的幅度也不同。要根据笔尖的状态调整(书写)。

注意用笔的各个侧面

笔是圆锥体,可以分成不同的侧面。宋代书法家米芾曾说“善书者只得一笔,我独有四面”,后人常说“八面出锋”。这里说的“四面”与“八面”主要指出锋的方向,而我们说的“用笔的各个侧面”是指运笔时不仅要用到笔尖,还要用到笔的侧面,并且是不同的侧面。

横是用右侧的侧面

写横

撇是用左侧的侧面

写撇

竖是用下面

写竖

捺是用先用右下后用右侧

写捺1
写捺2

运笔时笔杆的状态

有一种说法,写字时笔杆要直立,不能倾斜。曾经有人在教运笔的时候,笔杆上要放一枚硬币,如果硬币掉下来,就不符合要求。这种僵硬的方法是不便书写的。实际上写字时笔杆要摆动,不可能笔直。就象人走路的一样,身体如果笔直,一动不动,就像走正步一样,如果日常生活中这样走就非常不自然。

书法理论中类似的说法很多,我们可以在学习中去思考判断。我们在学习书法过程中要记住,书法是汉字书写的艺术,一定要从自然、便利、舒服的角度来看各种说法是否有道理。

写横
写竖
写撇
写捺
出捺尖

运笔的节奏

轻、重、快、慢

褚体横,落笔重慢,向右上方运笔逐渐加快,然后又慢重
撇,落笔慢,向左撇出的时候快
捺,落笔慢,捺出快,墩笔慢,出捺尖快

行书、草书更加明显,没有节奏,写出的字就不生动。

第六课 读帖、摹帖与临帖

吴鸿清主讲

读帖、摹帖、临帖是学习书法的基本方法。那怎么读帖、摹帖和临帖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读帖、摹帖、临帖是学习书法的基本方法。

读帖

读帖是学习书法的重要方法。什么叫读帖,这个“读”的意思和读书不同,读书是通过字形了解音义,在理解词句,而读帖不是读字的音、义,而是读“书法”:笔法结构章法等等。宋代黄庭坚说:“古人学书不尽临摹,张古人书于壁间,观之入神,则下笔随人意。”唐太宗的说:“皆须是古人名笔,置于几案,悬之座右,朝夕谛观,思其用笔理,然后可以临摹”(见宋姜夔《续书谱》),这里所说“观”、“谛观”,就是今天说的读帖的意思。清代杨守敬在《学书迩言》中说:“在昔梁山舟答张芑堂书,谓学书有三要:天分第一,多见次之,多写又次之。”可见读帖 ——多看的重要性。

读帖不是看内容,而是看字。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1、用笔方法,根据点、横、竖、钩、撇、捺的形态特点,分析每个笔画起笔、行笔、收笔的方法,比如如何落笔,如何收笔,笔锋的朝向,藏锋还是露锋,圆笔还是方笔。如何运笔,如转折处是折笔还是转笔,是连笔还是搭接,等等。

2、结构特征,笔画的粗细、长短、斜正,笔画是怎么组合的,字的形态特点等。

3、章法,也就是全篇字的布局,字与字、行与行、列与列的关系。

如果是墨迹,还要看如何用墨,线条的质感等等。

读帖有两种情况:一是在写之前读,观察、分析,揣摩笔法,结构。一种是闲暇时看字帖。对初学者来说,后面一种的要求是很高的,因为对用笔、结构、章法的常识还不了解,就像要求不认识字的人读书一样,一片茫然。因此,初学者读帖要从摹帖开始。

(二)摹帖

摹帖就是用透明纸蒙在字帖上描写,用来描写的字帖经常印成红色的,所以又叫描红。

古代没有照相印刷,复制字帖都靠描。唐代冯承素就是宫廷内专职摹写古代书法的人。传世王羲之《兰亭序》摹本(神龙本)就是冯承素手摹本,一点一画都忠实于真迹,精致入微,比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的临本更接近原作。

摹帖的基本目的是看如何运笔才能使毛笔的两侧与线条的两侧吻合,具体方法在《学习书法的秘诀》中已经讲了,可以参看。

(三)临帖

在摹写有了一定的基础——十分熟练之后,就可以临写。 临写又分为对临和背临两种。

对临是把字帖放在眼前,看着帖来写。摹帖时已经解决了笔法问题,因此对临主要是掌握结构。如何掌握结构,主要有两种方法:

一是用格,叫“格临”,字帖上和书写纸上都有同样的格,借助格的坐标观察笔画的起讫和笔画之间的搭配关系,小学生和初学者多用这种方法。

二是以笔画为坐标,通过分析笔画之间的搭配关系来掌握字的结构。这需要具有非常好的观察能力。这两种方法也可以说是对临的两个阶段。

背临是不看字帖,仅凭脑中的印象来写。

摹帖、对临和背临是三种不同层次的学习方法,也是学习过程中的三个阶段。摹写的时候,帖上的字就在纸下,摹写出的字一般不会与原帖有太大的差异。对着临写的时候,范字在眼前,边看、边分析、边写,写出来的字也不会太离谱儿。背临要想临好,就必须对字的笔画、结构的特点烂熟于胸,才能通过大脑指挥手中的笔的把帖上的字再现出来。摹帖时与帖一点儿距离也没有;对临则与帖有了一定的距离--帖由纸下转到了眼前;背临的距离就更大了--由眼前移进了大脑。虽然离帖越来越远了,但离创作则越来越近了。只有到了能够熟练、准确地背临的时候,才能够比较自由的进行书法作品的创作。

(四)临帖时需要注意的问题:要循序渐进,少而精。

一般是先写基本笔画;笔画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再写单字--重复临写一个字;单字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可以把若干单字连起来临写。

临写单字的时候,不要看一笔,写一笔,而要看好一个字,写一个字。这样做可以为背临打下基础。否则背临的时候仍会感到生疏。

不论是写笔画还是写单字,都要注意笔画和单字间的关系,要横有行,纵有列,整齐有序。不要有大有小,歪歪扭扭。因为书法作品还有一个章法的问题,如果练习时写得歪歪扭扭,乱七八糟,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就会影响到整篇字的临写和书法作品的创作。

读帖、摹帖与临帖应该紧密结合起来,摹中读,摹后临,循环往复,逐步深化,正如清代包世臣在《艺舟双楫》中所说:“拟进一分,则察亦进一分,先能察而后能拟,拟既精而察益精。”

初学的时候,一定要专精。宋代朱长文在《续书断》中讲了欧阳询学书法的故事:“询师法逸少,尤务劲险,尝行见索靖所书碑,观之。去数里复返,及疲,乃布坐,至宿其傍。三日乃得法,其精如此。”

孙过庭说:“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这十个字概括了读帖、摹帖、临帖的要求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初学的时候,一定要专心、精细地学习一种字帖,选出几个字,学到位,精益求精,直到背临也能写得非常像,再学其他的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语 书法艺术自产生以来,除了有丰富的作品呈现给我们,还有前人对于书法艺术的理解。学习书法若能结合对书论思考的研究...
    子正书院阅读 1,164评论 0 4
  • 执笔法 即写毛笔字以手指执笔管的方法。执笔,是进行写字活动的基本手段。大致有如下几点:如双苞(即双钩)、单苞(即单...
    书法人生阅读 1,908评论 2 32
  • 川大江安校区的春天是真的来了啊,玻璃杯CP的故事在每一个平台每一个地方都有踪迹可寻,顺手转在朋友圈里,妈妈会评论说...
    阿泉阅读 1,091评论 3 35
  • 亲爱的Y.L: 过了466天的今日,我想给你写信了。 我太想你了,真的。 我不敢更不会去打扰你现在的生活,但,请允...
    和桑阅读 208评论 0 0
  • 恼火是南方话,资讯发达的今天估计全国人民都明白这是不爽、烦着呢的意思。今天我就挺恼火,怒火往外直冒,既恼火又委屈,...
    元气梁大姐阅读 4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