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甜蜜冥想法”: 读《冥想5分钟等于熟睡一小时》

文/逸飞

地上捡的3多粉色鸡蛋花,那么美,有很多美就在我们身边。

办公室有2名同事信佛,信佛之人打坐就是经常要做的事情了,此外,两位同事都吃素,并且都爱运动,其中一名同事在吃素的同时又是狂热的马拉松爱好者。这两名同事虽然素食,但都热爱运动,却又因素食和热爱运动而神采奕奕。

每天中午,当别人都出去吃午饭时,铁哥都在座位上打坐冥想,一个姐姐说,中午打坐是吸收了中午的精华,吸收了大量的阳气。我之前一直觉得打坐是扯淡,是无用的,所以见铁哥打坐是无感的,可渐渐的当身体小毛病不断开始被疼痛骚扰时,当自己的心情受负面情绪影响太深,久久走不出阴霾时,忽然觉得冥想或许是能让自己平静下来走出阴影的方式。于是开始关注健康,关注清淡饮食,基本做到素食,关注运动,基本做到每天都跑步或者跳绳做KEEP。先从素食和运动开始,身体好转,心情也有了好转。于是想着开始学习冥想。

搜索了当当全网,讲冥想的书籍并不多,好评最多的一本就是《冥想5分钟等于熟睡一小时》,于是下单买回来看,别说还真的有帮助。但践行冥想,我还基本没有做到,总是碍于没有空隙冥想,回家时冥想又怕老公婆婆说三道四。践行还是需要些时日来实施的。

最喜欢,书中介绍冥想的整个操作过程,特别喜欢“数字冥想法”,但最爱“甜蜜冥想法”。因为“甜蜜冥想法”对我而言恰好是对症下药。

当你总是不由自主地感到悲伤、难过、经常否定自己的未来、怀疑自己的能力,消极得失去行动力时,你就该意识到你急需改变。当一个消极悲观的情绪或事件袭击了你,在通常情况下你会陷入越来越多的负面情绪中难以自拔。此时,拿出以往的积极快乐情绪,让积极快乐中和消极悲观,就可以切断消极悲观的锁链,将你从泥潭中拯救出来。

“甜蜜冥想法”是让我们开始尝试发现快乐、摆脱悲观的冥想方法。

“甜蜜冥想法”的练习步骤如下:

1.安静下来,试着从日常生活中寻找好消息,特别要关注那些微小的事物,比如看看孩子们的脸庞,闻闻句子的味道,回忆一段假期的美好记忆,看看工作中取得的一个小进展等。你可以想象一朵花,没片花瓣都在热情绽放,花蕊威威颤动,感受它的美丽与惬意。

2.不论找到什么样积极乐观的事,现在闭上眼睛,努力去关注它、回味它,向它敞开你的心灵,让它感染你。

3.尽量长时间保持这种沉浸于积极乐观的状态,5秒钟、10秒钟、20秒钟,一点一点延长时间,不要让你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物上去。品味的时间持续得越长,对你情绪的改造作用就越大,主导你愉快情绪的神经启动得就越多,产生的积极乐观型神经联络结构就越多,最后这段鱼卡的精力在你的记忆中留下来的痕迹也就越不可磨灭。

4.让愉快的感觉充满你的全身,并尽可能地强烈。比如,如果你知道某个人对你好,那就让这种被他关怀的感觉充满你的整个胸膛吧。或者仔细体验一下被你爱的人拥抱是多么美妙。

5.你还可以通过有意识地对某段经历进行加工,从而让他的感觉更加强烈。比如,如果你正在品味一段人际关系,你可以同时联想一下当你被另外一个人爱的感觉,这会加强催产素(增加亲密关系的荷尔蒙)的分泌,从而让你加深这种互相联系在一起的感觉。或者在完成一个时限非常紧迫的项目后,通过回想你这一路来克服的各种困难来加强最终成功后的满足感。

6.你可以想象或者体会,这种愉快经历带来的感觉深入你的意识和肉体深处,就好像,阳光照着T恤,水渗进海绵,或者像一件珍宝放进你心里的宝贝箱子里一样。努力放松你的身体,吸收这些愉快体验带来的情绪、感觉和想法。

7.现在,你已经将这些美妙的精力体验转化为内在动力,以后不必再向外在世界索求,越来越乐观,越来越快乐,对生活充满更多的甜蜜憧憬和希望。

一整套“甜蜜冥想法”做下来后,自己确实感觉自己开心幸福了许多,并且开始懂得去关注生活中一些细微事物的美好。原来生活可以如此美妙,原来我可以如此幸福。

作者提倡我们要:创造呵护和增加哪些积极乐观的内隐记忆,并阻挡、消灭和减少哪些小计悲观的内隐记忆。而内隐记忆则源自于我们平时的生活,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但我们的情绪有时候并不完全受我们的控制,其实我们不需要完全消灭悲观消极,但放任它在体内流窜则是最错误的作法,我们要做的是引导它,让它成为俘虏,为我们做事。消极悲观的情绪产生了,那么便产生了。我们要做的是让这些消极悲观的经验去孕育积极乐观的经验。特别重要的是要把积极乐观的经验保存起来,成为我们永久的一部分。然后,一遍一遍地回忆美好,日积月累,我们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生活中我们要以积极乐观的眼光看待问题,要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美,并去感受生活中的美,让美好的时刻印记在我们的心里,在自己不开心时要经常去回忆记忆中的那些美好,拔掉消极的蒲公英,栽上美丽的百合。让自己的内心充满美好,用内心美好的自己的去感染家人,感染世界。

书中最后有一段话说得非常好:如果可以的话,你要避免为了自己的便利而杀害其他生灵,你可以把这当做是一种修行。这能让你感受到和其他生命的同源关系以及你作为一个生物和其他生命之间的和谐。你可以把整个世界看作你自己的延展,要让自己不受伤害,就必须让整个世界不受你的伤害。与此类似,对整个世界友善也就是对你自己的友善。但你放松自我,甚至把自我完全抛弃的时候,你会开始迷惑自己应如何生活。我们在祝福世界万物时,也应该祝福自己,因为我们也是一个有机体,与松鼠、兔子一样都是这个世界的一份子。我们按照自己的天性、按照自己大脑的知识行事完全没有错,尽我们所能在这条幸福、爱和智慧的大道上走下去,有多远就走多远,知道身体彻底融入这个世界。

当我们慢慢瓦解,还会留下什么呢?是努力做出贡献的健康心灵;是作为60亿人类的一员绽放自己的生命;是健康强壮地继续生活许多年,充满关爱,充满友善;是觉醒,充满光明的、空灵的、爱的良知;是充满安全、充满支持的感受;是幸福和舒适,是平静和充实;是在安宁中生活,在安宁中爱每一个人。

我们终其一生不过是想要快乐并且有价值地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