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段失败的婚姻,我最终明白了什么?

昨天晚上和闺蜜玉萍语音聊天的时候,谈起了我们高中共同的一个同学,荣姐。

说起荣姐,我对她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她那句“喜欢鲁迅不喜欢哪吒”惊人之语,其他基本上再无交集。只是从玉萍口中得知,她大学毕业那一年就和男朋友结了婚,生了孩子。而现在玉萍口中那个独自带着孩子的坚强女人说的就是她。

结完婚的荣姐,成为了一位真正的家庭主妇。女儿生下来后,生活基本上就是围绕着婆婆、老公、女儿三个轴心不停的转。与此同时,和婆婆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婆媳关系相当紧张。她的丈夫也是个没用的主,荣姐和婆婆每次发生口角大战,不论对错总是站在他母亲那边,让荣姐颇为心寒。更狠的是,也许实在受不了家里面大吵大闹的情况,她老公干脆撒手不管跑到上海去打工,留着荣姐一个人在家里带孩子。这两年荣姐的脾气也越来越差,还喜欢打骂孩子出气。虽然在法律意义上两人仍是夫妻,但是这样分隔两地、互相僵持的状态已经快两年多了。

电话对面的玉萍说到这事时,唏嘘不已:结婚这事,果然不能冲动。

对于荣姐这段结婚经历我也是有所耳闻的。当时大学毕业后她本抱着缓个几年再结婚的想法,但她的男朋友也就是她现在的老公总在她耳边不断嚷嚷着结婚,说着什么不结婚就是不爱我类似的话。三磨四缠的,荣姐最后执拗不过,索性就步入了婚姻。然后的然后呢,就是现在这个样子:一地鸡毛。

在这段婚姻中,无论是荣姐老公还是她自己,对于结婚的决定和婚姻的经营都过于草率。婚姻毕竟不是过家家,你面对的不仅是婚姻中与伴侣的相互磨和,孩子的生养与教育,婆媳关系的角力平衡等等。我们需要以一个成人的姿态和成熟的心理去对待。如果没有准备好,让自己能多一点准备的时间。毕竟,最后对这段婚姻负责的是你自己。

作为一个即将奔三的大龄剩女,这两年遭遇父母逼婚情况也不在少数。很多时候我也会困惑,问我老妈:是不是有没有爱情也可以结婚?找个差不多人的就OK?

老妈对我这种问题往往嗤之以鼻:什么爱情不爱情的,你们就是书读多了,才天天想这种不切实际的事情?我和你爸不也是这样走过来呢吗?

她说的对。她和爸20岁就结婚了,在相亲后的一个月内。对于他们有没有爱情这个问题我不置可否,但是他们的确这样相伴着走了20多年的岁月。

貌似很有道理,但不能成为说服我的一个理由。

很多时候,我都在思考婚姻归属权的问题。我们的婚姻到底是谁的?父母的?两个家庭的?你未来孩子的?你的父母告诉你要选择这样的人,你的朋友告诉你这样的人适合你,各种公众大号告诉你这样那样选择婚姻。我们的身边有太多杂七杂八的声音,它蒙蔽了我们的双眼,干预了我们的选择。很多时候,连自己都在怀疑自己是不是做错了,是不是听朋友母亲的话找个差不多的人去结婚。但是平心而论,他们不是这段婚姻的直接负责人,在这种契约关系建立的过程中,是你要承受这条路上的欢愉和痛楚。

你的家人总爱说,找个差不多的就得了,不要在挑三拣四的。

你的男朋友软磨硬泡,你现在不嫁我就是不爱我。

更多的人告诉你现在男人都喜欢年轻的漂亮小姑娘,过个两三年你就不值钱了。

婚姻直接关系着你下半辈子的幸福,没有人会对你的下半辈子负责。我们所做的应该是将这个选择自主权牢牢掌握在手中,规避那些不需要的声音。

从恋爱到婚姻,你的角色从单一慢慢开始走向多样化。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成为家庭的一方负责人,成为对方坚实可靠的伴侣,成为两个家庭友爱互好地情感纽带,甚至成为一位可以为孩子遮风挡雨的母亲。我们所要做的更是慎重的选择婚姻,不是因为一味的盲目和顺从他人而去选择。不然,荣姐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生,缘尽于此, 于此之前。如你所愿。 切断,所有,怀念。 仅剩的一点点温存,被夺完。 云也不懂,或许早就预见。 ...
    齐希阅读 189评论 0 8
  • 此时此刻,脑袋里什么都没想,但是就是觉得很悲伤,眼泪停不下来。
    Sunday_8941阅读 123评论 0 0
  • 这两天看了很多文章,大抵意思都是天道酬勤。我开始相信这句话,所以我开始写作,从今天开始。 今天参加了部门的月度大会...
    左耳不闻阅读 195评论 0 1
  • 2017-2018的跨年很特别,在一个100平米的小书店里,差不多有100人一起为这家书店过五周岁的生日。这个书店...
    夕媛阅读 2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