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路遇的西北那几人

今年八月,中旬,算起来这是我第一次去到北方,而且一走就是西北最遥远的地段——新疆。在南方游刃有余的我,还是会有些疑神疑鬼,主要是天气真的太诡异了,即便有人跟我解释说了很多理由,也还是不能让我相信,天气竟然能是:在太阳底下一秒热,在阳光普照当下的立锥之地阴竟可凉入肌肤。若非亲身经历,真的很难相信,也许这就是行万里路的奇妙功效,不能不承认,脚步认识世界的速度有的时候比眼睛要来得快。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养一方作物,早有所耳闻新疆的水果大又甜,好吃不贵。这个时间点来新疆,算是来对了,朋友们都这么对我说。给同学们的建议就是,可劲吃,放开吃,吃到爆炸,也送给下次去疆的自己。毕竟水果这个东西,人力物力且不言,生鲜傲娇的本性,不利于长途运输,所以在当地吃是最好不过,也是无奈之选。想带走,拿两箱,带不动了,加上自己一个行李箱,已经是满载而归了。

单位不给我报飞机票,为了节省时间,就一路辗转腾挪,拉着车(行李箱)、两箱水果,辗转腾挪,上坡下梯,手提肩抗,为了回家还有几嘴享乐,一路还是略显狼狈。于是,我就这么踏上归途,曲折却也顺利,虽然很不喜欢在火车车厢这种封闭的空间长呆,但这次总有贵人相助,发生了不少故事还挺有挺意思的。

摆一摆,按时间顺序。

有个故事:(很抱歉有点路段没有电梯)上楼梯时,我拉着车(行李箱)就着最右边的坡道上坡,车上面放着一箱水果,自己手里再有一箱,尽管故作轻松,还是显而易见的吃力,一下感觉轻松的我回头一看,后面的小朋友(应该是低年级大学生)默默的帮我推车,心里瞬间被暖到了,说谢谢,小朋友就默默的和身边的朋友走了,很有年轻时候我的气质,感觉自己酷酷哒。嗯,很有拍公益广告片的味道。

兰州车站有位黄制服的好小伙,屁股兜插着一只对讲机,传来什么我并未关心的声音。好像我的一个小朋友,有着陕西人特有的长相和声音,没等我开口就上前来“我帮你提上去吧",真该死,这地方竟然连楼梯右侧的坡道都不给我,还两层楼的高度让我提上去,当然不是不行,还是那句话,略显沉重的狼狈。再来就是,还真奇怪,转车还有点复杂,一个站里面找个地方还转来转去好几处,黄制服好小伙一路帮我带着行李领着我转,临分手,我问了一句,您是干什么的,他说他是车站的外勤,我对这个工作还不甚了解,心里却义无反顾的相信他会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车厢里,有一个面似同龄人的尬聊哥,一定要和我聊天。退伍八年,身上已完全没有绿色气息;声音童化,对媳妇又是无微不至的纯爷们;充满着反差萌和尬。就因为和我换了个上铺(以便和对面的媳妇面面相对。嗯,有秀的嫌疑,该打。),然后非要和我聊天,我几次感觉尴尬聊不下去想以困意推辞,又被他似有似无的刻意拉了回来;于是也主动找话题聊,结果却也是整段垮掉,整段尬掉,不知道是什么支撑了他的人生。好比我问他一般怎么驴行天下,他说打架嘛,打一架就走,然后大聊如何打架之后大家(和打架对象)一起去旅游。搞得我一度以为他要找我打架。当然,也不可避免的聊到他的军旅生活和军人情怀,讲得一些观点和认识,是我之前和其他军人聊天所不曾触摸到的,感谢他。最后估计是上铺的他媳妇也感觉到他的尬聊尴到了我,喊他上去睡觉了,我也得以逃脱一“架”,也感谢他媳妇。

下车后,碰上了一个怕怕的知识分子,喊我给他壮胆。时值凌晨5:30,出站通道,一位眼镜哥,主动帮我提了一箱水果,攀谈间,他以为我是大学生,我知道他是知识分子,前来出差;临出站口只百步之遥,他表现了他的怕怕,想请我帮他壮壮胆,送他上出租车后再通我分开,好让别人觉得他是有“兄弟”的。知道他的担心后,我也是有成人之美君子之风的,于是积极主动的配合着他的演出,还主动询问,要不要留个手机,以便确认安全达到,可惜手机已经没电了,他也就没给我留电话了。知识分子谈好价钱上车了,我还在车窗对着他喊了一句“哥,到了联系哈”。我在想,群众演员如果都有我这样的修养,相信电影主角光芒会被遮掉不少。又在想,哪里出了点问题?至今没想明白问题在哪。

转身进站,继续候车,临坐下前一秒,装葡萄的箱子底裂了,让我想到了《大话西游》中菩提老祖现身的场景,怎么样都觉得这一堆葡萄和这个场景格格不入,还不赶快钻进箱子里来。可是它总还不是菩提老祖,不能主动钻进至尊宝的裤裆。好在凌晨的车站,候车的人群稀稀拉拉两三个,留给我广阔的空间拾掇这一坨葡萄和走散的葡萄粒兄弟,以及我无从掩藏的尴尬。

拾掇间,不免祥林嫂似的哀怨:“封个底就好了”。旁边好心的大哥不经意伸出一卷红圈圈的电胶布:“用这个试试吧”。环顾一周,第一次觉得候车厅这么大,这么清静,似乎也只有如此了。封装完毕,个别走散的葡萄粒兄弟就只能提前完成它的使命,果腹了。也热情的请大哥品尝——新疆的葡萄,并认真的攀谈。这是一位有贵族气质,在越南从事电焊的大哥。看相貌,手掌,穿着一眼就知道是务工人员;谈吐间方惊觉,果真是路行万里,阅历丰富,措辞考究,态度谦逊,如同受过良好教育的贵族人。古语有云,人不可貌相,如是也。

大哥贡献了他的电胶布,一卷,也给我一场侃侃而谈。我喜欢他,得知他经常会在我在的城市转车去越南,所以给他留了我的电话,希望他路过,找我吃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竟然没有一点点防备, 被《血战钢锯岭》硬生生捅哭了3次! 这是我对这部电影最贴切的评价。 上一次看电影抹眼泪,还...
    猎影娘阅读 688评论 2 14
  • 旁观者效应也是责任分散效应,把一项任务同时分配给多个人,让多个人一起完成这项任务。把任务分散的同时责任也...
    孙倩阅读 271评论 0 0
  • 薄暮冥冥中,有人预见一场最后的战争始于秩序而终于欲望惨无人道的夏天过后,每一只蝉都是遗孀幸存者,互相呼唤废弃的路标...
    李瑞祥阅读 926评论 1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