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果王、中华圣果八月瓜,最好吃的保健肾果第三代水果

八月瓜是什么

八月瓜是一种野生的果子,一般在八月份成熟后裂开,称之为八月瓜,八月瓜又名八月炸、香蜜瓜、牛腰子果、中华圣果、千年藤、三叶木通果......。八月瓜又叫做是八月炸,是三叶木通的果实,属于一种野生的果品。因为其在八月份果蔬开裂而得名。八月炸的果实可以消除体内的毒素、增强免疫力、消除皮肤皱纹、色斑、色素,是养颜美容、强身健体、老少皆宜的“保健果王”。与猕猴桃并称野生水果大王,属于第三代水果。第三代水果目前绝大多数处于野生状态,生长在远离工矿企业和交通运输较为频繁无污染“源”的荒野。简单的说就是野生、高营养又具备药理功能的“药食同源”水果。

由于近年来水果污染严重,人们越来越青睐野生水果且需求量巨大。第三代水果又称3G水果是指:分布于荒山林区,尚未被开发利用处于野生状态的山果和一些新开发的优特水果。第三代水果既是人类新食物资源,同时也是生产保健品和药品的重要资源。

八月果为常绿木质藤本,大都生长在山麓谷地、林缘灌木丛中,是木质藤本半常绿缠绕植物,属木通科,是野生果品茎、枝具有较为明显的线纹,带着复叶,叶柄纤细。它的花朵分为雄花和雌花,雄花是绿白色,外轮萼片长远性,底部比较钝,内轮较为狭窄,呈针形,花瓣极小。雌花的花瓣是紫色,外轮是圆形,比雄花要长,内轮是短而狭。当花瓣褪尽,果实是不规则的长圆形或椭圆形,成熟了是红紫色,果实表层长着小疣。掰开表皮,里面的种子数非常多。

八月瓜果形跟香蕉很相似,因果形似香蕉,味甜、浓香、滑嫩又被称为是“土香蕉”。富含有糖、维生素C以及12种氨基酸,其中包括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缬氨酸、蛋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等,是一种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

果面紫红色或明黄色,非常美观,果肉乳白透明,肉质细嫩,浓甜可口,香气迷人;富含蛋白质、氨基酸、淀粉、可溶性糖及矿质元素。种子中含有36.84 %的油脂,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亚油酸含量高达22.64 %,榨出的油中含有VB、VC、及VE等,色清味香,是值得开发的一种保健食用油脂。果实成熟标志明显,是一种品质优良的野生鲜食水果,为无污染的绿色食品。

八月瓜,一种野生果子,因为在八月份成熟,熟了之后会裂开,所以就叫“八月瓜”,一般生长在贵州、湖南等地区。它的形状像香蕉,果实含有丰富的糖分、维生素C和12中氨基酸,以及人体不能合成的蛋氨酸、苯丙氨酸等。味道比较清甜,是一种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当地的居民叫它“土香蕉”。

八月瓜多生长在天子山景区,因为山景区的野生资源丰富,适合八月瓜生长,因为当地人民把八月果视为上剩野果,也被当地部门列为重点开发项目。

八月果为常绿木质藤本,茎、枝具有较为明显的线纹,带着复叶,叶柄纤细。它的花朵分为雄花和雌花,雄花是绿白色,外轮萼片长远性,底部比较钝,内轮较为狭窄,呈针形,花瓣极小。雌花的花瓣是紫色,外轮是圆形,比雄花要长,内轮是短而狭。当花瓣褪尽,果实是不规则的长圆形或椭圆形,成熟了是红紫色,果实表层长着小疣。掰开表皮,里面的种子数非常多。

八月瓜营养、药用、食用、工业等价值

营养价值:中华肾果自然成熟期一般为阳历9月农历八月,果重150-300g,最大果有1000克,果实呈肾型,因此得名中华肾果,与中华圣果通名。果面紫红色或明黄色,非常美观。果肉乳白透明,肉质细嫩,浓甜可口,香气迷人,富含蛋白质、氨基酸、淀粉、可溶性糖及矿质元素。据测定,每100 g果实中含有蛋白质1.0g、脂肪0.13 g、淀粉0.52 g、总糖13.6 g、各种可溶性糖8.46 g、钙242 mg、磷20 mg、铁6.4 mg、各种有机酸3.171 mg、17种氨基酸共5.45 mg,均高于苹果、桔子、梨子等栽培品种的1~4倍。VC 84 mg、还含有维生素B1、B2、B6等,与苹果、桔子、梨子等含量水平不相上下。其营养成分大体上与国内外专家高度重视的沙棘等野生水果相当。中华肾果果肉可鲜食或酿酒、制饮料。此外,中华肾果种子中含有36.84 %的油脂,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亚油酸含量高达22.64 %,榨出的油中含有VB、VC、及VE等,色清味香,是值得开发的一种保健食用油脂,果实成熟标志明显。根,叶,花全身是宝,其根熬者后可洗治顽癣,斑秃及皮肤病,叶片幼嫩时,可煮制上乘美味菜肴,及佐汤特别美味爽口。花,果均有上乘品相,观赏令人称奇。根据目前研究资料显示,中华肾果全身是宝,具有如下作用:

药用价值:中华肾果的根、茎有清热利尿、通经活络、止血止带作用,被药典正式收录,为正品药材,在中药市场上有很大的需求。其果实、果皮有疏肝补肾,理气止痛的功效,它们在中药中配伍很广,使用广泛。主治阳萎、便秘,肝癌、肺癌、乳腺癌、消化系统肿癌,头痛、经痛、泻痢、白带,对清理体内垃圾、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消化系统有特效,长期食用使人面色红润生辉,消除皮肤皱纹和皮肤沉淀色斑色素,强身健体,无副作用。为野生水果中的珍品,是无公害绿色食品。常吃中华肾果鲜果,可使胸腹气息调畅通达。由于中华肾果能理气散结,近年来用于治疗淋巴结核,乳腺癌和消化道癌肿等。


食用价值:中华肾果果肉沁甜,浓香,滑嫩,口味独特。具有美容养颜保健,清理体内垃圾,提高免疫力等奇特功效。长期食用使人面色红润生辉,消除皮肤皱纹及色斑色素等。在人们追求绿色保健食品的今天,是一种潜力很大的保健水果。其果肉汁浓、甜度大,肉色乳白清香,可加工成果汁、果冻、果酱、饮料的健康食品,经济效益很好。

工业价值:中华肾果果皮可以用来提取香精和天然橡胶;种子含油量达43%,可以用来榨油制皂;其藤除药用外,还可以用于造纸、编制等。中华肾果的价值已逐渐被人们认识,其目前野生果的产量在本地已供不应求,每年果实成熟期,有大量外省收购抢购,市场上很难买到,说明国内外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开展中会肾果的遗传改良和开发工作可以满足目前的巨大市场需求,实现巨大的经济价值。

八月瓜怎么吃

很多人都不懂八月瓜怎么吃。如果八月瓜的果皮发软,但没裂开,或是裂开但果皮不发软,都证明还没有完全熟透,我们不需急着食用。那么八月瓜怎么吃呢?八月瓜还没发软,可以放置5-7天后与蜂蜜或冰糖混着吃,达到更好的保健效果。虽然八月瓜的种子数较多,但是种子也能吃,而且有利消化。此外,种子洗干净后还能种植,或是榨油,或是药用。如果买回来的八月瓜果皮果肉已经是软的,可以除去保鲜膜后,掰开果皮,用勺挑取果肉吃。连皮带籽一起吃,能促进肠胃蠕动和帮助消化。

直接食用。吃八月瓜要看果皮,两种情况下最好不要吃,如果皮软但没裂开,或者果皮裂开但不软,都说明果实未全熟,不要着急食用。待放置一周内,两种情况都满足了,可以直接剥开皮吃。

混合冰糖蜂蜜食用。剥开八月瓜的果皮后,可以用勺子挖果肉吃,当然拌上蜂蜜一块煮吃,效果会更佳,也可以混合冰糖同煮食用。

种子榨油食用。八月瓜的籽,也就是种子也可以吃,具有促进肠道吸收助消化的作用,可将八月瓜的种子洗净沥干后榨油食用。

食疗方法。八月瓜对胃胀等肠胃疾病具有一定的医疗作用,因此,可以通过食疗服用,但要配合一两三叶木通根,同煎煮后饮食。

医药同食法。八月瓜还可用于治疗淋巴结核,可以同金樱子、八月札、海金砂根、天葵子同煮熬煎后饮食用。

八月瓜炒肉丝。很有营养且美味的一道美食,主要食材是八月瓜2个,胡萝卜1个,瘦肉50g,外加适量油、盐、生姜、料酒等配料。食材洗净后,将八月瓜、胡萝卜、瘦肉、生姜切丝后,放油爆姜丝,然后炒肉丝到变色,再把八月瓜丝、胡萝卜丝等放入锅中,最后加入调料即可。

八月瓜清爽小炒。颜色丰富,口感清爽。主要食材是八月瓜1个,切丁;洋葱1个,切粒;鸡蛋2个,打散后炒熟成小块,然后先后放入八月瓜丁、洋葱粒翻炒,加入调料即可。


八月瓜怎么种

近几年来,现代科学证实第三代水果的营养价值是前两代水果的几百倍甚至上千倍。国际市场对第三代水果需求量越来越大,种植和开发第三代水果已成为二十一世纪果品发展的一种新趋势。八月瓜是一种具有很高价值的珍稀树种,所以我们必须科学栽培,尚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大苗栽培必须把握以下五个环节。

栽种技术

1、栽植坑不能深。因中华肾果根系需气性强,且记栽植根系不能太深,一般栽植根系深度为15-30厘米,最深不能超过60厘米。

2、栽植应挖大坑或多坑。因中华肾果一茎多根,多茎多根,有的一个茎上的两个根系相聚1-2米,必须两个根或多个根同时栽埋,所以得挖大坑、多坑栽植,就是一茎一根的,水平盘圈大坑栽植根茎的,对其生长结果也有利。

3、栽植坑填土壤要疏松。最好是山上树木林中的腐殖质土和栽植坑处的土壤混合填埋根系,以利其系的需气性。

4、栽植大苗要留芽眼。栽植中华肾果目的是要生根发芽,没有芽眼果树难于生长,因中华肾果属木质藤蔓植物,起苗、移苗、邮苗、运苗期间,必须剪蔓,剪蔓要预留芽栽植前后预留芽眼十分关键 5、栽植前后应搭架绑蔓。中华肾果像葡萄一样栽培,搭架绑蔓攀引十分关键,也是给中华肾果日后创造预想的生长空间条件或设计其生长棚架的艺术界面。

栽培技术

1、种子繁殖在9~10月中华肾果果实成熟时,摘下中华肾果果实,食用果肉,留下种子及时秋播。种子先用碱水搓洗,用清水漂洗干净,沥干水分,及时撒播在已整埋好的苗床内。种子繁殖简朴易行,繁育出来的苗木结果迟,生产上通常不采纳。使用最多的是埋条繁殖,中华肾果藤茎萌芽力强,选1~2年生枝蔓埋人土中,1个月后即可生根,一年四季均可繁殖,定植后第2年即可开花结果。

2、苗木定植,中华肾果属浅根性树种。有喜光特性,必须选择阳光充足的地方栽培,要土层深厚,肥沃,排灌方便,才能获得高产,稳产,优质。土壤酸碱度选择微酸至微碱,表土要求含较多的腐殖质。每亩定植300株。整地挖穴,规格为长50厘米,宽50厘米,深40厘米,每亩挖300穴,每穴施入10公斤已经发酵腐熟的人畜堆肥,土肥混匀,苗木萌芽前必须定植完毕。

3、、田间管理,待幼苗长出新梢时,入行搭架绑蔓,促进幼苗生长。防止食草动物啃食中华肾果,目前尚未发现病害。虫害目前只发现有少量的螨类危害嫩叶,可用烟叶煎水喷雾防治。中华肾果开花、新叶、新梢生长同时进行,幼果第一次生长期在5月中旬至6月中旬,第二次生长期在8月。在果实生长期前,增施磷钾肥,促进果实膨大、成熟。为保证中华肾果的品质,幼果第一次生长期前,每朵花留2个果,多余的掐掉。修剪主要以疏剪为主,剪掉枯枝、赢弱枝。果实成熟后,用手捏微软时,即可采收。

八月瓜是一种品质优良的野生鲜食水果,但野生果皮厚,籽多,可食率较低,需要不断改良才能栽培利用。关于中华肾果定向选择和改良研究已起步,优选出的一批果实风味甘甜、皮薄籽少、果形端正的品种,但国内国外还没有优良商品品种。中华肾果果亩产量平均可达4000kg,种植效益明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