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春水和青山,醉眼相看两不厌

文/代磊

(一)

今夜春雨沛然,我们在城郊吃饭。返城至半路上,突然才发现同伴们都已走散,或许是我走了错路,或许是他们走得太快,总之我是落了单。夜里的细雨很绵柔,也很安静,轻轻地落在头和肩膀上,也沙沙地落在芭蕉和梧桐上。我沿江西行,一江春水逆我而东,遥看对岸灯火一线,夜幕下偶尔有江船横过,听江水轻拍,恬然又怅然。

我就忽然想起很久很久以前,似乎有过一位临江作诗的太子,文采斐然,书画精湛。他写的春花,艳艳欲燃,他写的秋月,皎皎好看。他凭栏而立,入眼尽画,出口皆诗。东风浩荡,繁花似锦,那时的点点滴滴都那么美好。旁人都说,若专心写作,他会是诗坛的一颗巨星。

只可惜,身为太子,他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他要继承皇权,治理江山,文臣铺展着书卷研磨好笔墨等着他,武将勒马束缰操持着弓刀望着他。万民匍匐于前,要仰仗他的鸿恩,侍弄贫瘠之地上赖以为生的庄稼。他端坐在金殿龙椅上,把昨夜构思的半截诗文藏在堆叠如山的奏折文书底下。他再也无心步行春江,欣赏花月,春江彼岸是眈耽虎视的大军压境。他一次次下令,缩减仪制,谦卑示好,以换取一时的偷安,直到最后,做了亡国之君。

金雀善啼,难闻之于笼中,才子搦管,岂挥之于阶下!他再也不写秋月,不写春花,不写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而心中涌动着的那些不知情之所起的愁,那些漫无边际的愁啊,如同一江春水,奔流不绝。当他愁时,众人皆乐。这样尴尬的存在,不过是让自己更愁,让众人更乐。同样是面对一江春水,他若能放下所谓的天经地义和顺理成章,那么,为人主的一江愁,何尝不是为庶民的一江乐!

春雨淅沥,我已经尽身润透,夜色苍茫,谁也不知道我身在何方。物我两忘,这是另一重美好的景象,我舒展臂膀,走转若狂,一江春水都开始随着我的欢喜而荡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连绵多日的春雨,带来的恼意只在少数,大部分的时间里,心情都是很好的。春眠晓觉,推开窗子,看江山明澈,草木渐荣,感觉心里也有一枚种子在蠢蠢萌动,情绪就莫名好了起来。

我住在山上,而山住在江城之中,立于高楼之间。此山无名,我思衬着他紧邻着学校,得了五云书院的百年风水,不如就叫他做五云山吧。满山草木葱翠,鸟雀争鸣,在我眼里是一处佳境,我住在山上,也算偶得了五云山的风水,就给自己取名做五云山人吧。

偶与前辈谈论及此,他笑言,敢自命山人之人,都是非同寻常的人。我便惶恐辩解,此山人是蜇居山上之人,而非那超脱俗凡之人,绝不敢附庸风雅,卖弄名堂。我不过是机缘巧合而得山居的普通人,一个携家小于山中昏昏度日的普通人。每天与孩子一起在山间道旁看看草叶,看看树根,看看天,看看云,就觉得很有趣味。山不过是我给自己画的圈,于此可以不问魏晋,不闻雷霆。

我所知道的真正享受山居的人,曾经住在一江之隔的北岸山中。那山早有名声,因一山两巅,各有一棵桂花古树,得名双桂山。那一年的早春,一位父亲携着两个儿子泛舟顺流而来,碧江之上,左右瞻顾,只见青猿腾跃,苍鹭低飞,江雾山岚之中,双桂山别有一番气度。父子忽闻呦呦鹿鸣,隐约见山崖间一只白鹿纵蹄而逝。于是三人系舟登岸,于双桂山中小住。他们取玉泉之水,煮豚彘之肘,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把诗句都题写在了古松和巨石之上。他们自信山中岁月闲,庐中高卧,任鸠雀唤梦,他们寻踪白鹿,哪还理会什么早朝催班。

听说后来他们离开双桂山,继续东逐流水,去把人生的道路走完。可又听说他们从此哪儿都不去,留在此间,与白鹿为伴,物我双全。我并不深究他们的行踪,因为青山就是他们,他们就是青山。能被青山羁住萍旅的人,心里都有着一座青山。

我居南望北,隔着一江烟波,日夜与两山对看,看日升月落,看星汉灿烂,两不生厌。这是何等的福分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连日里细雨如酥,待到停驻时候,已是春深。信步南山,临江北望,该绿的树都绿了,该开的花也都次第盛开,映得江山一片风姿绰约。这是一个适合伸懒腰、打哈欠,泼墨挥毫抒发情怀的好日子。

很久以前的那个春深时节,蹲在园子里与盛放的牡丹花低声呢喃的他,应该也怀着这样的思绪。所以他对花吟:“春风拂槛露华浓”,花不应,摇曳枝头,于是他又吟:“一枝红艳露凝香”,花不语,暗香浮动,他轻叹一声,直起身来,说:“沉香亭北倚阑干”,花仍然不为所动,但那片春心,早已荡漾成满山的万紫千红。他喜欢花,每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花是他的朋友,有花的他就不孤独。

他也喜欢月,特别是峨眉山的月。他为了生计而颠沛辗转,曾经负篋翻山,嗟叹蜀道之难,他曾撑篙行船,怅闻两岸古猿。落寞时,他也举头望着明月,思念故土。惆怅时,他也举杯邀约明月,对影三人。明月在他春风得意的时候为他的朝服滚上银边,在他失意无助的时候倾听他的狂吟。因为有明月来相照,他的喜极而泣变得珠光闪闪,他的独坐垂泪变成白光一片。他的每次酩酊大醉,明月都陪在他身边,他恼:你走!月不走。他叹:我累了。月在江心向他伸出了怀抱。

月恨他的酒,但是他喜欢,没有酒,他会泣不成诗。他为了喝酒找过很多借口,那次,他仰天大笑出门去,只是为了那华堂上的一杯酒,而他一度以为,那酒是甘冽的。他说他要东游,登上泰山,在那山上修道成仙,其实他也只是为了去找那帮狐朋狗友聊天喝酒。月不恨他,月知道他心里有一杯很苦的酒,没有人能陪他喝,他只能在夜里无人时,自斟自酌。

他最开心的那次喝酒,有花陪着他,有月照着他。他提着酒壶摇摇晃晃地站起来,给她们讲述那个做过很多次的梦,他说:他有一只白鹿,就在那青崖下悠闲地吃着嫩草。他说:我要骑着它,去寻访名山大川,你们信不信?花摇头,月沉默。酒中的影子对他说:你,不就是名山大川么?

是的。我住在大川之南,北望名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74评论 0 8
  • 80o阅读 360评论 0 1
  • 2015年的十一月份,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别具意义的月份,是开始一次新的历练的起点。 在这之前,我从没出过远门去旅行...
    melody827阅读 1,055评论 10 6
  • 对于上班时间玩手机怎样处罚,我们经理已在会上讲过很多次了:凡有违反,发现一次罚两百块,当面开罚单。记得去年八月,我...
    伍海东阅读 418评论 0 2
  • 大家好,我叫李晟,来自重庆。这次在偶然的机遇下,我认识了廖涛,从她那里我知道了时间管理,知道了易效能,知道...
    4组36李晟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