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学生被骗离世 | 贫穷有多么可怕,你没经历过不会懂

每天都有很多热点发生,或愤怒,或兴奋,又或悲痛。看到临沂18岁女孩被骗9900元学费离世的新闻,我的心着实被刺痛了,沉思了很久。

一方面是对骗子的深恶痛绝,另一方面是对女孩的又爱又恨。

不管是谁,突然没了一万元,都会感到心痛不已,毕竟对于一般人来说,一万元就是半年多辛辛苦苦才能攒下来的收入,何况是对一个还无工作能力的学生呢。

事后绝大多数网友评论的都是“骗子可恶该死”、“电信诈骗的监管惩治”等等,但是,作为经历过贫苦的旁人来说,我清楚事情真的还有转机,没有糟糕到要死的地步。对于女孩悲痛离世的事实,我感到既心疼又十分的可惜。

对此事我沉思良久,是因为在这个女孩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比她家稍微好一点的是我父母皆身体健全,有工作能力,但是贫苦、学优、懂事,曾作为一个农村贫困女孩,完全可以感同身受。

我为什么说可惜呢?其实女孩如果不死,日后完全可以是个人才。虽然东拼西凑的学费被骗光,但还是可以顺利入学的。

1.助学贷款

我当年上大学靠的就是助学贷款,是要在开学前办妥的。没有门槛,手续简单,最高可以贷6000元,本科四年间没有任何利息,我当时就在老家信用社申请的(工商银行也可以)。当年我读的也是二本,一年学费4300元,剩下1700元完全足够我半年生活费(我很节俭,至少也够三个月)。等到毕业,继续考研依旧没利息。

南邮已经比我当年的大学要好的多了,自古英雄多磨难,相信她若毕业了一定也是能干努力的人,所借贷款还起来丝毫无压力 。我弟弟是今年的毕业生,才读了200多分的一个大专,实习三个月后就拿到了近一万工资,债务分分钟就不是问题了。

2.国家助学金

学校的助学金依她的情况,绝对没问题。我们学校那时按贫困程度分三等级,3000、2000、1000,我每年都能申请到1000元,有比没有好啊。可这女孩妈妈是残疾,能得到的助学金不会低于3000元。一年的生活费都有着落了啊。

3.勤工俭学

依女孩懂事勤俭的性格,可以业余做点兼职,赚取生活费。很多大学生厉害的都不用家里打生活费了,这是可以实现的啊。

4.还有家人

见新闻里她妈妈安慰说:“没事,你爸爸再给你打”,是啊,爸爸还可以挣,而且她姐姐在打工,说是已经刚刚还清了出国的借款,他们都可以给你钱的啊。

怎么算都不至于死去,还是可以活得很好啊。所以说,又爱又恨。

第一,她还小,况且始终与社会脱轨,不懂得这些。(我读大学前也没有手机,从未上网,也是一个懵懂少女,所以理解)

第二,人已去,再也听不到了。况且我明白她又不是自杀,只是受不了这个沉痛的打击而郁结于心,骤然离世。

归根结底,就是贫穷的后果。你没有经历过,真的不会懂9900元就可以带走一个生命。

1,贫穷的生活状态

我那时候最穷的时候是初中到高中,家里也两个大学生,对于农村家庭负担极大。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的,真是缺爱又缺钱。

冬天一身衣服,夏天真就一件衣服,一穿就是一季,一成不变。那时的梦想就是做个服装设计师,总想着以后能穿好多的漂亮衣服。

一天就吃两顿饭,早上忍受饥饿,久之养成了胃病。那两顿要么一个包子、烧饼,或一袋方便面。生病了,不严重的忍忍就过去了。以至于后来体质很差,动则生病。

为什么很多是寒门出优秀学子呢?因为尤其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每年交那么多学费,不好好利用,根本白费不起。况且不学习又去干什么呢?没有手机不懂上网,去跟朋友厮混,吃吃喝喝,没钱,谈个恋爱吧,也没钱打扮,除了学习,也没钱干什么。

没有交际,也没有业余,因此与社会脱轨。除了学习,也真的是一无所知。

这就是贫穷的结果。

2,贫穷对心理的影响

贫穷对心理的影响,主要是太懂事和自卑。

遭受贫穷的人,会有一种心理:钱就是命根子。没钱就像要了命一样。这本身就是扭曲的想法了。

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战胜贫穷的勇气。只要人在,钱随时都会有的啊。

我现在还清楚高中时丢了400块的情景,那个伤心啊总不能释怀,初到上海被偷了500块也是耿耿于怀。有时想,要是我不幸得了什么大病,死了算了,不要拖累家人。

这就是贫穷带来的极端心理。

虽然同学说徐玉玉平时身体和心理都健康,可有一句俗话这么说:“平时一点小病都不生,一旦得了大病就难治了。”你看,被骗了钱,看似开朗爱笑的女孩就去了。

其实,那种贫穷种下的极端阴影早已扎根骨子里了,没经历过的人又怎能看懂?

3,贫穷心理或毁前程

如果贫穷家的孩子勤俭能干,毕业后,本分工作,创造美好未来,倒也是苦尽甘来。

可就怕许多人因为不甘于贫穷而走上不法之路。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啊。有的去偷去抢,有的出卖身体,甚至是诈骗。

就说这电信诈骗吧。不是一种人人深恶痛绝却又暂时拿他没招的罪行吗?这种方式既让现行的法案和警察都没办法,而且来钱快啊!

违法犯罪,终究是损人也不利己。

虽然现阶段对诈骗好像并没有权威的办法,更多的是靠自己的认知和判断去预防。那么我有五点特别说明。

1、陌生电话不要随便接打

现在很多电话,别说170开头的了,好多都分不清是什么。既然无法区分,最好的就是不要随意接听,陌生的短信也不要回,链接更不能点击。

除非是大家公认已知的。譬如经常10086也会给我打电话销售套餐。但也不能大意。

有一次我朋友收到一个工商银行短信,说是返还什么钱,因为他办的房贷就是工行的。那个显示的号码也确实是工行的95588。但是他半信半疑,马上拨工行客服问有没有这事,客服说没有,不要相信。

现在的诈骗越发绝了,号码都可以伪装成官方号码了。遇到这种情况,一定是立马拨打官方电话去核实一下,记住:是重新拨一下官方热线,而不是直接给那个号码回过去!有的诈骗电话一接通就开始计费。

如果近段时间确实有网购过,请先查看网站(如淘宝)里的物流情况,上面都会显示哪个区的某某电话多少正在派件,对得上才去接打沟通。

2、但凡让你转账汇钱的都别信

我大二时就遇到这种情况。我一个大一的学妹找到我,问我有没有农行卡,我说有,她说有一个电话也说是给她发9000多的助学金,哇好心动啊,但一定要用农行卡来接收,她没有农行的,跟我关系好就来求助。

我一听就不信,劝她别上当,她说这么多呢,或许是真的呢,而且他说的信息都对,怎么可能是假的知道那么清楚。

我拗不过,照做。但留了个心眼,我卡里的钱都先取光,然后按照电话里的步骤操作,果然,还是到了转账那一步,让我输入密码转过去。当下我就确定了是诈骗。不过还是输入了,结果骗子激动了说:怎么里面只有30多块啊,我不是说了你的卡里要存个3000多吗?

当即学妹就明白了。确信是诈骗了。就发生在我身上。可这么明显的套路还真能骗的着很多人。

平时银行、求职网站等等,都明确写着“凡是涉及转账交钱的都是诈骗,请不要相信”,真的是,这点意识还是要有的。

3、金钱交易最好去银行柜面

由于自助机是24小时服务,晚间无银行人员咨询,因此就少了一层受骗的阻碍。

我有天去银行办事,有个客户要一下取十来万,自助机肯定太麻烦了,于是找前台人员帮忙,那个应该是大堂经理,反复问客户怎么一下子取这么多钱,你是不是被骗了,一直强调要谨慎,确定客户是用于自己的事。

所以说,一般大额交易,最好去柜面,麻烦一点但更安全。把你的情况和银行人员说一说,他们大抵也有基本的分析帮你判断。

4、切忌“贪便宜”心理

这是我想说的最重要的一点。

被骗大概就两种:无知和贪便宜。那种说把钱从原来帐户转移到另一帐户受骗的,是无知。那种说平白无故要给你多少钱受骗的,就是贪便宜了。

我没被骗过,那是因为我从不相信“天上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包括朋友圈里经常投票、点赞、分享领取什么的,还有新店开业赠送什么的,后面就会有文辟谣“不要输入姓名和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测试啊、领取东西啊什么的,都是骗人的”。讲真,我完全分不清孰真孰假,骗局与科学。

可我就一想法:不信掉馅饼,不贪小便宜。

若不是骗局,需要什么,我自己挣钱买。况且那些活动一般都不是我需要的。若是骗子,我庆幸我未参与。(因为确实微信、QQ、支付宝啊到处都绑定着银行卡,必须要留心眼)

你不贪图什么天外来钱,就不会那么轻易上当受骗。

5、适时与社会接轨

离世女孩的妈妈曾说要给她买个手机,她啊推托了,说什么学校没收手机之类的理由。大学里太多上课睡觉玩手机的,谁管你啊。唉就是太懂事了,这样是真的不好。我很理解,太懂事的女孩活得多压抑多累。

她这样长期脱离社会的女孩就应该有个手机多了解时事,看看新闻,见识一下外面的大千世界。

最后,我想说,还是与社会接轨吧。多一些认识,就多一点防范,在不耽误学习和正常生活的情况下。

真心希望我们每个人多一点这方面的意识,愿此后这类悲剧不再泛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