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顺利度过哺乳期

生娃养娃要经历很多关卡,哺乳期就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一关,哺乳期顺利的话,娃白白胖胖,大人不遭罪,不顺利那问题就多了。从一胎开始,我就翻遍了各种资料,提前避免了各种可能的坑,一胎的哺乳期顺利结束,目前二胎的哺乳期也算是比较顺利的,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说说怎么顺利度过哺乳期。


开奶

有效的开奶是成功哺乳的第一步,产后一个小时内要让宝宝吮吸,可以更快的泌乳,尤其是产后初乳相当珍贵,含有很多免疫球蛋白,所以务必产后越早开奶越好。一般生完妈妈和宝宝都需要观察一两个小时才能出产房,这时候就可以让宝宝开始吃奶,刚开始可能吸不到或者吃着吃着就睡着了,但是一定要坚持。产后一周,除非宝宝体重下降太多,否则不建议加奶粉,如果觉得奶水不够,就只要宝宝有需求就喂,这样才能刺激妈妈产更多奶!


喂奶姿势

关于喂奶姿势,网上也说了很多种,刚出生的宝宝经常吃着吃着睡着了,而且刚开始奶水比较少,不容易呛咳,所以躺喂就好了,也比较利于妈妈恢复。不过等奶水多了就不太建议躺着喂奶了,容易呛咳,万一妈妈睡着了也容易捂住宝宝,所以后期建议坐喂。


如何防止堵奶

乳腺堵,乳腺炎是最常见的哺乳问题之一,轻则乳房疼痛,肿痛,重则发烧,化脓。如何防止堵奶。首先我们要学会判断什么样是堵奶,在涨奶情况下用手轻轻挤下乳头,看喷出来的奶水有几条线,如果少于3根,那就是堵奶了,一般来说,至少要有3条乳腺管通畅才能正常喂奶,最好是多于5条,所以如果只有三条,那就要重视了。

其次,堵奶怎么办,其实办法很简单,就是吸通,再好的通乳师都没有你家宝宝厉害,你可能会说但是宝宝吃不了那么多啊,我的办法是,宝宝吃奶之前可以先用吸奶器或者手挤一些出来,然后让宝宝吃堵住的一边的同时用吸奶器吸另一边,每次都尽量排空乳房,反复几次就会通了。简单的来说就是让宝宝一直吸你堵住的那边乳房,多吸空几次就能解决堵奶问题。切记堵奶的时候不要热敷,不要吃油腻的东西,不要吃下奶的东西!


如何下奶

宝宝在生长过程中会遇到几次猛涨期,每次猛涨期都是妈妈痛苦的时候,因为宝宝一直要吃奶,一整天挂着喂,总让妈妈觉得自己是不是没奶了。其实不是,是宝宝的生长发育又上了一个台阶,需要更多的奶量才能满足生长要求,于是通过猛涨期不断的吮吸来提醒妈妈生产更多的奶水。所以我们可以发现,要下奶,其实还是要告诉身体,宝宝不够吃了。当你奶水不够的时候不要急着加奶粉,只要饿了就喂,除非真的饿的哇哇叫,而两边乳房又空空如也,否则不建议加奶粉,加奶粉的前提是你已经让他吸空了,告诉身体。我的宝宝不够吃了。其次一定要多喝水,乳汁里大部分是水,所以补水很重要,下奶的食物我觉得因人而异吧,但是最有效的还是让身体知道该多产奶了。再者,夜间是泌乳高峰,所以可以在宝宝入睡后吸一点奶出来,这样也能提高产奶量!


如何吸奶

顺利的哺乳期一定伴随着无数次的吸奶,正确的吸奶方式非常重要,很多妈妈吸奶都是直接拿起吸奶器开大吸力猛吸,吸个奶需要半个小时以上,吸完觉得乳房还是很涨。这样很容易对乳房造成伤害。如何正确的用吸奶器吸奶呢?其实简单的来说就是要先刺激出奶阵再吸。我有两个简单的办法。

1. 跟宝宝吸奶同时进行:这是效率最高的一种方式,不过可能需要爸爸协助。宝宝在吸的过程中会刺激出奶阵,而且这时候乳腺管是非常畅通的,吸奶器就算开最小档也能轻松的吸出大部分奶水。

2.刺激出奶阵再吸:很多时候妈妈是在宝宝吃奶之前或者之后才吸奶的,尤其是吃完奶以后有一边还是涨涨的,这时候想用吸奶器吸出来就没那么简单。所以在吸奶之前建议妈妈手动刺激下乳房,刺激出奶阵再开始吸奶,会事半功倍。刺激奶阵的办法网上有很多,比较有效的就是用食指按住RT轻轻打圈,同时想象这是宝宝在吃奶,待奶水喷出就可以上吸奶器了。


如何断奶

我发现很多妈妈断奶的方式都是母婴分离式断奶,妈妈涨奶难受,宝宝也难受,我家大宝算是自然离乳,断奶后我也很轻松,没有堵奶的情况,我觉得最大的因素还是循序渐进吧。

我是建议断奶不能操之过急,除非真的是不得已要马上断奶,不然建议是慢慢的断。首先减少亲喂次数,可以吸出来瓶喂,其次慢慢加入奶粉,让宝宝适应奶粉的味道,最后降低产奶量,喂奶或者吸奶的时候不要排空,尽量留点奶,让身体以为变量多了,慢慢变量就变少了,等奶少了,娃适应瓶喂奶粉了,断奶也就完成了。大家发现了没,断奶的方法跟下奶的方法是相反的,你会了吗??


以上就是关于哺乳的一些小建议,希望每个妈妈都能成为奶牛,无皲裂,无堵奶,无乳腺炎,最后自然离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