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灵修】路12章


      按律法,长子可得到双份的家产(申21:15-17),幼子只能得三分之一。这个提出分家的人,来请求的主耶稣的目的,无非是想借助耶稣的权威,增加他对家产的支配权,这样就可以从哥哥手中多分家业,为自己谋取福利。 

        主耶稣果断地拒绝了这人的请求,并且斥责他说,“你这个人,谁立我作你们断事的官,给你们分家业呢?”(路12:14)请注意主耶稣对这个人所说的话“你这个人”,显然,耶稣对他说话的口气是毫不客气、绝不留情的,因为洞察人心的主早已知道此人心里所存的贪念。主耶稣提醒众人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接下来,主耶稣就讲述了一个无知财主的比喻来说明他的教导。

一、只知积财,不知理财

        有一个财主,田产丰盛,自己心里思想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呢?’又说:‘我要这么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乐吧!’ 上帝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

        从属世的角度来看,这个财主(思高本圣经翻译为富人),并非是一个无知的人,相反他拥有超凡的经营头脑,这是被许多人非常羡慕的本领。用现代人的眼光而论,他算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田产丰盛”;是聪慧的思想家——“心里思想”;是高明的管理学家——“我要这么办”;是精明的理财专家——“收藏一切”;是睿智的哲学家——“对灵魂说话”。

      但在神的眼中,他却是个愚昧无知的人。无知在哪呢?他只知在地上收藏粮食和财物,却不知道发挥财富的价值: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箴19:17】;他纵然修建了仓房,但还缺少永不坏的钱囊,就是贼不能近,虫不能蛀的地方【路15:33】;他只知道积攒财宝防备今世的忧患,却不知灵魂真正的所需(永恒),他纵然拥有了世界,生命依然空虚。

        他不知他的不是他的,他所有的一切不过是暂时的拥有;我们都是管家,不是东家,东家乃是上帝。地和其中所充满的,世界和住在其间的,都属耶和华【诗24:1】。耶稣藉着这个无知财主的比喻,也是在告诫我们这群基督徒,如何在世上发挥真正的财富,发挥出你真正的价值。世人以为真正的财富是不断积蓄在银行里,但圣经告诉我们应当不断积蓄在永生里。

二、只知收藏,不知施舍

        财主为自己丰富的钱财和土产设计了一个规划,他计划拆除原来的仓库,要另盖更大的仓库来收藏这一切。他心里说,“我要这么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路12:18)在这短短的四节经文中,他一共讲了五个“我”!“我的出产”、“我要这么办”、“ 我的仓房”、“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对我的灵魂”; 而希腊文原中我字出现了八次。

      从他的对话当中可以看出这是一个自私自利,毫无爱心的人。诚然,财主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是以自我为中心,他简直就是心中无神和目中无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和自己的未来,他希望自己能够“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吧!”(12:19)。

      古语说:"富贵若不行方便,如入宝山空手回。"因此人不能自私自利,只顾自己。不能对世界的苦难和需要漠不关心,无动于衷。基督徒应当帮助穷乏人、救济困苦人。当甘心施舍。因为爱人就是爱神。《圣经》说,帮助苦难的人,就是等于借给耶和华,神必加倍祝福他。经上也说:“施比受更为有福” (徒20:35),“怜悯贫穷的,就是借给耶和华。他的善行,耶和华必偿还” (箴19:17)。神赐给人富,并不让人单为自己富,也为他人“富”;神赐给人足,并不让人单为自己足,也为他人“足”。无论这种“富”与“足”是物质上的、精神上的,还是灵性上的,我们都要做一个不独自我收藏,而能“兼济天下”的人。

三、只知暂时,不知永恒

      财主认为他可以掌握自己的一切。圣经上说:“我(财主)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呢?又说,我要这么办,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我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吧”(路12:17—19)。

      这里我们可看到:财主觉得他象神一样,可以安排一切。一切都是他自己的,包括物质和灵魂。其次我们看到财主他只顾贪财享受,却没有注意到生命即将完结。神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 虽然财主的人生很有计划:他可以计划怎样建造仓房,怎样收藏粮食财物,怎样吃喝快乐,但是他却计划不出自己生命的疆界。我们生命中有些东西是计划不来的,因此我们常说“计划赶不上变化”。

四、只知身体,不知灵魂

      财主继续心里说,“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吧!”(路12:19)

      这个财主的无知被表现的淋漓尽致,他居然认为自己的灵魂需要用物质来满足,今天很多人不也是如此吗?把自己的整个生命都花费在积攒财富上,到了年老的时候才发现这是虚空。正如一生享受荣华富贵的所罗门王,在年老的时候回想自己的一生,居然写下如此的字句说,“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传2:11)

        紧接着,我们留意下上帝对他说的话,“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路12:20)这无疑是对这个财主的当头喝棒,这个财主的计划完全落空了,他所谓的多年的享受转眼成空,这就是无知之人的最真实的写照!

      无知财主只顾眼前享受快乐,而不为永恒生命考虑。这个无知的财主,不仅认为物质的追求能满足他的灵魂,他还自以为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自己辛苦劳碌来的果实。然而他忘记一件事,就是“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4:14)

      主耶稣用一句话总结了整个故事: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财主为自己积“地财”,没有在神面前积“天财”;财主在人面前很成功,在神面前却是失败;财主在人面前很丰富,在神面前却是很可怜。他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活在神的计划里;他只活在人的面前,没有活在神的面前。因此,他的成功只能说是“过眼云烟”,他的丰盛只能算是“虚假幻象”,等有一天真正面对神的时候,就显出了生命本质里头的“虚无”,因为他“被称在神的天平里,显出他的亏欠来”(但5:27)。

结语:

        主耶稣当日将这位无知财主的比喻,摆在众人面前,以警示他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在世上的贪心,追求生命的丰富、神前的富足。愿我们:“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是群居动物,不管我们再怎么忽视,也很难逃避外在的眼光。不仅是周围的陌生人,关系一般的熟人,甚至是父母亲戚...
    八戒233阅读 176评论 3 0
  • 今天的我们作业呢,就是来绘制一张思维导图的读书笔记,大家可以选择一段话或者是一个章节,书籍目录,认识书籍的名称任选...
    安若_2006阅读 110评论 0 1
  • 晓波是我从小玩到大的朋友,他家就住在我家对面。 晓波小的时候就比较活跃,似乎和谁的关系都特别好,每个人都喜欢跟他呆...
    狂歌夜引刀阅读 342评论 0 0
  • 文|过云雨 题目: 吸引力法则 信其有 事顺来 相信自己 得到力量 自信让我重获新生 自信开启后半生 信念力 以前...
    过云雨Milo阅读 345评论 0 3
  • 主说,赢得了全世界,却丧失了生命,又有何用呢? 妈妈的血小板跌到只有1000,吃了近20年的激素,已经失去了效用。...
    红叶本阅读 574评论 1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