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旅DAY10:偶遇大冰的小屋

再见,美丽的泸沽湖

第二天7点,天朦朦亮,我们就要启程回丽江,这次泸沽湖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去走婚桥,下次我要去体验一次“走婚”!

清晨,我把湿毛巾晾在阳台,不到两分钟就变得硬梆梆的,要结冰了啊!作为一个没看过雪的南方孩子,这简直就是太神奇了!

清晨的温度达到了零下7度,特别冷。看到情侣们互相握手取暖,我默默地把手放在口中,用嘴呵暖气,接收到了1万吨的伤害值.....哎,活该你单身!

师傅带我们去情人滩看日出,太阳已经从山那边爬出来了。突然,想起2015年第一天在海边,那是我看过最温暖的日出,在寒冷的广州,和一帮有爱的小伙伴们。

(图by小伙伴)

摩梭师傅的故事

“师傅,我们想听一下你的故事。”

“师傅,你现在还有去走婚桥么?”

“偶尔会去。”

“一段感情结束了,就重新开始下一段了嘛,合则聚,不合则散。”

“我们没有结婚证,没有财产纠纷这些,爱情本来就是很简单的嘛”

“师傅,讲下你印象最深的一段吧。”

师傅突然没头没尾地来了句

“她现在在上海定居了。”

“我们在一起过几年,一起去过西藏拉萨徒步,后来她在这山区住不惯,又回上海了,现在有个女儿。”

这个故事有些惋惜。

北京爱情故事

接着,师傅又讲了另一个在摩梭人中流传广泛的故事:一个摩梭女孩在北京认识了一个男孩,后来这个北京的小伙辞职来泸沽湖找她,现在定居在泸沽湖。

泸沽湖虽然安静美丽,但是多少人能够全身而退甘愿一辈子生活在这闭塞的山区。

不能睡觉的副驾驶

这次我坐在副驾驶,倒没有怎么颠簸了,但是师傅叮嘱我不要打瞌睡,因为我打瞌睡的话,他也会跟着困的,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师傅都会呼唤我一次,防止我偷偷睡。(~o~)~zZ但我困得要死,昨晚做了个噩梦,梦到有人欲图谋不轨,吓得我一夜无眠。

我只好撑着快要打架的眼皮,一个人跟着歌自high手舞足蹈,然而后排的筒子们都趴过去了,太可耻了。果然副驾驶不是那么容易坐的,早知道我还是坐后座好了。路面都结霜了,一些有水坑的路也结冰了,房子屋顶都裹上了一层霜,但还是没有下雪。

苹果树山坡

在回丽江的路上,经过一段山坡,师傅指着那说,那大片山坡种满了苹果树,秋天苹果树硕果累累,可以上去摘过苹果,南方的孩子表示长这么大还没见过苹果树呢。

云南种有很多苹果树,怪不得苹果那么便宜,市场上卖10元/4斤,两块多一斤,还是那种大大红红的,在广州起码要五六块一斤。

想起昨天在路上停车拍照时,有一两个小孩子拿着一袋苹果央求我们买,当时觉得在山区孩子读书不容易,我们就买了,后来才发现全都是烂的没一个能吃,我当时觉得很不是滋味。

不是觉得被坑了,而是孩子这么可怜天寒地冻的,要用这么一袋烂苹果苦苦哀求我们这些游客买,更是心疼这些孩子从小没法受到好的教育,没有人告诉他们要做良心卖买。

回到丽江,已是下午2点,一同坐车的两位安徽的大四妹子今晚就坐火车结束她们的旅程了,一路上,你总是会不断地经历相遇和告别。

(师傅之前传给我一张,但是我没存,图源于网络)

小黄驾到

今晚我的一个初中朋友也到了丽江,简称叫小黄(感觉会被打,是不是有种大黄狗的既视感啊)。小黄比我玩两天去云南,所以我们一路上一直错过,我在大理时,他在昆明,我在丽江,他在大理,最后终于还是在丽江碰上了。

不知不觉中,在云南的日子所剩不多了,我们到一家旅行社订了香格里拉的两日游。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时间不够,香格里拉的景点比较分散,交通费昂贵,最后只好选择跟团,相信跟着小黄不会太吃亏。

小黄,是个非常机灵的人,经常和菜市场大妈讲价,练就一身三寸不烂之舌,所以这次两日团小黄同学通过货比三家以及杀价,最后秒杀到了160/人的团,实在是佩服。小黄同学简直就是自带大妈功能啊。

(图文无关,小黄无辜躺枪)

大冰的小屋

很多人来丽江都是因为大冰而来。我没看过大冰的书,他写了三本书,《他们最幸福》、《乖,摸摸头》、《阿弥陀佛么么哒》,当时因为炒得太火热了我没特意去看。

没想到在老班长也有他的书,我随手翻看了一个故事,不小心看得差点落泪。的确,大冰写的故事很感人。

大冰的屋子,特别小,布置也比较简单,只有二十平左右,却常常挤满了二三十人,每晚都有很多人在小屋外面排队等着进去。今晚好巧,路过,虽然已经十点多了,但有空位我就好奇地挤进去了。大冰的屋子,门票40元/人。

很遗憾的是,大冰不在,听说大冰这段时间出国了,屋子里大家挨着坐,围在一起听歌讲故事。这个甚至都不能算是酒吧,没有麦克风,没有插电,只有一个吉他手在弹唱,以及简单的啤酒,摒弃丽江酒吧的喧嚣,却分外温暖,大家一起聊天唱歌弹琴。

我缩着脚坐在门边,拎着一瓶风花雪月啤酒像个汉子一样坐着喝,没见到大冰、也没见到传说中的大军、老谢、小松,只有一位吉他手在弹唱,少了点什么,还是有点失望。

吉他手弹唱了一首《南山南》,嗓音带着北方人的豪爽,我还是比较喜欢老班长驻唱小代唱的。

吉他手弹唱完后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妹子在这听歌,喝了杨梅酒,坐到半夜,喝醉后,吐得云南米线挂着满头发都是。小哥调侃说,大家来云南要吃好一点,别为了省钱,顿顿吃米线。因为丽江古城云南米线最便宜。

(当时去大概就是这么多人挤在一起,图by网络)

丽江攻略:大冰的屋子,只有晚上才开,不想排队坐门边,最好吃完晚饭就早早去,喝喝小酒听听音乐讲讲故事还是很不错的,门票40/人。

云南之旅DAY1:火车里的声魔

云南之旅DAY2:无主题的昆明

云南之旅DAY3之大理篇(上):许你苍山洱海

云南之旅DAY4之大理篇(中):风花雪月电摩团

云南之旅DAY5之大理篇(下)再见,大理

云南之旅DAY6:丽江的缘分云南之旅

云南之旅DAY7:平安夜的惊喜

云南之旅DAY8:艳遇

云南之旅DAY9:拥抱泸沽湖蓝

云南之旅DAY10:偶遇大冰的小屋

云南之旅DAY11:香格里拉,扎西德勒!

云南之旅DAY12:把雪带回南方

云南之旅DAY13:束河古镇安静的样子

云南之旅DAY14:永不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