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早餐的态度,藏着你人生的高度

图 | 网络

01

经典影片《蒂凡尼的早餐》里有个镜头很撩人,奥黛丽·赫本穿着黑色小礼服,站在蒂凡尼精美的橱窗前,细嚼慢咽地品尝着早餐。

那一瞬间,简单的可颂面包与热咖啡,宛如一场盛宴。

私认为,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清晨醒来,身边有倾泻而下的阳光、有热气腾腾的早餐和心爱的姑娘。

可千万别小看这一顿早餐,它不仅能够提供给我们所需的能量,也能够燃起我们对生活的热情,充实幸福感。

是否健康、是否自律、是否热爱生活……其实,对待早餐的态度里,就藏着我们人生的高度。

认真准备一顿早餐,仔细品味,一天的生活就在此拉开帷幕,每一天复制粘贴,就是你的一生了。

02

前几天,和朋友聊天,讨论有多久没有好好吃一顿饭了。

大家都是雷厉风行、走路带风的人,每天疲于奔命,忙着在上下班的路上奔跑,忙着熬夜赶方案,根本顾不上坐下来好好吃顿饭。

为了可以多睡一会儿,但又不至于迟到,常常从路边买一个煎饼果子或者包子、豆浆、油条就对付一顿,边走边吃,在公交车上、地铁上吃。

好不容易到了休息日,也只想躺在床上,早餐和午饭一块解决。饿了的时候,就叫个外卖,也不管健不健康。

其实,这不是吃饭,只是填饱肚子。

更有甚者,连早餐都不吃。在分秒必争的现代都市里,似乎少花一点时间在吃饭上面,就能多赚一点钱。殊不知,以健康为代价赚来的钱,还不够去医院看病。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早餐距离前一顿晚餐的时间最长,一般在12小时以上,体内储存的糖原已经消耗殆尽,应及时补充,以免出现血糖过低。

血糖浓度低于正常值会出现饥饿感,大脑的兴奋性随之降低,反应迟钝,注意力不能集中。不吃早餐,或者早餐的质和量不够,容易引起能量和营养素的不足,降低上午工作、学习的效率。

还有一些人将“要么瘦,要么死”奉为金科玉律,以为不吃早餐可以保持苗条的身材。但是,因为管不住嘴,到了中餐和晚餐又暴饮暴食,不但达不到减肥效果,还很容易把身体拖垮。

你没时间吃早餐,总会抽出时间去医院。

03

曾经有一个假期,我因为长期饮食和作息不规律,胃出了毛病,住院二十多天,每天都要在肚子上扎银针,慢慢把萎缩和移位的胃矫正。

都快要出院了,医生又发现我的胃里有一块阴影,应该是个瘤,不知道里面有没有血管瘤,无法判断性质,需要等进一步的分析结果。

那段时间很悲观,每天都在网上查肿瘤的治疗方法和注意事项,脑补如果自己是恶性的要怎么跟家里说,自己的未来要怎么走。想着想着,几近崩溃,彻夜失眠。会一个人散步七八个小时,大半夜坐在公园赏月亮。

那时候,有人说我身上有种跟世界格格不入的东西,无论在多少人中,一眼就能认出来。

后来报告出来了,还好只是包块,注意调节作息,吃好一日三餐,留在体内不会有影响,如果想取出来,只需做个简单的小手术。

我大大松了一口气,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兴奋和热情,但是没有告诉他们这件事。

晚上,我特意去吃绝味鸭脖庆祝,还外带了四季豆和鸡肠,顺便看了老电影《瘦身男女》。

电影的前半段比较平淡,东西很快就被我吃完了,一直看到肥佬为了Mini Mo在大街上打拳赚钱那一段,眼泪像弹幕一样往下掉。

之后是什么剧情已经完全不记得了,只知道自己一直哭,用手去擦眼泪,有点辣。索性就放开了哭,失声痛哭,仿佛一旦停止哭泣,就会窒息而亡。

后来,无论多忙,我的早餐最简单的搭配也会是面包和牛奶,死过一回的人,会更加珍惜活着。

04

朋友圈是窥见世界的万花筒。在我的印象里,亚玲只是普通的上班族,蜗居在10多平方的出租屋里。

可是翻看她的朋友圈,却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她每天早上晒出精致的照片,餐具和食物相得益彰,摆盘和搭配恰到好处,几乎不重样。

除了早餐,她还自己拎着饭盒去办公室,在一片重油重盐的外卖午餐中,可以说是一股清流了。

有人问,做这样一份早餐需要多长时间。亚玲的回复是,十多分钟。

原来这样一份精致的早餐,并不需要多么高超的厨艺。摆上还沾着水珠的鲜花,洁白的骨瓷上是鲜艳欲滴的西红柿,西红柿的旁边紧挨着色泽分明的炒鸡蛋。

梅森杯里铺着一层一层燕麦,燕麦中夹杂的是各种水果,有蓝莓、草莓和香蕉,还有葡萄干。另外一个小盘里,是夹着火腿的三明治。

光是隔着屏幕,也忍不住流口水。这女孩得精致成什么样,才能这番对待早餐?

虽然住不起宽敞的大卧室,但亚玲依旧将日子过成了诗。她将小小的房间布置得温馨浪漫,在星空下看书、写字,在晨光中运动、做饭,过好当下,也幻想未来……

和亚玲相处过的人,无不夸她精致。身材匀称窈窕,皮肤光滑细嫩,同龄人的脱发烦恼仿佛和她没有关系。

我想,光是每天亲自做早餐,就已经够自律了吧。所以,这般精致也不足为怪了。因为自律,所以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这个世界从不亏欠每一个真正努力的人,当你尽力活出自律的模样,生活自然会温柔待你。

05

张小娴说,“爱情从餐桌上开始,也从餐桌上消逝。能把饭吃好的夫妻俩,才能把日子过好。”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以为幸福是鲜花、巧克力、口红和戒指。可是风花雪月、轰轰烈烈消褪后,柴米油盐、烟火气息才能维系和保鲜感情。

我爱你,就在一粥一饭之间,是想等你吃饭、陪你吃饭,雪糕的第一口给你,海底捞最后一颗鱼丸给你,一腔孤勇和余生六十年全都给你。

对待早餐的态度,藏着你人生的高度。千万不要仗着年轻就是资本,肆意糟蹋自己的身体;也不要等到生病之后,才明白健康地活着才是最大的幸运。

有人迎着凌晨四点的太阳奔跑,有人加班熬了一个通宵,你千万别着急,吃完早餐才有力气将他们撂倒。

----------------------

我的新书正在销售中,点击《梦想不会辜负努力的你》可购买签名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