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微生物》 :你胖,并不是因为你贪吃懒动

消失的微生物

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表明:约有2亿多男性和近3亿女性为肥胖。每年至少有340万成年人死于超重或肥胖。据JAMA内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报告显示:美国大约超过2/3的人处于超重或肥胖的状态。

中国2010年第3次国民体质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和老年人肥胖率分别为9.9%和13.0%,比2005年分别增加了1.9%和1.7%,呈持续增长的趋势。经官方估计2015年全球约有7亿人肥胖。

肥胖不仅仅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同时肥胖还会造成高血压、糖尿病、癌症、心脏疾病、肝胆疾病、内分泌疾病的高发,从而影响生存质量,就目前来说,肥胖已经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引起的肥胖的因素有很多,与现在的生活方式和饮食方式关系密切,但是你认为肥胖仅仅因为是动得少和吃得多,那你的认知就太狭隘了,因为肥胖还与我们体内的的微生物有密切的关系。


口腔里面的细菌

提出这个理论的是《消失的微生物》一书作者马丁▪布莱泽,他是一名医学博士,目前就职于纽约大学医院的感染科,同时受聘于美国总统防治耐药细菌顾问委员会主席,他致力于对微生物的研究和推广。

《消失的微生物》一书就是他对微生物的研究心得,书中将那些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翻译出来,辅以大量的案例和佐证,此书既不失医学的严谨,又不失通俗读物的易懂,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科普读物,特别是通过微生物的角度解释了近几十年来肥胖和儿童哮喘高发的原因值得深思。

一、既是休戚与共的朋友,又是你死我活的敌人

朋友和敌人,原本是一对矛盾体,但是在细菌对待人类的方式上,朋友和敌人的界限是如此的模糊,又是那么的泾渭分明。

一方面,在人类和细菌不断的协同演化过程中,一部分细菌定植在了我们的身体里面,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

这些细菌能为我们阻挡其他有害细菌的侵袭,让那些有害的细菌不能进入我们的体内致病,还能合成我们所不能合成的营养物质,例如在肠道内的细菌能合成具有凝血作用的微生物K,而微生物K人类自身是不能合成的,唯有仰仗细菌之劳。


细菌

这些与我们朝夕相处同吃同住的细菌,我们称之为人体正常菌群,他们靠人体的废弃物生存,依赖人体提供的生存环境,它们与我们休戚与共,为彼此的生存质量不断努力,这样的关系我们称呼为互利共生。

另一方面,还有一些狼子野心青面獠牙的细菌卯足了劲誓要灭了人类,这些细菌数量庞大,生活在你能想象到的任何地方,包括深海和高空,甚至是鲜无生命迹象的火山口。

这些细菌具有很强的致病性,人类一度被他们吊打,在那段灰暗的时光里,只要被这些细菌感染,剩下的只能交给老天。

它们在人类的历史上无数次的放下滔天罪恶,14世纪的黑死病,造成了欧洲2500多万人口死亡,总人口锐减三分之一;19世纪的霍乱爆发,从印度开始,横扫整个欧亚大陆,他们的罪行实在罄竹难书。

直到一种神奇的武器出现,人类终于有了审判这些放下滔天罪恶细菌的武器。

二、抗生素,医学黄金年代的开启

抗生素的发明完全是一个意外,英国一位叫弗莱明的医生在做实验的时候,着急出去旅游,没有丢弃废弃的实验材料就走了,等他旅行回来一看,在青霉菌周围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不能生长。

虽然青霉菌和葡萄球菌都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是,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们在互相残杀,弗莱明想到了以夷制夷以暴制暴!这一年是1928年的9月,让我们记住这个日子吧。

后来,事实证明弗莱明的想法是正确的,科学家从青霉菌中提炼出了青霉素,而青霉素对细菌具有很强大的杀伤性,人类于1943年开始量产青霉素,之后细菌的命运如秋风扫落叶!

原子弹则于1945年被发明出来,这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它对于人类的毁灭,无异于青霉素对细菌的杀戮。

再来后,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各种各样的抗生素被人类发明了出来,例如青霉素的衍生物头孢类抗生素,我们耳熟能详的氟哌酸等等。

一时间,敌我角色互换,人类斗志昂扬,仿佛找到了通天之道,不吝一切华美的语言和词汇以贯之,人们称呼那个时代为医学的黄金时代。

殊不知,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就在人类开怀畅饮弹冠相庆的时候,一场更大的杀戮在等着我们。

三、这个世界是属于微生物的,过去如此,未来如此,直至世界的终结……

地球的生命大概是45亿年,微生物的生命大约是30亿年,而人类的生命则只有300万年左右。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属于微生物的,是它们陪伴了地球一起成长,可是狡猾的人类不知道哪里开了窍,忽然间就站在了生物链的顶端,这对微生物来说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可接受的。

更可恶的是人类发明了劳什子的抗生素,像魔鬼一样的收割着细菌的生命,看着人类那些笑得扭曲的嘴脸,细菌就觉得很悲愤。

对于这些生存了30亿年的老古董,在这漫长的岁月中,不知经历了多少明枪和暗箭,人类在他们面前,还是太年轻。

一方面,细菌开始进化出针对抗生素的耐药基因,这种耐药基因不仅可以遗传给子代,还能在同辈细菌中不停的传播,现在的细菌或多或少都具备了耐药基因,所以抗生素的鼻祖青霉素,如今的杀菌作用只能沦为中下游。


细菌

越来越多杀菌作用超强的抗生素被发明出来,但是细菌的耐药机制的速度似乎比人类更快,因为有更多的细菌不能被抗生素所杀灭,人们称呼这类细菌为超级细菌,如果有一天,所有的抗生素都不能杀灭这些超级细菌,敌我双方的位置将和1943年一样互换。

另一方面,大量的抗生素滥用,造成了原本那些与我们休戚与共细菌的灭亡,它们呜咽着死去,不再保护我们的身体,不再帮助我们合成身体所必须的物质。

因为这些友善的细菌死去,一些原本与我们不同戴天之仇的细菌开始入驻我们的身体,不过这次这些入驻的细菌并不急于展现它们那天下无双的杀技,而是采用迂回包抄的策略在吞噬着我们的肉体和灵魂。

于是,近几十年来,胃食管返流病、过敏性疾病、肥胖、哮喘等等疾病呈爆发式的增长,这其中既有抗生素直接作用于人体的因素,但更多的是破坏了原本的菌群,导致人体的新陈代谢和发育异常,从而导致这些疾病的频发。

四,中原是你们的,还是我们的,归根到底还是我们的

人类和细菌经过300多万年的协同演化,彼此已经成为了各自的一部分,可是近几十年抗生素的使用破坏了这种平衡,我们需要重新平衡和微生物的关系。

虽然抗生素的使用使感染细菌导致的疾病死亡率大幅度下降,但是使用抗生素带来的类似烧心、过敏、肥胖等疾病造成的死亡却与日俱增。

这是我们要付出的代价。

作为一个普通个体,我们要控制使用生生物的欲望,不要动不动就使用抗生素,感冒不是由细菌引起的,使用抗生素对感冒没有任何效果,如果一定要用,那么务必咨询专业的医生,找到细菌感染的证据再用。

作为政府和机构,要从立法和制度上引导,规范抗生素的使用,加强抗生素生产、销售、使用的准入门槛。

只有全人类一起努力,才能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虽然,细菌和地球一起成长。

但是,这些都是去式了。

未来是属于人类的,天天如此,夜夜皆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