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乒乓的这十年

作者有话说

最近不知道为什么,打球变得异常狂热,从以前的一个月可能一至两次,到如今一个星期三次,几乎没课的晚上,只要球馆开着,便会邀上球友去打个酣畅淋漓。隔壁班一些沉迷游戏的男生(咳咳,不是沉迷,行行行,是我用词不当,不要打我),在我长期软磨硬泡之下,现在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哈哈哈,以至于只要我QQ上随便丢个表情过去,他们就明白是什么意思了。

每回打球,不打个尽兴绝不罢休。不管一天下来是什么状态,只要到了球馆,握上了球拍,瞬间像打了鸡血一般,我妈无语地称我为“球来疯”。球馆里不停歇地两个小时,丝毫不觉得累,反而越打越兴奋。可一旦回到寝室,整个人就摊在了凳子上,半天缓不过来。虽然累,可是精神上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那天坐在凳子上休息时,突然心血来潮,想写一篇关于我和乒乓球的回忆故事,毕竟它也算是我的老朋友了,陪了我将近10年。

于是便有了这一篇东东。


一拍,一球,一生


初识乒乓,可谓一打钟情,正如酸文中所说的那样“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自那次拿起球拍,便再也放不下了。

大概是五年级的一次体育课,体育老师教我们打乒乓球,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它。比起羽毛球的蛮力(那时的我是这么觉得的),乒乓球对于力量的控制要求更高,太轻易下网,太重就出界了。对于打惯了羽毛球的我来说,这项运动既新奇又富有挑战。班上几个会打的男生在一边打得很high,虽然他们的动作并不是很标准,但在我看来,打乒乓球似乎真的挺帅。

不知不觉中,乒乓球已在我心里占据了一席之地,自然,我当时并不知晓。

回到家,还意犹未尽,无奈家里只有乒乓球,没有拍。不甘心的我到处寻找拍的代替物,我也是佩服自己的倔强,想到什么就一定尽所能去实现。还真被我找到了。是一本较大的《金刚葫芦娃》的硬皮漫画书,除了以竖拍的方式拿着有些痛之外,其他都很完美,我很开心地对墙玩了很久。哈哈哈,当时这样算是在熟悉球性了。

后来爸妈给我买了一副球拍,至今还记得是“狂神”的牌子,因为是初学,无需太好的球拍,可我却视若珍宝。

那会儿,班里还真就掀起了“乒乓的热潮”,基本上人手一块球拍。连班主任都拜了班上一个男生为师,开始有模有样地学习乒乓球。更有疯狂者,为了打球,随便扒拉两口饭,就冲向操场去抢占球桌。而我,仗着班长一职,以及和男生的交情,总是厚着脸皮插入他们的队伍,和他们一起打。由于是初学,轮到我上场时,便也学着男生口中的专业名词,向对方提出各种要求——不能拉,不能削,不能抽。想来自己当时的样子肯定很好笑,作为一只菜鸟,却能如此霸气。而关于那些拉、削等名词,我是一概不知的,甚至有些词我至今都还没弄明白。那会儿只是无端觉得,这些动作一定杀伤力很大,为了在场上多留一会儿,也为了借此迷惑他们、造成我其实是懂的的假象,才会装模作样说出这些词。

其实,我的乒乓球宗旨是,不管怎么打,打过去就是好球,打得对方接不到,就是很好的球。而那时,我的球对方一般是不可能接不到的,于是我就慢慢打,边打边等着对方失误,哈哈哈,还真有因为这样输给我这只菜鸟的男生。

可惜,随着时间的推移,打乒乓球的人越来越少,男生大多都去打篮球了。女生在热潮消散后也都各自回到了跳皮筋、逛操场、看书的活动中。

暑假里,晚饭后本来是打羽毛球的时间,全部被乒乓球替换。爸妈轮流和我打球,以现在的角度来评价,他们只会推挡,我爸可能偶尔能抽几个,即便如此,对我而言,足够了。练练基本功,其实还是挺重要的不是。

球技的提高,源自于不同人的过招,在各不相同的球风碰撞下,自己学了几招推挡之外的动作。真的有点感谢那些执着的邻居大叔们,在发现羽毛球场地没有了我的身影后,居然能找到乒乓球场来,之后还一直等着我,和我打球。而我就在被他们这些高手“虐杀”的过程中,慢慢摸索,也更加喜欢上乒乓球。




迫于各方限制和压力,与乒乓球分离数年,但心里从未断了牵挂。在此特引一句夸张了的诗“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哈哈哈。

到了初中,体育课几乎都是为中考服务的,很少有机会接触乒乓球。而之前暑假打球的那个小学,在安全管理制度改革后,不再允许外界人士假期进入学校。加之课业负担增大,也没了时间打球,那三年,碰球的机会都比不上最狂热阶段的半年。

到了高中,若是天下雨,统筹安排下,幸运的时候能够去体育馆自由活动。那样便能和班上的男生打球了。但机会也不多,本身会打乒乓球的男生就不多,我还得同时和篮球、羽毛球竞争我有限的球友资源,想想也是心酸啊。还记得老和我打球的阿东和八蛋,最后居然被足球抢走了,哎,防不胜防啊。男神二凡的竖拍打得很好,威力挺大,而且还很帅。我初学时用的是竖拍,但不知道怎么想,觉得横拍好像更帅,于是慢慢地就改成了横拍,至于什么时候转型的,我记不太清了。总之现在一直用的横拍,上了大学后,便重新买了一块横拍。

还记得高一暑假,年级前50名补课,一次考试结束后,和小鑫等几个女生出去,发现了男生在打乒乓球,我拉着她们就往球桌那边跑,还和男生来了几盘,引得女生的叫好,嘿嘿嘿,超级开心。也因为如此,错过了学长学姐去教室和我们交流的机会,还被一场大雷雨困在了食堂,但我完全不后悔当时去打球。



上了大学,没有那些阻力,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可由于人生地不熟,球友反倒成了一个问题。经常在很想打球时,发说说@那些曾经的球友,引来一片安慰后自己偷笑。

在我入大学一个月的样子,住在我奶奶家隔壁的学姐和我说,大学里要广交朋友。然而,对于当时连专业里的同学都还认不全的我来说,听了这些话无疑是目瞪口呆。而如今,看看并非来自自己班的那些朋友,基本上都是通过打球建立的交情。想想还是挺有意思的啊,当初中美也是通过乒乓球建交的啊,这叫小球推动大球。

通过贴吧、乒乓球业余群、球场现逮(哈哈哈,一般不会也不敢),认识了不少球友,但真正长期在打的却不多。所谓球场之上皆兄弟,曾效仿柯南说过的一句话“喜欢福尔摩斯的不会是坏人啦”,也天真地认为“喜欢打乒乓球的人肯定不错”,但事实上,也遇到过一些怪怪的人。

有人曾借用夸张的手法,讽刺过我——有些人是一颗糖就能被骗走,而你连糖都不需要,只要和你说,同学,打乒乓球么,你就会二话不说、屁颠屁颠地跟着去了。当然,对于这种说法,我是打死不承认的,可说实话,只要提起打球,智商就不够用的现象,我还是存在的。所以有时候,自己的做法还是挺任性的。小打怡情,大打伤身嘛,哈哈哈。



我等你――来战!


回顾和乒乓球的相遇相知,已经将近十年,中间遇到过好多人,给过我很多指导和帮助,也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

希望乒乓球能够一直陪伴着我走下去,别看乒乓球很轻,在我心中,它的分量很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