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 - 外企那些年 (第六章 第二节)

陆陆续续的,公司发了很多关于组织架构的通知。

关于大中华区运营经理的任命也发出来了,Linda怎么也不会想到。她的顶头上司竟然是商务部一个工作20多年的老员工Emma。

Emma,四十五有余,依旧单身。虽然Linda对她不算太熟悉,不过原来也算略有所耳闻。

Emma几乎从大学毕业开始就进入DA工作了,20多年来一直是个普通的一线员工,主要负责DA新合同的审核和录入系统的工作。

年前,商务部来了个新老板,从入职DA的第一天就对这个工作年限长,工资超高的普通员工Emma很是排斥,没想到,这次竟然亲自出面将这个烫手山芋转手推荐给了William,Emma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Linda的顶头上司。

办好必要的人事转岗手续,Linda就在新岗位任职了。

上班开始,Linda才知道自己的工作职责就是负责和各个区域进行沟通,督促项目的进单和发货。而最让她头疼欲裂的是每个周必行的例会。

Emma在DA 20多年,一直都是最普通的员工。在DA这样一个相对传统的公司,办公室人员的升职基本上都是靠熬年头。虽然工资不菲,但Emma和自己原来的顶头上司明里暗里的叫劲,也是非常的别扭。所以大中华区运营经理的这个名份对她而言太弥足珍贵了。

眼前这个不再有靠山的Linda,让她萌生了前所未有的领导欲和控制欲,被压抑了20多年,她第一次尝到了颐指气使的畅快淋漓。大

到会议的安排,小到加班申请的填写,Emma都能说出太多需要改进和重新填写的理由。

在DA工作5年,自认为精通公司流程和规定的专家Linda,一个星期下来就发现自己原来如此的一无是处。从当年杨坤挂在嘴上的精英,一夜之间回到了刚来公司的一张白纸。一切似乎得重新来过。

William面前唯首是瞻,转头对Linda咄咄逼人,Emma的那张脸变得比天气还快。

Linda有种快要窒息的感觉。从天堂到地狱,也不过如此的落差吧。

新组织结构发布的第一次会议安排在周一早晨8:30,William要求所有的区域经理都必须到现场参加。

Emma为了显示重视,特意嘱咐Linda带上录音笔,三番五次叮嘱Linda把William所有的讲话都录下来,以备后续写会议纪要。

秘书5年,Linda对会议纪要的写法已是烂熟于心,不过也懒得说点,只是频频点头以示完全认可。

8点刚刚过,Helen,Emma,Linda,马威,Peter,10个区域总监陆续来到会议室门口。三三两两聚一起低头聊着。

会议开始前两分钟,William匆匆忙忙的来了。

“早啊!”William边走边说到,脸上满满地堆着笑。

大家很自觉地站在会议室门口,然后此起彼伏的打招呼:“老板好!”

“Linda,赶紧招呼大家进会议室就座,咋都站在门口呢!”William招呼到。

“大家快点进来吧,会议要开始了!”Linda撑着门招呼大家走近会议室。课桌式的摆台,大家都尽量选择后排的位置,全部坐定后,第一排只有William,Helen,Emma和Linda。

“不要客气嘛,大家都往前坐,来!”William做手势示意大家往前挪。

Linda回头看看一个个老不情愿的,陌生却略显唯唯诺诺的脸庞,完全找不到当年开会生龙活虎的气场。

“大家好!今天是我们大中华区区域划分完毕的第一次会议。参会的呢都是公司的管理层,是精英,这次会议呢我们主要分两个议题:一呢,好多经理都是新上任的,大家相互介绍,熟悉一下;二呢,上周给大家发了邮件,不知道有没有提前做好功课。今天我们主要的事情就是把各个区域的经销商和销售的任务指标划分完毕后,争取今天晚上汇报给新加坡。Emma是这方面的专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呢,大家抓紧时间争取她的支持和帮助。那我们现在就按照南北的顺序开始介绍下自己吧!Peter,你先来!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杨总!”

此起彼伏,稀稀拉拉的几声鼓掌后,Peter从最后一排拱着腰站起来,耸着肩,一副站不直的样子。

“大家好!我是Peter,很高兴加入DA这个大家庭,以后的工作中请大家多多支持和帮助!”Peter的声音低沉略带沙哑,说完连个眼皮都没有抬一下就坐下了。Linda转过脸试图看清楚Peter的样子都没有了来得及。

“我就不用自我介绍了吧,大家都是老同事了。”马威站起来说到。

“这么多新同事呢,还是需要给大家讲两句的!”William说到。

“那好吧!我是马威,在DA工作15年了,原来负责华东地区。现在负责DA北区的业务。感谢William的重视和肯定。以后我一定努力工作,力争完成公司制定的各项指标,谢谢大家的支持!我说的就这些。”马威说完,抬头看看William,William眯着眼睛示意他坐下,马威方才说了句“谢谢老板”,然后坐了下来。

接下来,10个小区的销售总监顺序介绍了自己,都是三言两语,没有特出奇的那种。

“那大家都相互认识了,我们接下来就开始攻坚战了。我也知道这次代理商区域划分的事情比较仓促了点,不过我们还是按照公司总部要求争取在今天之内做完发给新加坡。如果后续再有什么更改,再议,OK?”William问到。

“OK!”稀稀拉拉几声毫无底气的应承后,大家开始按照南北两个大区分组开始讨论。

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南区五个销售区域代理商区域和任务分配全部完毕,已经提交到Linda这里来了,只有北区的讨论一直沸沸扬扬。

按照William的要求,Linda负责数据的整理。

几乎清一色新的代理商,原来DA的代理商要不区域被缩减的很小,要不直接被拿掉了代理权。

完成作业的Peter站在William身边,在会议室的角落里叽叽咕咕不知道聊着什么。看着Peter气定神闲的样子,马威有点乱了阵脚。

按照原来DA的做法,每年代理商区域调整和业务指标的划分基本上都要至少一两个月的时间,其间每个区域经理都需要非常仔细地和每个代理商和DA的销售找个合适的时间,把每个细节都落实到位才会统一汇报给公司。

所以,这次接到William邮件通知的时候,马威根本没有仔细看,只是简单的把这封邮件转发给下面5个小区的销售经理。其间西北区的梁宏打电话对公司规定的最后期限提出过疑问,马威也没有当回事。

直到今天会议开始,整个北区的区域划分只是个大概草稿,根本就没有成型。马威有点慌了,脑门直冒汗。没敢去William那里汇报真实进展,只好硬着头皮让手下的5个经理会议结束前必须交齐。

“领导,我的代理商一个都没有谈呢,万一我这么分了,他们完成不了,或者不认可区域咋办呢?再说还有保证金的事情,我们都没开始谈呢。这样就拍脑袋填了,不就是闭着眼睛瞎弄吗?咱能不能再缓缓?”华东区的王栋按捺不住,窃窃的问到。

“肯定不行,你看南区都好了。也不知道他们啥时候搞好的。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玩法,我们先填上吧,老板不是说能改嘛!”马威无奈的答到。

“我就担心现在写的代理商以后要是以后不能改,又没有能力做也业务,每天只等着别的代理商做业绩,然后他坐地扒皮的话,我们就只能每天打官司了。”梁宏说到。

“管不了那么多了,先弄完!”马威有点皮于应付这些担忧了。在DA工作15年,从来没有在大庭广众之下这么糗过。

离既定会议结束的时间还有10分钟的时候,马威终于把北区的报告整和完毕提交到Linda手里。

会议结束了,William走上台,神秘兮兮的示意Helen把会议室后面的一个大箱子抱上来。

“今天的会议非常成功,谢谢大家的努力!现在我们进入会议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William故弄玄虚。

“什么呀?”在座的人都伸直了脖子,直勾勾的盯着讲台上的那个箱子。

William低头取出一个金黄色绸缎包着的东西,看上去都沉甸甸的。

他小心翼翼,一层一层的打开。

一个硕大的印章呈现在大家面前,看不清楚是玉质的还是琉璃的。印章的整体造型像一只卧着的狮子,通体淡黄色,像极了过去皇帝的玉玺,也像出征将军的帅印。

“这是什么?”

“不知道诶!”

下面,悉悉索索的议论此起彼伏。

“这是给大中华区每个销售总监的帅印!”William举起一个给大家看。

“哇!”台下一片哗然。

“每个销售总监都是DA南征北战的将军,从本财年起,每个将军都有一个专配的帅印,上面有大家的名字,职位,当然也有自己的责任!现在我按照顺序一一发给大家!”

10个销售总监陆续走上前取走了自己的帅印,坐在位置上把玩起来。

“好了,Emma把打印好的本财年任务分发给大家签字盖章吧!记得,和原来一样,本财年的任务还是分订单和发货两部分,大家一定核实完毕,盖完章,交还给Emma。”

刚刚拿到手就派上用场的印章让大家兴奋不已,很快就按照Emma的要求签字,盖章,提交了上去。

William宣布会议结束,除了Linda和Helen,一众人都去吃晚饭了。

Linda回办公室就把全国的数据整理完毕并转发给William和Emma。

“数据我发您了,先回家了!”William发了短信给Emma和William。

“Linda,报告我已经收到了,不过呢,我们得再按照区域划分,在地图上标识出来,然后做成PPT的报告。辛苦一下!争取今天晚上我们就发给上海!Helen可以帮忙,做好后让Emma检查一下再发给我!”William吩咐到。

“好吧!我知道了。”Linda无奈的回到,然后打电话给舍友说今天自己不去逛街了。

“那我们就辛苦Emma他们做一下数据整理,今天发给新加坡。各位区域经理,咱们先出去吃晚饭吧!Helen,你这就打电话通知饭店开饭!”William吩咐到。

“好的!”Helen应到。然后马上转身问Linda要饭店的电话号码。

“亲爱的,我能帮忙做点啥?”Helen问到。

“上网帮忙下载个能拆分的地图吧!我先做个数据分类,按后再用地图标示出来!多谢哈!”Linda有气无力地答到。

“好,我这就去。”Helen非常爽快地说到。

接近80个代理商,全部按照地级市划分,洋洋洒洒20页纸的数据,把Linda看的头晕眼花,足足半个小时,Linda才把数据按照省份和地级市划分清楚,然后去询问地图下载的事情。

“怎么样啊,亲爱的,好了吗?”Linda问到。

“对不起啊,我还没有找到。你知道哪里能下载到吗?我原来根本就没有用过这个东西!”Helen的回答充满了歉意和不好意思。

“我来吧!顺便告诉你下载的地址。说不准你以后也能用得到。”Linda有气无力地说到。

“好啊,亲爱的,你咋啥都知道啊。我怎么啥都不会啊!你赶紧教教我!”Helen说。

“唉!命苦呗!”Linda苦笑到。

Linda把整理好的数据打印出来给Helen,让Linda按照上面的区域划分念给她听,然后在地图上相应的位置用不同的颜色标识出来。

足足三个小时,Helen和Linda检查了至少5遍,终于做完了,两人松了口气,在座位上闲聊起来。

“Linda,你们弄利索了?让我看看!”酒饱饭足的Emma刚进办公室就急迫的问到。

“嗯,好了,你看看吧!”Linda答到。

“Helen,Linda你们辛苦了。赶紧过来吃饭吧,我给你们带了饭回来,也不知道你们喜欢不喜欢,先凑乎垫一口吧!”William拎着两个盒饭,边说边走了进来。

“谢谢哈!”Helen开心的蹦了过去,一把接了过来。

“亲,快来吃吧,我都饿死了!”Helen招呼到。

“等等再吃吧,我先看看你们做得有没有问题,万一还要改呢!”Emma看看Linda面无表情的说到。

“Helen你先吃,我还不饿!”Linda无奈地说到,冲着Helen做个鬼脸。

“这里颜色不好看!”

“这个金额咋没有左对齐?”

“这个代理商的名字最好不要放在地图上!”

“这张图最好直接贴excel,不要贴pic格式!”

“这个画面怎么看上去怪怪的,说不出哪里不舒服,你都调整成居中试试?”

“总金额你们有没有重新核一下,我咋看着不大对?”

Emma一连串毫无建树的疑问让Lina很是恼火。

Linda像个木偶一样,按照Emma的要求一点一点地改。

“怎么样?好了没有?新加坡的秘书打电话来催了!”William显然等不及了,从办公室走出来催到。

“我们还在改,等会给您!”Emma满脸堆着笑答到。

“先给我一版,我先看看!”William焦急的说。

Linda把之前保存好的版本发了过去,然后接着按照Emma的指示进行修改。

10分钟过后,William出来了。

“Perfect !Linda不用改了。这一版就非常好了,我们就把这个发给新加坡吧!你也赶紧吃饭,收拾下班吧!辛苦了!”William说到。

Linda和Emma面面相觑,起身和Helen一起吃饭。

“亲爱的们,那我先走了。你们一会回家,路上小心点!”Emma过来打招呼然后离开办公室。

“好的,Emma拜拜!”Linda无奈的答到。

“可怜的娃,快点吃饭吧!”Helen不无同情的看着狼吞虎咽的Linda。

“你才可怜呢,姐姐我是可爱!”Linda苦笑着应到。

和Helen道别,Linda走出DA总部大楼的时候,已经是11点了。

没有了白天车水马龙的繁华,眼前这个冷清的马路让Linda越发觉得凄凉。

她都不记得上次与杨坤一起加班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那时候,有杨坤陪着,就算多晚,她也不害怕。

可是,现在杨坤在哪里,在干些什么,她根本不知道,甚至没有权利过问。

Linda拖着疲倦的身躯往家走,远远的,Helen挽着William的胳膊从DA大楼里走了出来。

Helen小女人般倚在William肩头上有说有笑。两人径直走到William的奔驰车旁,然后绝尘而去,完全没有注意到路边瑟瑟发抖的Linda。

等回到家的时候,已是凌晨12:30,Linda胡乱洗洗,钻进了被窝。

躺在床上,翻来覆去,Linda却怎么也睡不着。

白天的一切,像放电影般在她的脑海里一幕幕排开来,直到实在没有了力气,才睡了过去。

大中华区管理会议刚结束,新上任的华东区销售总监王栋马上召集了区域的销售会议,DA的销售和代理商悉数到场。

极短的开场白之后,王栋就把提交给新加坡的区域和任务划分放在大屏幕上。

台下瞬间一篇哗然。

“我知道大家会比较吃惊,但也是没有办法的。时间太紧张了,公司就给了我们一上午的时间,所以我只能按照自己的理解和经验来分。不过公司说了,这个分配后期还能改,这个给大家方出来先作参考!”王栋的口气诚恳却充满了无奈。

“王总啊,华东三省五市怎么又多了这么多家代理商?我们凯利的负责的区域就剩一个地级市了?原来整个华东省都是我们负责啊!”看到区域划分的一刹那,凯利医疗的总经理高明志着实有点按捺不住,站起来问到。

“高总,您这么多年为DA做的贡献我想在座的都有目共睹。在今年划分区域的时候我也尽量帮所有的代理商争取最大的利益,力争保留大家有优势的区域。可是从今年开始,DA管理层明确提出了每年增长30%的目标,而且项目覆盖率都要看作考核标准。以我们去年现有的代理模式和各个代理商公司的人员状况,肯定不足以支撑整个市场和公司的要求。另外,公司今年要求每个代理商按照任务的10%缴纳保证金,然后才能拿到正式授权。这笔费用对大家的现金流也是不小的挑战。所以,我和北区总经理马威共同商量,尽量公平的划分了华东三省的授权区域。在座的各位代理商经理,大家仔细看看,如果认为不合理的地方,随时提出来。如果大家的建议合理,我们肯定接受。毕竟我们都是为了DA的业务共同合作的。”马威的解释头头是道,在座的代理商也纷纷点头表示认同。

“大家还有什么疑虑吗?还有在座的各位销售同事?”王栋问到。

关于公司扁平化的设置和跨区出差的规定,从收到通告的那天,赵睿就没有弄明白,问了Linda也没有问出个所以然,她决定问个清楚,只是一时间不知道怎么称呼王栋。

这个比自己晚来DA好多年的王栋一夜之间成了自己的顶头上司,即便看过了太多沉沉浮浮,李睿多少还是有点措手不及。

原来大家是平级的同事,除了华东区开会碰面外,其余时间着实没有太多交集。李睿不怎么清楚王栋的做事风格,只是从Linda嘴里听说王栋的人品还是很不错的。

“用人品保证比马威强!”Linda信誓旦旦的保证依然在她耳边。“怎么可能比马威更差呢,这样的人还没有出生呢!”想想自己和Linda的对话,赵睿顿时释然了许多。

“王总,我有个问题,不知道现在问合适不?”赵睿站起来问到。

“赵睿姐,你说吧!”王栋说。

王栋对赵睿依旧以姐相称,有那么点超出大家的意料。在座的所有人,齐刷刷把目光转向了赵睿。

“王总,我想问问关于公司内部扁平化管理和跨区出差的规定,能给大家详细解释下吗?”赵睿问到。

“赵睿姐这个问题,正是我们今天会议重点要和大家澄清的规定。上周在总部开会,我们也是刚从人事部得到了权威的解释。关于扁平化管理,就是各个销售区域只设两个汇报级别。拿我们华东区而言,现有的10个销售,3个区域经理,从本季度开始全部变为销售代表,单独负责公司指定的区县。也就是说,目前为止给赵睿姐她们三个区域经理汇报的销售直接向我汇报,赵睿姐三个人也变成代表。按照每个人负责的区域进行任务划分和考核。关于第二个跨区出差的问题,公司明文规定,所有的跨销售区域出差都需要中国区CEO的批准。也就是说,我们华东区销售去B市出差,需要提前得到CEO的批复才能出差,否则DA不能报销出差产生的费用。大家听明白吗?”王栋解释到。

“王总,那我不明白了。从小的区域经理降职为普通销售,我们的工资和日常费用会跟着降吗?”同为区域经理的李萍萍有点坐不住了。

“这个大家放心,原来的区域经理虽然承担普通销售的岗位职责,但是工资和日常费用保持不变,而且职位的title也会比销售专员高半个级别,以后大家的名片上会印客户经理。”王栋解释到。

“那,跨区出差的事情,如果真的是业务需要,比如说去上海或者国外进行考察,CEO肯定会批吧?”李萍萍补充到。

“这个应该没有问题,毕竟公司明文规定的,大家放心吧,如果有实际需要,我会支持大家的。”王栋答到,语气非常肯定。

区域划分完毕,人马全部到位,关于大中华区未来的宏伟蓝图在William脑海中一幅幅展开来,让他兴奋得几乎睡不着觉。他似乎根本没有精力和心情去想或将面对的困难和危机,直到半个月之后一大早,接到人事部经理的电话。

“William,有件非常重要和棘手的事情向您汇报。”人事部经理Jack的声音低沉而凝重。

“什么事?这么严肃?要不来我办公室吧。”William依然很轻松的应到,在他眼里,似乎没有什么事情可以严重到无法收场的地步。

不到5分钟的时间,人事部经理急匆匆来到William的办公室,神色非常紧张和不安,几乎没有听到Helen和他打招呼就径直走进了William的办公室。

“Jack,请坐!”William示意Jack就座并让Helen倒杯水进来。

“William,这个是我昨天晚上才收到的投诉信。前任上海区总经理徐波和武汉区总经理贾浩等5个销售总监联名投诉信!您看看!”Jack将打印并装订好的文件送到William手里。

“怎么了?这些人不是目前为止都在公司的HRPool里面的吗?你们HR没有按照公司的政策,出面和他们谈工作安排的事情吗?”William质问到,心不在焉的翻看着投诉信。

“接到公司指令的那天起,我们就安排专门负责的人事部经理分别和这5名员工谈过了。按照公司的规定,他们要降级为普通的销售代表,相应的工资级别和出差待遇都要降低。我们将转岗的文件发出去,没有一个人愿意签字,反正两个周,一份转岗协议也没有收回来。然后昨天晚上就收到了这个。”Jack忧心忡忡的答到。

“哦,我看完了。也没有什么实质内容嘛。不就投诉点人事任命流程的事情嘛。无方大碍的,你去告诉他们,实在不愿意当销售代表嘛,就在家等着,以后有机会再说。反正工资也照发着。你觉得怎么样?”William问到,一脸的不屑一顾。

“这个,恐怕……”Jack欲言又止。

“我们先谈嘛,不行再说。”William说到。

“William,那他们如果要求离开公司走赔偿流程呢?这5个人可是要很多钱的。按照劳动法赔偿的话,我们HR大概估算了一下,至少需要几百万。”Jack补充到。

“什么,赔偿?这可都是现金流,况且公司也没有做这笔预算。怎么赔,等等看,说不准他们自己主动离职呢,赔偿的事情是万万不可开这个口的,否则就刹不住了。”William嘱咐到。

“那万一他们走劳动诉讼呢?”Jack问到。

“你回头咨询下公司律师,如果我们按时发工资给他们的话,应该DA的胜诉把握还是很大的。”William说。

“好吧,我这就去办。不过,还有一件事,我得和您提前汇报一下。5年前,我刚来DA的时候,有一个普通销售因为待岗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名字我记不清了,我只记得这个销售当时拿着新疆区销售经理项目上违规的证据,找到了美国总部,同时告到了人事部和合规部门。当时就差刑事诉讼了,公司后来不得已赔偿了这个同事200多万才算结束。”Jack郑重其事地说。

“有这回事?看来我还是低估了这个事情的风险了。这样吧,我们两个分头行动,你去咨询法律部,我和Eric汇报一下,实在不行单独找他们谈谈,尽量缓和一下他们的情绪。”William似乎感觉到了一点棘手,声音顿时低了很多。

“OK,我这就去准备。”告别William,Jack马上去了公司法律部。

William让Helen把投诉信扫描好,然后马上发给了Eric,并叮嘱Helen千万不能告诉任何人。

Eric看完邮件,马上给William打来了电话。

“怎么回事?现在什么个状况?”Eric直截了当地问到。

“Eric,我也是刚刚收到人事部的文件,马上就扫描给您了。想请示下您咱们应该怎么处理这件事情。”William笃定Eric会有很好的办法,毕竟Eric在DA二十多年,什么风雨也经历过了。

“这种事情呢,说大他就大,说小也小。就看他们的预期是什么了。想要钱还是想要留在DA。你有没有出面探一下他们的口风。知道他们的预期,就有相应对策了。不过,你还是安抚一下他们的情绪,别让事情闹大了。”Eric平淡的答到,似乎听不出什么情绪。

“领导,我毕竟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情。着实有点头大,他们的投诉信目前为止都集中在人事任命流程上,其余的诉求目前为止看不出来。如果他们要求职位,我也没有位置给他们安排啊,如果要求公司赔偿,这也是一笔非常大的现金流,况且没有那么多预算。”William说。

“那你本来打算怎么安顿这些人的?”Eric反问到。

“我本来想让他们直接转销售的。如果实在不愿意嘛,觉得呆没有意思自己就提出离职申请了。”William答到。

“你还是把这个事情想得过于简单了,毕竟他们都是DA很多年的员工,而且职位都不低,不会这么轻易接受的。不过,方法也不是没有,但是我们必须各个击破,一个一个的解决掉。防止他们联合起来。”Eric胸有成竹的说到。

“您仔细说说看!”William满是期待的说到。

“你让人事部把每个人的情况做个总结,时间短,工资低的拿赔偿走人;时间长,工资高的,他个人同意的话给他新设个位置,不同意的话让合规部出面。销售嘛,哪有那么清白的。”Eric说。

“明白了,Eric,我这就去处理,有什么进展随时向您汇报。”William说完就挂了电话。

“姜还是老的辣!”他自言自语到。

人事部经理Jack很快从法律部回来,一副得意洋洋的表情。

“William,法律部说没有问题!您放心吧!”门还没有来的及关上,Jack就迫不及待地大声说到。

“进来讲!”William示意Jack先关上办公室的门。

“William,我咨询过律师了。公司给员工照月发工资,没有启动裁员流程的话,就算劳动诉讼,公司的胜算也能是100%的。”Jack说到。

“这样的话,我们就不必太过担心了。让你们人事部下面的经理按照劳动法先出具一个赔偿方案。剩下的事情,回头再谈。”William嘱咐到。

没有一个星期的时间,5个撰写联名投诉信的销售总监就被公司以威逼利诱等无所不能的方法瓦解了。

时间短,资历浅,没有什么销售和管理能力的,欣然接受了降级为普通销售的安排;想在公司继续发展的陆陆续续找到了新的职位;被公司发现有违规记录的,为了逃脱法律制裁和被公司开除的命运,不得已自己选择离开。

最后就剩下前任上海区总经理徐波和武汉区总经理贾浩继续和公司抗衡,以期恢复原职。

许波来办公室找过William几次都没有成功,不得已堵在William家门口。

William邀许波到家门口的星巴克。

几句不痛不痒的寒暄后,许波非常职业的把自己10年来在DA的业绩如数家珍的复述一遍,并表达了自己愿意继续当任上海区销售总监的意愿,然后直接了当的问William这次被撤职的原因。

William原本以为许波这次来会言辞激烈的要求公司赔偿,没料面前这个人异常地平静,语气平和的让他后背发凉,即便平常和许波没有太多的交集,但他不得不佩服这个思维缜密,谈吐不凡的前DA管理者,亦如当年的杨坤一样自信和清高的如此气宇不凡,他不得不承认他现在任命的上海区总监完完全全不是许波的对手。只是,谁让许波不是自己人呢,就算是自己人,他作为上司又怎么能驾驭得了。

着实没有什么合适的理由和许波解释,“这是管理层的决定,我也无能为力。”这个脱口而出的说辞连William自己都不能相信,只好补充到:“其实许总这些年的贡献,管理层是知道的,再说了以后有的是机会。随着公司进一步的发展,会create出很多新的岗位,不妨再等一等。”

许波的话还没有说出口,William便抢先一步开始高谈阔论他对DA中国区的发展规划和实施措施,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抑扬顿挫,唾沫横飞,根本不给许波任何说话的机会。

除了礼节性的点头和表示赞同,许波着实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再说自己的事情。在这个政治演说家面前,许波发现自己修练的道行实在太浅了。

明显的关于自己职位的话题根本没有办法继续了,也不会有什么结果。许波倘然的站起来,礼貌性的和William道谢并匆匆离开了。

“算是遇上对手了,或许今天根本就不应该来找这个老滑头。”许波心里默念到,“还是先猫着吧,毕竟DA一个月接近5万块的薪水也不是个小数,即便不能够像当年在位的时候又大把的灰色收入,不过这点薪水也算是客观。况且现在被撤职出去找工作也并不是个绝佳的时机,关于自己被撤职的原因,坊间也传着很多不利的版本,即便自己也不知道真正的原因。在这个时候,还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如果那天真和公司闹僵了,法律部把自己被下属告发的罪状拿到台面上来,也是吃不了兜着走,或许还要面临牢狱之灾。再说了,这么多年打打杀杀的,有个机会让自己休息休息也是很不错的,至少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也没有那么多尔虞我诈。想到这里,许波突然觉得自己捡了个大便宜,而这个便宜也算是DA给自己打拚这么多年的馈赠。”

豁然开朗的许波,马上迫不及待的打电话给原武汉区总经理贾浩,分享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贾浩原本就没有打算和公司撕破脸,和许波联合起来也就是造造势,毕竟他自己私底下做大股东的公司目前为止是DA的签约代理商,如果被查出来也是得不偿失。见许波这么资历深的人如此想的开,自己也就释然了。从此,办公室几乎看不到两个人的身影,没有人过问他们的行踪,也需要向任何人汇报,而他们在DA唯一的念想就是每个月准时到帐的工资。

一个月之后,在国外旅行的杨坤回来了。他把电脑,电话,员工卡,手机一股脑打包送到人事部经理Jack手里。

按照DA的传统,杨坤应该写一封告别信的。

无论你对这个老东家多么失望,但是每个离职的人,无论主动还是被动,都会写一篇洋洋洒洒的告别信,一来感谢DA对自己的栽培,二来表达对同事的不舍。即便你恨透了这个地方,但从来没有人写过一篇别样的版本。

这是外企人的职业素养,也是外企人的抹不开的面子,杨坤自然知道其中的道理。

只是,他实在不愿意写,也不知道写给谁。尤其是前些日子MT总裁辗转找到自己,希望自己加盟MT之后,杨坤想了很多。

他不愿意再去什么劳什子外企了,这份表面风光,实则刀光剑影的差事,10几年下来,早已令自己身心俱疲。

他要撤离了,远离原来的工作和生活,不想再有交集。在外面呆的时间越长,这种想法越明确和笃定。

Jack看着眼前这个昔日精神抖擞,叱咤风云的杨坤,顿时心生恻隐。

原本获悉人事变动的时候,自己早就做好了要打一场硬仗的准备。按照他多年的经验,在DA,像杨坤这样的高层,再没有更好的机会前,这些人是断然不会自动离职的。就算不和公司撕破脸,也会尽最大努力获得赔偿。

当,杨坤没有。Jack虽然不知道其中的缘由,但也不免对杨坤另眼相看。

“杨总,您有什么打算?”

“没什么打算,先休息一段时间!”

“也好,这么多年也辛苦了,得空修整一下也好!我们保持联系!”

“好的!”

杨坤与Jack握了手,转身离开。

他本想上楼和William打个招呼的,顺便看看Linda。仔细一想,便作罢了。

除了William一顿虚伪的寒暄,自己应该什么也得不到。

而,至于Linda,不知道为什么,整整一个月国外的日子,他竟然没有想起过。

兴许Linda也早已忘记了自己,想到这里,杨坤就坦然极了。

自己新换的手机号码,除了家人,没有人知道,他也不想告诉任何人。

下了楼,杨坤径直走出了DA的大院,头也不回的往家里去了。

房间里,冷冷清清的,眼睛所到之处尽是Linda的东西,衣服,化妆品,小饰品等等女生的小玩意,好像堆满了家里的每个角落。

杨坤找来袋子,把能看到的全部收起来,用绳子绑好,放到了地下室的角落里。

眼不见为净,杨坤顿时觉得耳目一新了。

杨坤前脚离开,Jack便去了William的办公室。

听闻杨坤独自离开,William窃喜极了。本来他还想好了一出如何给杨坤送行的大戏,这样一来,自己就不用浪费口舌了。毕竟,这个节骨眼,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自己全力以赴。

William通知DA的宣传部印发了带自己照片的宣传画,分发给DA大中华区所有的办公室,贴到了每一个可以看见的角落。

“这个照片下面的桌子上还缺3个苹果!”

“不,再加几炷香!”

办公室的女人们喜欢聚在一起瞎扯,调侃William成了那段时间她们在办公室最大的乐趣。

William对自己的宣传画很满意,这种自己无处不在的既视感让他第一次感到自己终于当家做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