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与自行车

文|女钢铁侠

自从自行车丢了以后,我再不敢在母亲面前提自行车的事儿,再买一辆的可能性基本为零,从母亲的眼神里,我已经读出了那份坚决,不用再问。

但是,没自行车的确很不方便,每天上学,总要让姐姐骑车载着我。遇上大风天,一个人骑车都很费劲,两个人骑一辆车就更困难了。

遇到上坡,我就主动跳下来,帮助推车;下坡时,上车动作要快,若是慢了,就会看着姐姐的车跑出去很远,我则跟在后面拼命地追赶,等姐姐发现我没上去车,还得紧拉刹车,在前面停下来等我。

哎,自作自受,谁叫我的自行车忘了上锁,被人偷了呢?

姐姐这段时间更辛苦,每天都要载着我这个累赘,放学回来,不免在母亲面前抱怨几句。我倒是希望她多诉些苦,这样就会引来母亲的同情。正如我所期盼的那样,慢慢地,再看母亲的眼神,似乎变得柔软了,好象有门儿!

其实,我自己手上有一百多块钱,是前两年卖西红柿赚来的,母亲看我每天赶集很辛苦,就说这钱归我了。可是一百多块钱买不了一辆自行车,还差得远呢。

看到母亲在菜园里给西红柿秧插架,我不禁又看到了希望。可是,现在是春天,西红柿秧才一尺多高,距成熟还有两个月,我真恨不得拔苗助长,让它们快快长大,开花结果。

我凑上前去帮忙,有一句没一句地说:“妈,今年的西红柿,我还去卖,好不好?”

母亲看了我一眼,说:“卖的钱,还抵不上你丢的那辆自行车钱的一半!”

看来妈和我想一块儿去了,我自知理亏,不敢犟嘴,只是认真地帮她扶着竹竿,等母亲把西红柿秧和竹竿绑在一起。

“我手里还有一百多块钱,再加上今年卖西红柿的钱,够买一辆吗?”我试探着问道。

“今年能卖多少钱,我也不知道,不过,你去卖吧,啥时候攒够了钱,就让你爸给你再买一辆!”母亲终于松口了。

“太好了!”我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我的自行车有希望了!

从那天起,我就像这些西红柿秧的母亲一样,天天到菜园里去看它们,看它们越长越高,长出花骨朵,它们每长高一厘米,感觉与自行车之间就更近了一步。

一天,放学回家,天阴得历害,狂风大作。母亲说,早上听天气预报,今天可能有冰雹。我听了非常兴奋,因为我从来没看过下冰雹,以前听父亲讲过,有一年下雹子,最大的有鸡蛋那么大,人们都顶着铁盆出门,打在上面叮当响。

等啊等啊,雹子终于来了,很密集的小冰球从天上掉落下来,不像父亲说的那么大,但是直径也有一两厘米大小,我和姐姐觉得很好玩,拿着瓢到房檐下去捡冰球,捡了满满一大瓢。

可是父母就没有我俩那么开心了,愁眉不展地望着窗外。等雹子不下了,父母连忙走出房门,到菜园里去查看,回屋的时候,母亲说:“西红柿刚开的花都被雹子打掉了,再要开花,得等第二批花骨朵了。”

我听了母亲的话,立刻从刚才玩冰雹的喜悦中跳脱出来,我扔下手中的瓢,跑到菜园。果然像母亲说的那样,好多花都被打坏了,满地的黄色花瓣,十分惨烈。不知道我的脸色是不是也像这一地花瓣一样蜡黄,但我此刻的心像冰雹一样冰,一样冷。

第一批花没指望了,就得等第二批花了,这样西红柿就减产了不少,至少得损失二三十块钱。

终于盼到了暑假,最大的西红柿已经有拳头那么大了,底部已经泛黄,马上就要成熟了。

接下来那几天,我就像菜园的守卫一样,姐姐要吃西红柿,我说:“挑卖相不好的吃,大个的、形状好看的留着卖!”姐姐气得直骂我是小气鬼。

我是一个西红柿也舍不得吃,虽然我最喜欢吃西红柿拌白糖。这要是从前,我早就摘几个最大的西红柿,切成小块,撒上一层厚厚的白糖,用勺舀着吃了。那种酸酸甜甜的味道,此刻只能想一想,咽几下口水解解馋。

一周后,红彤彤的西红柿在绿叶间若隐若现,虽然个数不多,但足够我去集市上卖一天的了。一大早,父亲和母亲就到菜园里去摘西红柿,我也早早起来了,帮忙往竹筐里装。

等西红柿都装好了,姑妈家的大哥开着三轮车来了,姑妈也跟在车上,每次我都是跟着姑妈去集市上卖西红柿,父母没有时间带着我去赶集。两大筐西红柿被装上车,我也翻身坐到车上,早上还有点微凉,坐在没有遮挡的三轮车上,身上的衣服被吹得嗖嗖作响,脑门冰凉,头发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

前一天,刚下过大雨,路上积水很多,乡村的土路很不好走,走走停停,仅几公里的路程竟然走了一个小时,我和姑妈在车上被颠得屁股疼,干着急没办法。

走过一座桥,前方出现一个大水坑,姑妈建议探探深浅再过,大哥则决定加快速度开过去。可是,没想到车子被陷在了坑里,车轮飞转,泥水像喷泉一样溅起好几米高,弄得我们身上都是泥浆。眼看着从坑里出不来,我们都心急如焚。

没办法,大哥只得熄了火,看有没有路过的村里人帮忙推推车。等了好长时间,后面终于来了一辆车,上面的人见我们受困了,就下来帮忙,几个人一起用力推,终于把我们的车从泥坑里解救了出来。

等我们到达集市的时候,已经十点多钟了,集市只有半天,下午就散集了。我们快速地把蔬菜在地面上摆好,我把西红柿摆得像一座红色的小山,个个擦得干干净净,直泛亮光。可是过了很长时间,也不见有人前来购买,我很是着急。

姑妈让我吆喝吆喝,可是我却不好意思,张不开嘴。没办法,姑妈只好帮我吆喝,她卖的蔬菜种类繁多,再加上我的西红柿,忙得不亦乐乎。

给姑妈添麻烦,我的心里很过意不去,我努力地酝酿着吆喝的词,可是声音却夹在嗓子眼,喊也喊不出来。最后好容易发出点声来,却连自己都很难听清,还没有蚊子的声音大。

眼看着两大筐西红柿摆在地上,卖不出去,我恨不得抽自己两个嘴巴。就在这时,从我前面经过一个阿姨,推着一辆崭新的自行车,和我之前弄丢的那台款式一模一样,只是颜色略有不同,不禁又让我想起了丢车的伤心事。

看着她推着车越走越远,突然,我不知从哪里生出一股力量来,终于喊出了声:“西红柿!早上新摘的西红柿!”

“不打农药的西红柿!又大又甜的西红柿!”

随着我的大声吆喝,开始有人被吸引过来购买,而且我卖的价格很便宜,很快就卖了一大筐。待集市散了的时候,我和姑妈的蔬菜都被抢购一空。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打开我的小布包,数里面的钱,有角钱,有分钱,零零散散,我把它们一张一张地分类,数了一遍又一遍,一共是二十元六角五分。

接下来我又去赶了三次集,这样加上之前的,总共有二百多元钱。

眼看就要开学了,西红柿也完成了它的使命,不再结果了,叶子已经开始枯萎,顶上残留着几个营养不良的小柿子,再不能卖了,只能留着自己家吃了。

我把钱交给母亲,母亲打开看看,说:“行啊,闺女,没少卖呀!”

晚上父亲回来了,母亲和他商量给我买自行车的事,还说我攒了二百多元钱,父亲同意下周就给我买自行车去。

那几天,我都在盼望着,盼望着那辆用西红柿换来的自行车。我觉得那几天过得特别漫长,当父亲从大门外把新车骑回来的时候,我竟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新车与之前丢的那辆不同,这是一辆变速自行车,根据路况,可以变换不同的速度,这样上坡就可以不费力气了,而且平地骑行速度更快。

车是紫色的,我很喜欢,可是我总觉得是红色更好,那是西红柿换来的自行车,应该与西红柿一个颜色,或者应该是黄色,那是西红柿花的颜色。

我问父亲这辆车多少钱,父亲说:“五百多。”

“啊?这么贵!可是我只有二百多块钱。”

“那么剩下的钱,你就慢慢地还给我们吧。”父亲笑着说。

这时,我望着已经变得荒凉的菜园,心里想着来年夏天,我得卖多少西红柿啊?若是今年不下冰雹,也许会多卖一些钱。想着被冰雹砸掉的西红柿花,仿佛那是一张张人民币,被打烂在泥地里,白白地浪费了。

那天晚上,母亲对我说:“其实,你爸早就打算给你再买一辆自行车了,只是没有时间,让你攒钱,是让你知道挣钱的不容易,要珍惜,之前丢的那辆车虽然没这辆贵,也得三百块钱,再骑着上学去,千万不要再忘了锁。”

我听了恍然大悟,原来父母是为了教育我,让我懂得农户人挣点钱不容易,丢掉的不仅仅是一辆自行车,而是一家人辛勤的汗水。

从那以后,每天上学,锁车是我的头等大事,而且姐姐也不忘提醒我,这么贵的车,再不能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担心婚姻,唯一考虑的就是有乐趣。因为当你在想着婚姻的时候,你就已经在逆流了,因为那个是在未来的,如果你结婚,你...
    axjl如意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