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没有文化的人一起玩

图:松子小姐

我生性放荡不羁,不喜欢被别人指指点点,更不喜欢被人调教,在别人手下约束自己,我认为这样活得不够光彩,我不能保证自己的天性得到无边无际的释放,何况不能每时每刻投送给对方惊喜的我,怕有一天终会成为自己最讨厌的那个自己,本身讨厌就跟玩具一样,会随着年龄和时间的更迭而喜新厌旧。

喜新厌旧和怀旧是两个概念,没有更多喜欢的选择就只能怀旧,而怀旧的人不是说不喜欢刺激,受了刺激才更想照旧,同样,调教不了别人,至少也不要落得被人调教的地步。

我生性不喜操纵,一个不喜欢被别人调教的人,应该也是一个不喜欢调教别人的人,操纵别人并不是一件特别好玩的事情,吃不好,睡不好,担心这,担心那,顾忌这,顾忌那,一旦失控,精神就特别容易崩溃,假使能被我玩得团团转,还不至于被发现的人,我应该会逐渐失去兴趣,这样的人既不能让我得到成长,也不能拓展我对世界的看法,更不值得长期与之呆下去。

有一种说法叫没有资源可分配的对象,分文不值,同理,不能从对方身上获得优势的,是对对方的亵渎和对自己的轻鄙,浪费彼此的时间,也是对彼此的犯罪。

我更喜欢互相玩,互相玩的好处就跟剪刀、石头、布,你永远不知道对方出什么,但特别想猜猜对方会出什么,有输也会有赢,不会让自己赢得特别孤独,只求输一把,也不会让自己输得想揍对方,一盘也赢不到,这和礼尚往来是一个道理,张三今天送一块腊肉,李四明天送一坛韩国泡菜,特别新奇。

新奇的制造,我想还是依赖于彼此的共同成长,以及共同经历的增长。有句话说得特别好:“外在决定我们跟谁在一起,内在才决定我们在一起多久。”

举个例子,假如一个女生确实漂亮,就跟深田恭子一样,坐在对面不说话,一副岁月静好,美人如画的壁纸,所以我决定和她交往,交往交往着你发现,对方的确上过大学,有很多的知识,但就是没有文化和常识,当你有一天读一本关于罗曼·罗兰的书,对方含情脉脉看着问你:“罗曼和罗兰关系好好呀!是哥们还是姐们儿呀?还一起写书,感情这么好......真棒!”

对方外在是无可挑剔,内在却很想让人一口脑血喷涌出去。起初认识一个人我没有任何资料去判断一个人的优劣和好坏,只能通过面相去决定自己的喜恶,和面试是一个道理,第一印象就不好,面试官也就没有更多耐心听你叨叨,外在的确是加分项。

不过,要持续交往和相处下去,一个人外在就靠不住了,就跟倚靠有钱有貌的男人一样,会挣钱的女人才实在,会挣钱还是需要拼文化和智慧,内在无敌才是王道。

当我们喝了几次红酒,打了几回高尔夫,听了几重古典钢琴曲,外地旅了几番游后,诸如此类的接触,我就在脑海里有了对这个人最原始的资料积累,即便很片面,但却十分真实,俗称第一手信息,我心里会恰如其分地衡量和分析,从前是外貌,我没有选择,久而久之,供自己的选项分出很多,遂有了分辨能力,知道什么是吸引,尤其是那无边无际的修养和文化,不需要你时时刻刻惊喜我,但也别突然而然惊吓我。

我喜欢你的文化和修养胜过你的容貌,容貌就跟人民币一样,在人民币贬值的今天,其实不论是选择投资黄金还是美元,哪一种都不能有效对抗通货膨胀。

但,文化和修养却可以。

有人对文化有过定义:文化就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不需要你过分善良,却需要你真的要有文化。

退一万步讲,五官不正的人,至少三观也要正,内心不断丰饶的人,每隔一段时间,你会发现有重新爱上对方的冲动,恭喜,你意识到所没有的东西,至少你在判断上终于对了。

能在判断上作出当机立断的善断,那不是拍脑袋的随机,那真是根植于内在的文化与经历共同表现出来的有计划的果敢。

你所谓的不在乎不过是在乎你所没有的,而你真正在乎的往往都是些不在乎你所有的。

做一个有文化的人和要不要和有文化的人一起玩,真的是在照自己文化影子的长短与明暗,最终现行在本尊的高低和胖瘦上。

文/雷垒

文章转载,请移步公号。

其实,写文章这件事,我很当回事,别人可能只是一个兴趣。

希望你所在的城市能有个好天气,你所在的角落能有个好心情。(文章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皆因落笔即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文:丁里昂 从坦桑尼亚回来已经2个多月了,诸事繁杂,极难静心回顾。却实有些思绪不时于脑中蹦出,又终有些许神思似已...
    极致探索阅读 437评论 1 1
  • 我曾无数次惊讶于时光的飞逝,转眼间,当初哭着吵着不去上幼儿园的我竟然已经上高中了。成长本是一件喜悦之事,可高中的寄...
    浅浅笑安然阅读 201评论 1 1
  • 小作者:张皓涵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做《虎王出山》,这本书...
    张皓涵阅读 9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