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铭,“金句爱神”的话术魅力

陈铭很有意思。

《奇葩说》播到第五季,当下饭综艺津津乐道的观众们终于在继“马、肖、湉”的横空出世,到姜思达以七步之才震惊全场,再到如晶、邱晨、黄执中等一批专业辩手的金句迭出之后,看到了这位“站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爱神”辩手。

作为“金句爱神”的陈铭,终于收获广大网友的聚光灯。事实上,陈铭是一位地地道道“老奇葩”,不仅和马薇薇一同参加了第一季录制,还一路走到了现在,几乎每一季陈铭“爱神”与“鸡汤王”的标签都更加深一层,在这个真正奇葩恣意、放飞自我的舞台,陈铭看起来十分格格不入。看起来温和谦恭的陈铭似乎不那么出位和吸睛,他对这一点颇自知:

“不讨喜不重要,我并不是为了讨喜而来。我在这里给大家提供更多元的观点,自己也收获良多,这不是更棒吗?”

并不意外,第五季的陈铭,以毫无悬念的优势让大家看到这个规矩青年的口中并不仅仅随口“灌鸡汤”,见解、阅历、逻辑与三观恰恰加持了他口才的渲染能力,“陈铭戳心了” “油腻到喜欢” 成了出现在网络世界指向陈铭的印象短语。

陈铭说话有个特点,并不鸡血的正能量+并不滥情的鸡汤+溢出屏幕的成熟男人魅力,成为他的口才最有力的加持。要知道,一个人口才好,并不是能说会道就可以实现。每一个舌灿如莲背后,不可或缺的是一个真正有魅力的头脑与独立思考,不焦躁趋附的精神世界。

当问及如何看待总被人笑称的“爱神牌鸡汤王”,陈铭并不急于否认,而是打了个比方:

“就好像,有同学问我‘我该怎么变优秀’?我说你每天对着镜子喊21次‘我最棒’,然后你就最棒了——这叫鸡汤,没有逻辑支撑。

但如果同学问我‘我该怎么变得更棒’?我反问他‘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现在在读什么专业’?‘你哪个地方比较强’?‘你想补足哪个部分’?我给你一个计划书,我觉得这是有逻辑支撑的正能量。”

陈铭答复得很高明,这里有两个小技巧,首先不急于摘掉自己并不太喜欢的偏见标签,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最常见的示例入手,让听者能够自动带入到他设下的情境中,“每天对着镜子……” 再以戏谑的结局收尾,不至于让人听者像大道理一样尴尬,紧接着自然印出自己的观点——也就是“但”字引出的后半部分,这才是陈铭真正要强调的地方:世皆认我是鸡汤王,但鸡汤是没有逻辑和根基的正能量,而我给出的建议恰恰相反。

会接话、反应快只能说明你有一点小聪明,而这些小聪明只是会说话的一点点天分。而陈铭却恰恰不存在这样的“天分”。陈铭的话,不论是辩论中尖锐的提问还是总结中娓娓道来的金句观点,都不是诡辩而来,反而颇具韵味,有些脱口而出的话亦值得反复品味。

比如那句颇有诗意的 “连物质世界都是概率,人情更是不可捉摸的烟云。” 以量子物理世界的客观现实性和人情社会主观不确定性相对比,紧接着引出他的持方观点“认真你就输了。”

在这里,陈铭说服观众的过程,其实是让他的观点进入我们的大脑形成共识的过程,而有些观点通过他的一一引导,观众就容易 “入坑”。

所以,后面他的话就能引起共鸣,

“哪有那么多东西是我们可以坚实地握在手中的呢?而我们唯一能做的是什么?认真啊。认真你就不输?太骄傲了?对人性太仰视了。”

说到这里,观众已经自觉代入了人情之“不可捉摸”的如烟如云虚无缥缈的那个点,于是陈铭继续升华:

“有时候你意识到认真背后,是因为你意识到心里真的在做一件事,你真的给它跪了……你才能辅佐以全部的认真。放下对人性中那种伟岸的莫名揣测和偏执,心甘情愿的为一件又一件值得跪下的事情跪下,放下,输掉,其实很美妙。”

发现了吗,我们常觉得陈铭讲的话非常有道理,实则离不开他说话的逻辑方式、设定场景与示例,加上总有的金句值得回味。仔细想来,陈铭往往在前三句话里会把你拉入他想要设定的立场,就像刚刚例子里,逻辑越完整,金句越好传播,道理越动人,场景越细,听众的共鸣就越强。

陈铭涉猎广泛,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类知识趣闻更是信手拈来。他说过:

“潜心且广泛的阅读为硕士阶段的自由表达打下良好基础,很多理论观点的形成和归纳都是那段时间积淀下来的”

在奇葩说或者辩论场这种唇枪舌剑的舞台上,陈铭始终不慌不忙,他可以肯定对方的表现,又能够在压力之下款款而谈,他的价值观与人生哲学通过说话方式一一向观众展现。

难以想象,成熟稳重的陈铭其实是1988年生人,今年不过刚过而立之年,却总让人有种大隐于市的叔父辈人士修炼归来的错觉。他是知识的受益者,也是好口才的获益人,但他并没有因此而自恃狂妄,或者放飞自我。

对事对人,始终保持着克制与礼貌,对当下流行的“丧文化狂欢”保持谨慎。李诞总说“人间不值得”,当代青年常以此自嘲,而陈铭却说,“人间值不值得’是个选择,当你选择了值得的时候,它就有值得的可能。”

因为陈铭,我们看到了一个世俗意义上“好好先生”的说话魅力——始终敏锐的好奇心+扎实的知识储备+不受疆界影响的眼界,这是成就好口才的基石,也是内心世界的真实映照。

同样,蕴蓄温暖与爱的正能量,努力在外界眼光和自我表达之间拿捏尺度,保持价值观与表达技巧、内容上的平衡,才是陈铭们真正带给我们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