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别那么肯定,你是对的

听了«得到»每月六日王立铭的生命科学最新动态的巡山报告,讲了很有意思的几条,都是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关的,比如吃啥补啥有没有科学道理?心诚则灵为什么经常可以被验证呢?针灸、经络、穴位为什么很有效等等,感觉到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一方面尽管现在的科学手段无法证明其真,另一方面它们的常常有效性也不能证明其伪,足见现代医学和科学的局限性。

在我从小到大的几十年中,感觉经历了整个人类的成长,我的这种感觉也是来自大多数人的感觉,为什么短短的几十年的经历感觉能覆盖那么长的历史呢?主要是近几十年的科技和技术的迅速发展的导致。

人们以为人类的科技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一切的文明成果都来自于科技的发展,没有得到科学证明的一切传统文明都是不靠谱的,比如中医,比如气功,比如养生,比如节气,比如祭祀,再比如易经,风水,算命,迷信,大量的习俗,黄道吉日等等。

我从小生长在没有老人的家庭里,父母也都是很小就离开家庭独自成长的,是所谓有些知识的知识分子,受到新时代的洗脑,自然对中国传统文化一概不予接收,认为其没有经过科学考证,都是文化糟粕,不予认可。我们家的日常生活中,没有任何的禁忌,也没有任何祭祀,对别人家的风俗习惯嗤之以鼻,甚至不屑一顾,认为那是迷信,没有文化。

在改开以后,中华传统文化有所恢复,不再是文革时代的禁忌,毕竟文化断层几十年,至少是两代人的距离,恢复起来也没有那么快,鱼龙混杂在所难免。

前几年饭桌上要想大家开开心心,就不要提起中医这个话题,否则就会立马划线,争得面红耳赤,不欢而散,就如同现在饭局上不能聊爱国和民粹一样。

不过时过境迁,峰回路转,原本看起来是非与胜负很清楚、很明了的事,怎么最近就被生命科学的新研究,新发现给颠覆了呢?板上钉钉的事怎么模糊了呢?或者来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是这个世界乱套了,还是我们原本就没搞懂这个世界呢?

科学的越发展,就越发现这个世界的复杂,而不是简单的二分法,思维和认知也都是如此。往往操作越简单,原理和程序越繁杂,表象与内容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

人可能永远无法超越自身的认知局限,也许科学无法证明的人类长期积累的经验,直觉,猜测都是能够反映或者部分反映真实世界的。

我十几岁的时候就很着迷气功和意念,自然对穴位和针灸也就很吸引,也曾经试着练过一段时间,收效神奇,应该说我是受益者。但同时我又是彻底的科学论者,对迷信和风俗从没一丁点附和,包括父母和家人。随着年龄的增加,随着认知范围的扩大,发现这个世界真正确定的东西越来越少,不确定的东西越来越多,一切都在变化,任何事都不可能盖棺定论,包括神明,包括迷信,包括不靠谱的经验。

人也许永远不知道站在哪里才是对的,一会儿这边,一会儿那边,没错,我们都是薛定谔的猫。

人类有记载的文明几千年,但经验的积累可能是几万几十万年,那些长期形成的经验也不是短短几十年的科学发展结果就能随便否定的。

敬畏天地,敬畏祖先,敬畏神明,这些我曾经不待见的,认为没有一点科学依据的传统,在今天看来,是不是要在日常生活里给它们留一块位置,留一些时间,在心里留一些认识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