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唱大风 赢得桃李尽芬芳

勇立潮头唱大风      赢得桃李尽芬芳

—新宁县崀山培英学校重质量、强管理、兴特色、促发展纪实

作者:  许东阳  肖扬帆

2017年高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新宁一中小学六年级调研考试成绩相继公布,神奇的崀山脚下,秀美的夫夷江畔传来喜讯。新宁县崀山培英学校高考本科上线240人,其中,本二以上75人,最高分599分;初中毕业生139人被省示范性高中录取,录取人数仅次于凝秀中学(新宁一中初中部,下同),远远多于县内其他初中学校;小学毕业生15人被凝秀中学预录,预录率居县内小学前列,实现了首届毕业生升凝秀中学开门红。实实在在的办学成绩,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同和高度认可,崀山培英学校已经成为了新宁县人们心目中管理严格、特色鲜明、质量上乘、值得信赖的好学校。


大手笔投入    高标准建设

崀山培英学校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学校环境幽雅,景色宜人,四季鸟语花香,是莘莘学子求学问知的好去处。置身校园,手捧书卷,心旷神怡。

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先进,所有设施设备均按省示范性高中标准高档配置。教室内配有多媒体教学系统、远程监控系统、校园广播系统,为学生创造了优越的学习条件;学生公寓配有太阳能四季恒温洗浴系统、专职保安、生活老师,为学生提供了安全方便的住宿条件;学校有8×400米环形塑胶跑道田径运动场1个、标准篮球场16个、排球场4个、羽毛球场6个、理化生实验室8间、语音室4间、学生微机室2间,舞蹈室、古筝室各1间,画室4间,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小学部教室内装有中央空调,配备投影、电脑、电子白板、校园数字网络等先进教学设备。小学生公寓优美舒适,内配中央空调、电视机与生活用品;洗漱室、卫生间配套齐全。每间宿舍配备一位专职保育老师,为学生提供全天候全面而周到的生活、安全、保洁等服务。学生餐厅高标准、多功能。每天严格按照小学生营养标准配餐,全托班提供“三餐二点”,充分保证了学生健康成长的营养需求。

办学思想端正    办学体制开明

崀山培英学校有明确的办学思想和办学宗旨,一是面向平民阶层办学,为民造福,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只收取“合理回报”。二是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学校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办学方向,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为办学目标。三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与县内其他学校合作共赢,和谐发展。

学校办学体制开明,投资与管理适度分开,投资者给予校长较大的自主权力,让校长拥有自主的管理与经济权,更好地促进了学校的发展。

专家治校名师执教

崀山培英学校现任校长袁作钰,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东安县一中原校长,特级教师,有近30年教育管理经验和13年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校长经历。袁作钰校长年富力强,极具办学思想与管理经验,办学理念先进。学校确立了“质量立校,教改强校,特色兴校”办学宗旨与“高质量、现代化、创新型、示范性”办学目标。坚持“快乐课堂,扬长教育”教育思想。充分体现了专家治校的理念。

崀山培英学校现有一线专任教师323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31人,市、省、全国优秀教师7人,县、市、省级骨干教师36人。教师队伍主要是由师德高尚、专业过硬、敬业善教的年轻教师组成,其中,来自县内各公办学校的优秀在职公办教师86人,稳定的教师队伍为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严格管理    狠抓质量

崀山培英学校的管理严格在县内是出了名的。学校实行所有教职工上下班指纹登记制度,班主任每天早、中、晚签到签退共6次,非班主任每天上午、下午签到签退共四次,凡迟到、旷工者严格执行经济处罚,上班期间教职工除上课外必须在办公室备课、阅卷、学习,不得上网、聊天、睡觉。学校专门设立了督导室,对教师上班期间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定期公布检查结果。班主任每天学生起床时到校,学生就寝安静后离校,一天在校时间达16小时以上,全天候对学生进行管理。学校对学生的管理要求十分严格,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中学部学生每月休息三天,其余时间全部在学校里度过,减少了学生与外界接触受不良风气浸染的机会。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建校以来,崀山培英学校通过不断调整办学思路,深化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全力推进教研教改,细化教学过程和行为,注重体现“高起点、轻负担、厚基础、重特长”的教学宗旨,按照“从严、从细、从实”的工作要求,确立了“立足常规教学,深化课堂改革,,促进特长发展,加强队伍建设,细化工作过程,提高办学质量”的学校工作总体思路。狠抓常规管理,不断深化课堂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质量奖惩方案,每学年对每一位老师所教的每一个班级的教学质量进行量化评价,与经济挂钩。学校为每一位老师建立了业务档案,每学年将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业务考试成绩、学生满意率测评结果存入教师的业务档案,作为教师任用的重要根据。通过狠抓教学管理,学校的教学质量每年一个台阶。

2012年高考,崀山培英学校本科上线214人,上线率54.4%,其中,本一、本二76人。理科培优班90班,二本以上上线30人,上线率50%;文科培优班89班,二本以上上线15人,上线率30%。文、理科培优班二本以上上线率均进入了省示范性高中行列。

2013年高考,崀山培英学校本科上线208人,其中,本一、本二81人。理科培优班93班,二本以上上线35人(含重本5人),上线率68%。

2014年高考,崀山培英学校应届毕业生本科上线196人,其中,本一、本二83人,上线人数、上线率均创学校建校十年以来之最。初中毕业学业考试,96人参考,56人被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

2015年高考,崀山培英学校本科上线208人,其中,本一10人,本二66人。理科培优班116班本二以上上线率93.6%,远远超过省示范性高中。初中毕业学业考试,291人参考,149人被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

2016年高考,崀山培英学校本科上线212人,上线率近50%,其中,本一14人,本二64人。初中毕业班教学质量在县教科局组织的评价中位居全县所有初中学校第二名。

2017年高考,在2014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成绩全县前800名学生不占一人的艰难情况下,崀山培英学校仍然取得了优异成绩。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升省示范性普通高中人数更是直逼凝秀中学。


课改强校    特色兴校

崀山培英学校向课堂改革要质量,初中课堂教学采用“五步三查”教学模式。“五步”即独学、对学、群学、展示、当堂检测五个环节,“三查”即查独学、查展示、查检测的三次课堂实情调查。这种先学后教、问题导学、以学定教、学教结合的方式,打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及教师的主导作用。让学生在课堂上大胆自信地展示自己的个性、知识、才能,变得更加善思、能说、会写,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成长,既促成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又确保了教学质量的提升。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得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2014年4月,崀山培英学校承办了新宁县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观摩暨专家培训会;2015年10月,新宁县课堂改革教学比武在崀山培英学校举行;2016年4月,邵阳市民办中小学教育改革观摩会在崀山培英学校召开;2017年2月,崀山培英学校承办了新宁县初中毕业学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2017年4月,邵阳市初中学业水平评价研讨会在崀山培英学校设立了5个分会场。

崀山培英学校高中部的长郡教育集团成员单位+精品培优班+艺术专业班+智乐课堂+多元化教育特色已经成型并趋于成熟。

1、加盟长郡教育集团,全力打造精品培优班

崀山培英学校高中部开放办学,与百年名校长郡中学“牵手”合作,加盟长郡教育集团,享用长郡中学优质教育资源。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到长郡中学学习培训。参照长郡中学教学模式,与长郡中学同步教学。开辟长郡中学本部、邵阳分部—湘郡铭志学校就学通道,为成绩优异学生提供更好的成材平台。2015年9月,崀山培英学校初中毕业学生蒋佳楠,以优异成绩被选送到长郡中学本部就读。2016年9月,崀山培英学校初中毕业学生肖文杰、罗俊棋被选送到湘郡铭志学校就读。2017年3月,崀山培英学校初三29班学生舒心以优异成绩提前被选送到湘郡铭志学校“冲刺清华北大班”就读。

精选优秀教师,全力打造精品培优班。崀山培英学校高一学生入校时,按照初中毕业考试成绩进行初步筛选,组建精品培优班。之后根据月考、末考成绩,实行能上能下“滚动”办法,每学期异动一次。精品培优班按高考一本培养对象制订教学计划,实施课堂教学,与长郡中学同内容、同进度、同考试、同评价。

2、组建艺术专业班,培养艺体特长生

为拓宽高考升学渠道,崀山培英学校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组建了艺术专业班,选拔有经验的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学生白天学文化,晚上学专业,文化课程与专业课程学习两不误。此外,学校与长沙市众益美术学校、山竹艺术学校等省内著名专业培训机构签订合约,高薪聘请顶尖专业教师来校为专业生进行美术、声乐、舞蹈等专业更为精准的辅导。目前,全校共有120多名学生选择了音乐、舞蹈、美术、体育等不同专业学习。

3、倡导快乐学习,践行智乐课堂

崀山培英学校立足校情,锐意进取,谋求发展新路。通过反复调研,高中部加入了全国教改实验学校方阵,全面启动课堂教学改革。“请进来,走出去”,聘请长郡中学各学科教研组长来校对教师进行培训,派遣骨干教师赴河北衡水中学等全国教改名校考察学习。举行教师“结对”拜师活动,发挥校内名师(高薪聘请的省示范性高中高级教师)传帮带作用,培养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崀山培英学校小学部办学特色也是可圈可点。

1、先进的主题文化

(1)秉承“立德树人,德艺双馨”办学理念。

(2)推行“3+5+1”特色素质教育工程:①“3”即三热爱: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学校。②“5”即五学会: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管理,学会创新。③“1”即一特长:每个学生都有一门特长。

2、突出的艺体教育特色

严格按照新课程标准开设课程,全面实施艺体教育。在按教学大纲要求安排课程的基础上,还增加了素质教育课,开设有舞蹈、声乐、绘画、书法、古筝、葫芦丝、象棋、武术等拓展型课程,让学生充分接受中国经典文化、艺术与体育的熏陶,充分发展个性特长。

3、小班额的班级设置

每班学生人数不超过50名。教师能关注到每一个学生,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及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做到因材施教,让全班学生共同进步与提高。

爱心浇灌    硕果飘香

崀山培英学校本着办好平民学校的初衷,每年对招生过程中遇到的特殊“生群”,即那些身残志坚的学生、家庭贫困的学生,开辟“绿色通道”,并把它作为德育内容和爱心行动来落实。具体做法有三:一是向社会希望工程争取爱心支持。二是“结对”资助,由学校牵线,让社会贤达、商界爱心人士与优秀或贫困学生结对。三是学校成立了“崀美爱心社”,对贫困优秀学生或残疾学生予以资助。董事会拿出大部分资金,董事会成员、学校老师积极捐资。爱心社自2007年成立以来,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200多人,他们中最少的每期减免学费500元,最多的学费、杂费全免,家庭特别困难的每月还可以得到200—480元的生活补助。

办学以来,崀山培英学校得益于重质量、强管理、兴特色、促发展的办学思路,在新宁县生源质量下降、招生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教学质量连年攀升,保持了异常强劲的发展势头。学校现有在校学生5200多人,是新宁县目前在校学生人数最多的学校。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民办教育学校守诚信重教学质量双保障示范学校”、“湖南百年名校长沙长郡中学远程教育示范学校”、2006—2016年“邵阳市优秀民办学校”、“邵阳市民办教育十佳学校”,“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等荣誉称号。2016年更是通过了湖南省骨干民办学校建设验收,具有了和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相同的办学品质。

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崀山培英学校以特色铸造品牌,以质量成就发展,得到了上级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我们有理由相信,崀山培英学校一定会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