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之路》丨NOTES

本书讲了什么

通过介绍梦想、目标、价值观和策略这四大致富支柱,指导各阶层的读者转变理财观念,运用有效的投资理财策略,在保证财务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财务自由。


作者什么来头

博多·舍费尔,德国理财大师,被誉为“欧洲巴菲特”。16岁只身赴美闯荡,26岁陷入财务危机,凭着坚强的意志和正确的投资理念,成功摆脱债务,达到财务自由。他的《赢家法则》成为德国畅销书,《小狗钱钱》全球销量逾千万册。


第一章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你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中

你是否认为你会得到晋升?你是否认为你变得富有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请把你的乐观收起来:你的个人财产在过去7年发生了什么变化?写下一个数字,这个数字是你的个人财产在过去7年中增多或减少的数量。


如果你继续坚持原来的做法, 你只会在7年之后再次看到一个大致相同的数字。如果你想获得不一样的结果,那你就必须有所行动:你必须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你的思维方式铸就了你今天的样子。这样的思维方式却并不能让你变成你想成为的样子。


生活的5个领域

我将生活简化为5个领域:健康、财务、关系、情感和人生意义。健康是革命的本钱。无法控制情感的人,也无法完成自己的既定计划。良好的人际关系就犹如盐对于汤的重要性。人生意义指的是做自己认为有趣的、符合自己才能的、有益于他人的事情。财务状况也属于此类范畴。永远不要为了金钱去做一些无趣的事情。所以你需要的是财务自由。重要的是,生活中的5个领域能够互相协调一致。


优化自己还是削弱自己

我们需要时间来了解自己,找出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只有在做一些使自 己充满热情和力量的事情时,我们才是真正处于最好的状态,才能使金钱滚 滚而来。我们需要时间看清自己的天赋,并将天赋发展成能力。不花时间做这些事的人,就是在浪费生命。我们需要时间来做出一个原则性的决定,尽自己的义务去履行这个决定。因此,每个人都必须在生活中明确地做出决定:是想优化自己还是削弱自己。

优化自己指的是,学习如何以最佳的方式来运用时间、方法、才能、金 钱以及与他人合作,其目的是达到最优结果。相反,大多数人都毫无计划地生活着,同时也削弱了自己。他们尝试过一种得过且过的生活。他们工作只是为了挣钱,并非为了一种满足感。


规划是关键

许多人计划假期比规划人生还要充分。这世上不是你规划自己的生活,就是别人来规划你的生活。你的行动准则应该以梦想、目标、价值观和策略这4根支柱为基础,你的财富也应建立在你的行动准则之上。因为你一生中能否有所作为,并不直接取决于你铁一般的行动准则,而是与你的梦想、目标、价值观和策略直接相关。

第二章 责任意味着什么

假设在一个晴朗的天气里,有人撞上你停得好好的车。你用对此负责 吗?你不用对这位陌生人的行为负责,但你要对自己的反应负责。你并非对所有的事件都要负责,但你总是要对自己对事件的判断和反应负责。

 

责任

有一些事件使我们的健康和经济受损,使我们苦恼不堪,但并不是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使我们如此痛苦,而是我们对待事情的反应。同样地,对于自己的遭遇,我们能够自己决定应该做出怎样的应对。责任意味着做出恰当的反应。我们一直都对自身的反应和表现负有责任。


是别人的错

你把责任推给了谁,也就给了他权力。是公司的错,我在这家公司没法发挥我的才干; 是伙伴的错;我的健康不允许……难道我们真的想让公司、伙伴、健康来操纵我们吗?有责任的人,同时也拥有权力。出于这个原因,我总是喜欢将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因为我喜欢自己掌控自己的生活。


承担责任,拓宽你的可控领域

有一些你能直接控制和影响的事物,称为可控领域。还有一些你虽然感兴趣但无法影响的事物。 对于发生在你个人范畴之内的事情,你需要对你的判断和反应负责。我们绝不能满足于现有的可控领域。你可以通过拓展可控领域来积累你的财富。


如果我们总是认为,问题是由外界因素引起的,所以它不可控,那么这个 想法本身就是问题所在。如果总是谴责客观因素和他人,我们就相当于自动放弃了拥有控制权的机会。抱怨和指责的行为只会体现出我们的软弱。之后,我们对事物产生积极影响的能力也逐渐消失殆尽。如果真的想改善我们的处境,我们可以主动对所有发生在个人范畴之内的事情承担责任,同时继续拓宽可控领域。


为了改善你的财务状况而承担责任

只有你(绝非任何人)能对你7年内收获多少金钱负责。你对自己的生活和财务状况全权负责,你应该:离开你的舒适环境、将困难当作成长的机会、提出正确的问题、扩大你的个人范畴。这世上有一些事你无能为力。但你可以决定,你打算如何判断以及如何对此做出反应。在这方面,你一直都是拥有权力的。责任意味着:没有任何东西能改变你的态度或品格,因为你是按照自己 的本性对事情做出反应。


第三章 100万欧元是难以企及的奇迹吗

发生变化的5个层次

变化发生于好几个层次之上,只有5个层次都发生了变化,才会出现真正富有影响力的变化。

第一层次:你意识到自己对现状感到不满意。为了改变现状,你开始采

取行动。

第二层次:期待的结果没有出现,你意识到,仅仅只是采取行动还远远不够。你采取的行动还必须以解决困难作为目标导向。问自己:如何使结果变得更好?

第三层次:学到的技巧对你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但是,如果拿自己跟其他成功人士进行对比,你就觉得他们好像不费吹灰之力就达成了目标。他们 拥有富有影响力的、能为他们开启方便之门的朋友。

第四层次:在你与自身和他人打交道时,仔细思考一下你的世界观。许多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世界,将美好的世界扭曲成了一个热带丛林,在这个丛 林中,每个人都要互相对抗才能生存。

第五层次:通过改变对自身的认知,我们可以带来巨大的变化。


举例:哈特希是一名销售人员。他不会戴着“顾客是战利品”的眼镜看待顾客。他向顾客提供有益的建议,享受顾客对他的信任。这虽然很好,但还不够完美。顾客不会主动来找他。最大的区别在于:哈特希将自己看作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他将自己视为销售人员,他就必须主动去招揽顾客;如果他将自己看作专家,顾客就会主动来向他咨询。将自己看作销售人员还是专家,做出不同的决定,所产生的效果是不同的。我们的自我认识,最终会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


奇迹发生于5个层次之上

许多人将巨大的财富或高薪酬看作奇迹。大多数人能够想象自己的月收入增加1倍,但5倍甚至10倍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奇迹了。当第三、第四和第五层次都发生了变化之后,奇迹才会发生。而对这样的变化,我们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坐着等奇迹的发生,是一种愚蠢的行为,我们必须自己引发奇迹。

 

要创造奇迹,你需要勇气

大多数人都高估了自己1年内能做到的事情,

也低估了自己10年内能做到的事情要施加巨大的影响力,就需要所有5个层次都发生深刻的改变。这需要 时间。这样的成长可能不会立竿见影,但之后某个时刻会突然爆发出来。竹子完美地说明了这一点。竹子幼苗要在土里沉睡4年之久。每天清晨,庄园主都来浇灌它,在第四年年末的时候,沉睡的竹子终于破土而出,之后竹子便在90 天之内就长到了大约20米高!


好运是如何产生的

好运的组成部分:储存资本;识别机会;果断地做出决定并采取行动。我们倾向于将自己无法理解的事物视为奇迹或好运。奇迹是可以“创造”的。就连好运也只是多年准备的结果。


第四章 为什么没有更多的人变得富有

穷人对财富没有明确定义

你觉得财富意味着什么?你当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数字定义它吗?生活 就像一家邮购商店。寄来我们订购的东西。确定一下,你想在什么时候获得多少钱。只要你还没确定这个数字,生活就无法将这笔钱邮寄给你。要清晰地定义财富需要三个条件:你必须知道明确的数字,写下这个数字,并且将它转换成画面。


穷人从不将财富看成绝对必需品

积累了大量财富的人,并非遵守纪律的典范,他们只是做了他们认为必须做的事情。他们没有其他选择,因为无法忍受穷困潦倒或是庸庸碌碌。你有能力使你的目标成为绝对必需品。不实现这些目标你将无法幸福。一成不变的生活对你来说是巨大的痛苦。你一定要实现自己的目标,然后,你便可以将自己要变得富裕的计划展现在众人面前,以至于所有人都在期待你去实现目标。你没有了回头路。 这看起来很残酷。也许,你自己也不确定你是否绝对需要财富。


穷人不去承担责任

当某事无法正常运行时,我们总是负有责任的。我们永远不可能将生活赋予自己的责任,推卸给别人。我们必须掌握控制权,并妥当利用为我们服务的专业人士。永远不要让别人替你承担责任的情况出现。你是否健康,你对自己的税务情况是否满意,这都是你自己的责任。专业人士能对你进行帮助,但是你才是真正的老板。


穷人缺少一个好的教练

积累财富最重要的一块基石,便是一位好的教练。一个远比你成功,能够庇护你,促进你发展的人物。只有教练才可能根据自身经验,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将你的才能激发出来。这样一来,就不需要走弯路了,可以学习并利用教练的经验。


穷人只关注自己的劣势

只关注自身劣势的人是不会得到财富的,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直接忽视你的劣势。消除劣势与获得财富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同自身劣势相抗争的人会花费大量的精力,这样一来,他最终也就只是一个平庸之人。


你的优势使你富有

能使你变得富有的东西便是你的优势。多少人失去了生活的乐趣和变得富有的机会,就是因为他们极力想消除自身的劣势。这在通常意义上,是一场毫无胜算的斗争,它只会破坏我们的生活乐趣。你应该为你的劣势找到一个正确的解决方案。如果你到今天为止,还没有成为一个好的会计,那么你的财务知识也许再也不可能成为你的一个优势了。你的解决方案就是,接受这一现实,雇用一名会计。对于你的优势,你也不应该顺其自然。你需要一个教练系统性地指导、训练你的能力,直到你的优势更加强大。


第五章 你关于金钱的真实想法是什么

信仰是如何产生的

世上根本不存在客观现实。现实是观察者本人自己创造的。我们所看见的东西,只以我们所理解的方式而存在。你总归是要创造自己所理解的现实,创造信仰不是更简单?你已经多次改变过你的人生观(信仰)了。你曾经与某人坠入爱河,后来又分道扬镳。你喜欢一件衣服,后来又觉得它不好看了……你可以改变自己的信仰,然而, 最终你还是你自己。也正如你所理解的自己一样:这就是你。你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创造”了你。你所相信的东西决定了你的处境。


如何改变你的金钱观

信念不能简单地以对和错进行划分。问题不在于你的观点是对是错。仅仅在于,你的观点在你通往 目标的道路上是否对你有帮助首先你得清楚你的目标是什么。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做什么,你想拥有什么。 再看一看你的信念。哪些信念可以在你通往目标的道路上支持你?哪些会阻碍你?


用新的想法取代旧的想法

要实现自己的财务目标,你需要3种信仰:我的处境自身必须改变;我必须改变我的处境;我可以改变我的处境。每当一个人想行之有效地改善自己的处境,他就会产生这样一种感觉:我必须这样做。他知道,只有他自己是负有责任的。他也拥有足够的自信, 他相信自己能够实现这些必要的改变。


杠杆作用

杠杆作用往往产生于:如果你不去做某件事情,你就会感受到巨大的痛苦;但是如果你做了,你就会感受到极大的快乐。你可以按照以下方法制造杠杆:将痛苦和你无法改变自身财务状况的事

实联系在一起。写下实现财务自由你可能获得快乐以及没有实现财务自由你会承受的痛苦。要使你的愿望变成绝对必需品,你的需求便是绝佳的理由。


第六章 债务

愚蠢的债务和明智的债务

负有消费债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家具、汽车、旅行、音响电视机和其他家用电器,是造成消费债的几个典型理由。记住:我们想要的东西并不等同于我们需要的东西。消费债是愚蠢的行为,打击人的积极性,消磨人的精力,使人最终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债务是如何产生的

债务一般产生于某个人想要避免眼下痛苦的时候:一个人买不起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意味着放弃,放弃就意味着痛苦。然而,买下一条漂亮的连衣裙时,我们就会获得快乐。大脑对于这类事物有着更快速和更强烈的反应。人类虽然有进行策略性计划和分析的能力,然而避免当前痛苦、感受快乐的程序却要比进行分析的程序更强大。


如何避免债务

有的人不花高价穿名牌就觉得痛苦,有的则因为花高价买名牌而痛苦。于是我们就能断定:我们何时获得快乐、何时遭遇痛苦,是由我们的信仰决定的。我们的行为并非基于我们自身的“逻辑感知力”和意图,而是基于我们的信仰。改变信仰,才能改变财务状况。


关于债务的最高智慧

不花钱和存钱是两回事。战胜债务的最佳方式就是积累财富。不要期望你的问题消失,应该期望自己拥有处理问题的能力。压力也可能对你有益,压力能够阻止你浪费自己的潜能。债务不要紧,要紧的是我们处理债务的方式。


第七章 如何增加自己的收入

每个人获得的东西都恰好是他值得获得的东西。有人抱怨:我远比我现在获得的东西有价值得多。但这是错误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如果你值得更多,那么你早该获得了。


你必须了解市场法则,你收入的高低取决于此。你今天的收入就是你昨 天所做之决定的结果,如果不理解这一点,你就不能说:现在我要另做选择。作为自己人生的设计师,你的收入或加薪是由你自己创造的。不是你被加薪,而是你主动获得加薪。如果别人能够决定你的收入高低,那么他们也就拥有了操控你人生的权力。你(也只有你)能增加自己的收入。你个人 对此负责,你个人就可以做出决定。


展示自己的强项

金钱和机遇并不会应需求而产生,而是应能力而产生。如果你想要获得加薪,那么你得解释清楚,为什么你值得获得。好好地为加薪谈话提前做准备,将你能为公司创造的价值以及附加价值罗列出来。永远不要将你对自己的怀疑告知任何人,要展示自己的强项。人们不会追随一个自我怀疑的人,只会追随那些坚强不屈的、对目标坚定不移的人。


如果自身不改变,任何事都不会有所改变

你想要做什么?你不可能在某天一夜之间成为专家了。如果你想让事物发生变化,那就从你每天的工作安排中抽出一段时间。预留一段时间来将自己锻炼成专家。以继续深造的方式来为成为专家做好准备。


寻找其他收入来源

只要你还没达到预期收入水平,你就应该将精力集中在这一件事情之上。只管将预期收入定得高一些。因困难而转向一个新的目标,以此方式来逃离,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们获得的收入都来自于我们为市场创造的价值。价值有 以下4种:产品价值、知识价值、服务价值、创意价值。你能通过这些价值中的哪一种赚到钱?


要求回报

要求回报通常都是一个自我评价的问题。只要你创造了价值,你就天经地义 地应该获得报酬。你是否将自己的服务视为是有价值的,取决于你如何评估自己的价值。如果同样一个有价值的服务,专家收费很高,而你分文不取,那么唯一的原因就是你缺乏自信。专家意识到了自己的价值,而你没有。


收入并不意味着财富

我们需要的往往都和我们挣到的一样多。我们不能混淆“需要”和“希望”。当你能够靠自己的资产生活,不必再继续工作,你才称得上富裕。这时, 金钱为你而工作。你变得富裕,不是因为你挣到的钱,而是因为你存下来的钱。


第八章 储蓄——支付自己

使你变得富有的是储蓄而非收入

没有人能仅仅通过挣很多钱就变得富有。财富产生于你对金钱的留存。 许多人都有一条不理智的期望:等我挣到足够多的钱,一切都会好转起来。然而,生活水平是随着收入的增加而提高的。你的需求往往总是与你所拥有的一样多。更进一步地说,事实就是:不储蓄就只能负债。


储蓄使人快乐,储蓄易如反掌

你选择享受生活的时间,就是你开始储蓄的时间。其实你一直在付钱给别人,却从来没有为自己付过钱。买面包的时候付钱给面包师,买肉时付钱给肉铺老板,剪头发时付钱给理发师。那你什么时候才付钱给自己呢?


储蓄意味着支付自己建议自己给自己发薪水。将每月收入的10%存入一个独立账户中。这10%会让你变得安乐富足。余下的90%用于支付其他开支。

 

投入10%的收入饲养你的“鹅”千万不能动用那10%的存款。你可以用这10%的存款词养一只下金蛋的鹅。10%的存款可使你生活富足。你很快就会发现,这10%的存款足以使你富裕起来,甚至你不用工作仅靠利息即可生活。


加薪时你会怎么做从每次加薪中提取50%存入你的鹅账户中。因为你已习惯于当前收入的生活方式,拿出加薪的50%对你而言并不闲难。使用这种方法会使你慢慢地习惯只有50%的加薪,另外50%便转入“鹅”账户中。


第九章 复利的奇迹

决定你收益的因素

影响复利的,只有三个重要因素:时间、利润率和投入。你开始得越早,你就能越轻松地实现它。因此,为你的孩子储蓄吧。更为重要的是,将储蓄的概念教给你的孩子。和时间同等重要的因素是利润率。


72/利率=投资翻倍所需的年限。假设你每年的利润率是12%,将10000欧元翻倍需要的时间为:72/12=6 (年)。照这么说,在利润率为12%的情/况下,你的钱每6年能翻一倍。


上述内容引出了两个问题:你想让你的金钱多久翻倍一次?(利润率)你想用多少钱来翻倍?(储蓄)


为什么金钱能带来更多的金钱

聘请好的顾问需要花钱。找到合法的纳税方案需要花钱。聘用好的税收会计师需要花钱。但是,他们能为你节约出你付给他们的报酬许多倍的金钱。一个既有钱又有优秀顾问的人,能靠自己的金钱获得12%〜30%的年收益率,通常还免税,还是合法的!没有钱,不熟悉法则的人,每年能得到2%〜7.5%的收益率。他们那微薄的收益还要被税务局和通货膨胀分割。


第十章 你为什么必须饲养金钱

荒年

大多数人生活的方式都好像自己永远也不会出现收入微薄的情况。但这种情况肯定会出现的。养老金由所谓的“代际合同”保障。等年青一代老了,新一代的年轻人支付他们的养老金。今天我们知道,这一合同在将来没法再正常运作。从2020年起,养老金领取者将大大多过赡养他们的在职年轻人。


臝家和输家

巨大的变化总是区分赢家和输家。输家指的是那些继续依赖国家和他们的雇主的人,赢家指的是自己承担责任的人。这是受害者社会和责任者社会。那些将自己看作受害者的人,还继续依赖过去的承诺,而这些承诺在今天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了。但他们仍然依赖国家和他们的雇主。那些承担责任的人无法容忍自身命运取决于別人是否遵守承诺。

 

现实

大多数人存的钱都太少。他们住在光鲜亮丽的房子或公寓里,开着好车, 拥有最新款的电视机或音响。他们除了一份贷款协议、一份小小的人寿保险和一个脆弱的储蓄账户,就一无所有了。而那些只储蓄而不投资的人,也不是真正的理财者。许多人将自己的金钱投人某一个理财项目之后就不闻不问了,在这种情况下,金钱是不可能获得正确增长的。


想要伺养金钱的人,首先必须是一个投资者,而非一个投机者。储蓄并进行资本投入的人,还并不一定是一个投资者。一位投资者会在买入的时候获得利润,而非在卖出的时候想要在卖出时获得收益的人,不是在投资,而是在投机。投机者的运气有好有坏。而且投机者对自己的投资和预测的影响非常有限。


第十一章 投资者和股民应遵从的原则

原则一 识别什么时候投资,什么时候投机

投资者是从购买投资产品起就开始获得收益,而并不是要等到卖掉产品时。一笔投资是从最初幵始就会定期获得收益的。只要没有获得收益,那么你就只是投入了金钱,但并不是进行了投资。投资者能从投资项目中定期获得收益。谁要是在转卖时才获得收益,那么他就不是投资者, 而是投机者。可以将积蓄的一半用作投机。只要持有股票不卖, 都无法从这项投机中获得收益。如果你购买股息稳妥的股票和基金,股息就是定期获得的资金支付,也就是收入。以获取股息为目的而持有股票则属于投资。


原则二:区分债务和投资

如果金钱远离你,这就是一种负债。如果金钱流向你,那这便是投资。许多人在财务上都没有什么积累。不是因为他们挣得太少,而是因为他们花得太多,投资太少。负债越多,我们的投资就越少。你应该投资项目,以一辆昂贵的汽车来代表债务。债务情况如下图:

许多家庭之所以不能过上富足的生活,是因为他们不遵循这一顺序。很多人竭尽全力购买一套昂贵的房子,之后便没有可以用作投资的资本。这类人称作“房奴”。他们虽然工作很努力,也挣了很多钱,但大部分是在为银行打工。


原则三:确定你的资产类型

财务投资只有三个主要类别:货币资产;有形资产;赌博。货币资产投资即以钱投钱。缺点在于通货膨胀和税费占去了大部分本就微薄的收益。优点在于投资相对比较安全。在有形资产投资中,你将资金转换为固定资产——比如不动产,投入企业投资份额、股票及股票基金等重大资产。有形资产风险较高,对相关知识要求程度更高。但也会带来高回报。赌博是你在玩你的钱。赌博只能作为娱乐。绝对不能把赌博和投资混淆。


为了建立起投资的系统性。你需要确定的是,你希望将多少钱投入货币资产中,多少钱投入有形资产中。问题不在于哪一种资产更好。而在于我要怎样分配手中的资金,这取决于4种因素:你的目标是什么?目前你手上有多少资金可以投资?你准备承担多大风险?你什么时候需要支配多少钱?


原则四:有形资产完胜货币资产

长期以来,有形资产投资一直都胜过货币资产投资。主要原因是通货膨胀。当你投入一部分金钱在货币上,这笔货币的价值会随着通货膨胀而贬值。  把钱存人储蓄账户的人,越存越穷。通货膨胀是你金钱方面的敌人,也是你有形资产方面的朋友。好消息是:在这种相互关联的影响下,你的存款如何贬值,有形资产也将会如何升值。在货币资产上被称作通货膨胀的情况,在有形资产中被称为升值你要是投资有形资产,则不必担心会出现通货膨胀。


原则五:你必须承担风险

想要彻底规避风险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只有敢于尝试新事物,才能长期盈利。敢于尝试新事物的人,肯定会犯错。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犯下的错误。我们将其看作一种罪责?还是看作对未来的一项投资?你应该把一部分资金用于货币资产,包括定期存款账户、货币基金和债券。但是,另外一半的资金要用于有形资产投资。如果你没有时间投资股票,那么你可以选择股票基金。如果你想努力成为一名投资者,就还需要投资不动产和公司。


原则六:分散投资

我们不知道接下来10年将会面临的是通货膨胀还是通货紧缩,经济繁荣 还是经济衰退。所以一部分钱应该用来投资货币资产,另一部分投资有形资产。在货币资产投资中再分散资金。购买在全球范围内运作的基金。同时也应该购买不动产(股票)。如果你没有这么多资金,就把一半的钱用来购买货币基金,剩下的一半分散购买几个大型的股票基金。


原则七:投资家和普通投资者是有区别的

普通投资者关心的是平均水平。平均水平的产品完全符合一条缓慢的理财道路。但如果你想快速致富,那你就必须比普通投资者技高一筹。普通投资者大多只有在牛市时才能盈利。熊市时他们就只能等待市场好转。真正的投资家不满足于像普通投资者一样,只在行情上涨时取得收益。因此,富有的投资家通常都持有对冲基金。对冲基金能够在行情低迷期借助期权使自身得到保障。对冲就像是一份保险,一份针对损失的安全保护。在普通投资者面临亏损,资金无法受到保障时,对冲基金会尽力地保障自身。在暴跌的投资市场中,对冲基金也能创造收益,甚至是巨大的收益。


第十二章 财务保障、财务安全和财务自由

第一步计划:财务保障

假设你突然断了经济来源,你被解雇了;或者你生病了,你能支撑多长时间?这就是财务保障:尽管遭遇突如其来的经济变故,你还是能依靠积蓄继续保障自己的生活。算一下你每个月会有多少支出。为了感觉有保障,大部分人需要6〜12个月的储备金。每个人都应当定期算一算,好让自己清楚每个月到底有多少开销,看看把钱都花到了哪些地方。只要你还没有实现财务保障,你就必须得考虑对预算进行计划。确定要实现财务保障,你想要每个月存多少钱,存多少个月。

 

实现财务保障不要去冒险你必须每天都有金钱收入。因此,你最好将你的金钱放进保险箱或是投入现金基金当中。在你实现财务保障之前,你都不应该去冒险。应该选择低风险的投资项目。


第二步计划:财务安全

你需要积累足够的资金,使你可以靠利息生活。你要算出保障每月生活所需的最低金额。你需要足够的资金投资理财,让这笔资金每个月给你带来足够的利息收益,来保障你每月的开支。问题是以何种利润率进行投资。我们假设8%的纯收益。公式很简单:每月所需金额x 150=资金总额。


40:40:20原则保证财务安全可以将40%投入低风险的项目中,40%投入风险适度的投资项目中。剩下的20%你可以投人风险较高的项目中,这就涉及一些冒险型的基金。重要的一点是:你千万不能将用于保证你财务安全的金钱投进高风险或 是投机性质的项目。你进行的投资必须保证你的财务安全永远不会受到影响。


第三步计划:财务自由

绝不能动用你的本金。你所有的梦想,能借助金蛋来满足。这也意味着,你的金蛋必须大到足以承担你的梦想。举个例子,你想买一栋房子。如果你已经实现财务自由,那么你无疑可以使用你的资产进行支付。但这样一来,你的资产就会缩水,这当然是你不想看到的。所以,你应该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来置办所有的大件,因为你每 月的利息就完完全全足够支付了。


50%中风险,50%高风险,实现财务自由实现财务安全之后,你就应该抽取一部分金钱以实现财务自由。你需要去寻找收益率远高于12%的投资项目,即使你其中一个或两个投资亏损了,你也能通过高收益投资项目获得补偿。你想获得越多的资金增值,就必须越费心去管理你的投资项目。


定好目标,你成功了一半

你真的想要实现财务自由吗?你愿意承担与此相关的责任吗?你应该意识到为什么你一定要这样生活。记住:你必须每天提升自己, 全力以赴。你必须不断地学习和成长。你必须付出110%的努力。你必须全力以赴,成为最好的自己。你应该向自己承诺,不到最好,永不满足。


第十三章 教练和专家网络

你必须为自己创造出一种能促使你成功的环境。


个人环境会对你产生影响

你需要的是一个总是能提醒你记起你的高尚计划的环境。如果你身边都是比你贫穷的人,你就会停滞不前。如果你身边都是比你富有的人,你也会变得富有。我们的生活总是能为别人提供借鉴作用。我们或者被他们当作榜样,或者被他们当作警示。你更喜欢当哪一个?

 

能给你最大帮助的三种人

你需要榜样人物,观察、分析和模仿他们的成功。在每一个成功人士身 上你都会发现,他们也有自己的榜样人物。他们使用过的“复制”成功的技巧。看看谁是你所在领域中最优秀的人。获取与此人相关的所有信息,诸如书籍和报纸。找出他的电话号码,同他预约一次会面。这也许比你预想的要简单一些。


只追随那些比你成功的人

你的周围环境应该由一名教练、一些榜样以及专家网络构成。你永远不应该被那些不如你成功的人影响。那些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没有权利给建议,你也绝对没有理由去听从他们的建议。如果你周围都是成功人士,想要成功很容易。


第十四章你可以播种金钱

成功意味着获得你所爱的东西,而幸福意味着享受你获得的东西。你的目标是积累财富的同时获得幸福。富有且幸福的人不仅仅是捐赠金钱,而且很早就开始了捐赠金钱。他们在自己生命的某一时刻就已经开始了,早在他们还不具备此能力时。金钱可以使人快乐。从快乐这一个词的本义上来说,它能丰富你的生活。但是,只有当你采取行动时,这一切才会发生。请相信,金钱使人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