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星星的神仙

云侍先生/文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也许你一点也不会相信。

也许这个故事会让你想起冬天的雪夜,年老的外婆一边拨动着温暖的炭火,一边絮絮叨叨地讲述着口耳相传的童话。

你在温暖中睡去,棉被的重量让你感到心安。

窗外大雪纷飞,你闭上双眼,梦见了夏日里漫天的繁星。

从前有一个神仙,他负责擦亮所有的星星。

很显然,神仙也不总是自由自在的,他们像是不停走动的时针、分针和秒针一样各司其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做着自己应做的工作。

他们也并不都住在天上,有住在森林里的,他们与古老的树木交谈,为迷途的旅人指明方向;也有住在海洋中的,他们掀起狂风暴雨,让偏航的船只远离危险。

不过,这个故事里的神仙确实是住在天上,因为他的工作就是在太阳落山,黑夜笼罩大地的时候擦亮每一颗星星。

这看起来像是一件不可能完成任务,毕竟天上有那么多的星星,而且它们之间的距离又那么远。

但是他是神仙,所以他能完成,而且很轻松。

也许这个说法并不能打消你的怀疑,好吧,让我们来试试另外一个。

你可以在火山上面热早餐吗?

你会说这是什么奇怪的想法,那绝对不可能。

好吧这不奇怪,我脑子也没有问题,假设这个火山很小呢?差不多是你们家火炉的尺寸,或者你像是一个被吹起来的气球一样膨胀成一个巨人,那么,顺手热一下早餐也不是不能接受对吗?

虽然他不是巨人,但是神仙总有自己的办法完成他的工作。

然后就要说到那些星星,它们可不是冷冰冰的石头,毕竟石头不需要每天特意去擦拭。

需要每天擦拭的是人的灵魂,我们不能让灵魂蒙尘。

那些星星就是人们的灵魂,它们有的闪闪发亮——那属于心灵强大的人;有的则是非常黯淡——那代表悲观和失望;还有的呈现出灰白色,灵魂是不会死去的,灰白只是说明它的主人刚刚结束一次生命,正在等待下一轮的冒险。

神仙的工作就是每天擦拭这些星星,既没有树木与他交谈,也没有迷途的旅人或者船只需要他的帮助。

这真是一件无聊的工作,神仙想着,随手撕扯下一片湿润的晚霞擦拭一颗灰白的星星。

变化就在顷刻间发生了,晚霞拂过,灰白的星星突然亮了起来,一个生命悄然降临了。

在从前的工作中神仙并不是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然而那时他还年轻,还没有产生无聊的感觉。

这多有趣,神仙想着,他见证了一个生命的诞生,却无法预知它的消亡。

神仙就在这种想法中擦完了所有的星星,最后决定给自己换一个工作。

当然,在故事一开始就说过,神仙并不总是自由自在的,如果时针变成分针,分针变成秒针,那世界上的时间都会乱套的。

擦星星的神仙去找到了掌管一切的天帝,提出换个工作的想法。

这是个有趣的提议,至少天帝第一次面对抱怨工作无聊的神仙。

于是天帝就问他,那么,你想换个什么样的工作呢?

神仙想了想说,最好是能主宰人的命运。

天帝摇了摇头,那是司命之神的事情。

神仙有点失望,说,好吧,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也行。

这个要求并不过分,世界上的人那么多,一个人就像沙漠里的一粒沙子,大海中的一滴水,天帝根本不会在意这么一个渺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的存在。

于是,神仙得到了那颗在他手中亮起来的星星的所有权。

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天上有那么多星星,神仙的那一颗并没有什么特色,它既不是最亮的,也不是最黯淡的,但却是最特殊的。

神仙总是一眼就能认出他的星星,每次工作的时候都忍不住多擦拭几下,带着一种期待的心情。

在这种期待中那个孩子慢慢长大。

神仙一开始想给他最好的,让他可以独享父母的宠爱。

这个孩子以后是要干出一番大事业的,所以神仙给了他并不富裕的家庭。

然而又不舍得饿着他,神仙苦着脸,挥挥手让那个家庭渐渐宽裕起来。

那个孩子并不是天才,神仙认为太聪明的人容易过度依赖自己的大脑,而变得意志脆弱,狂妄骄傲。

但他也不会很差,从小虽不是惊人的出色,但也不缺少老师的表扬,不是永远的第一,也不是永远的最末,这让那个孩子可以在自信和自卑中找到适当的平衡。

小孩度过了一个普通但快乐的童年,神仙的星星也在天上有了更多的关注。

也许重复的工作让其他的神仙都感到了或多或少的无聊,于是总有仙君状似无意地晃到擦星星的神仙这里,再状似无意地问一句,听说,你养了一颗星星?

于是,小孩就在一群无聊仙君的浇灌下长大了。

云横仙君的工作是豢养灵兽,他看见小孩独自一人在家,啧啧几声,说,给他找个玩伴吧,一个人孤孤单单多可怜。

于是小孩有了一只朋友送的宠物狗。

天枢仙君是北斗之首,掌管司法,平时不苟言笑满身煞气,他看见小孩整天与宠物玩耍,皱起眉说,玩物丧志,何况狗的寿命只有人之十一二,今日之乐也是他日离别之痛。

于是小孩的宠物狗被送人了。

爱凑热闹的月老也来了,笑眯眯地扯着红线说,来,让我给他绑上他们班最漂亮的女生。

擦星星的神仙终于恼火了,我谢谢您了他才十二岁!

悲催的小孩就在众神仙馊或者更馊的主意中磕磕绊绊地长到了二十岁。

擦星星的神仙给了他一些美好的东西,然后又因为某些考虑和担忧而把那些东西夺走。

小孩——在神仙眼里他一直是小孩——总是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做事情总是不太顺利,这些都是神仙计划好的,小困难能磨练他的心智又不至于摧毁他的意志。

让他得到的同时又失去,明白想要就意味着付出,总是要拿东西来换的。

又是匆匆十年过去,神仙总觉得自己忘记了什么,看着小孩时常露出茫然失落的表情,神仙终于想起来他该结婚了。

为了弥补自己的疏忽,神仙决定在这件事情上不再苛刻那个倒霉的孩子,一定要给他找个最好的。

然而就算是神仙也不是能够事事如意的。

月老抱着酒坛在一旁睡得欢乐,神仙拿着红线可就犯难了。

他想把小孩的红线与一位聪明美丽的女子牵在一起,但那个女子身上几乎已经绕满了其他各种人的线,有的甚至成了死结。

这怎么能行,神仙挑挑眉,把目标转移到另一个温柔贤惠的女子身上。

可惜也不行,那个女子的红线已经缠在了别人身上,神仙解了半天也没能解开。

看来看去都没有合适的,天上一天地下一年,犹犹豫豫只是浪费时间,神仙无奈地叹了口气,找了一个样貌一般,性格不出色但也挺好的女子牵上了红线。

于是悲催的小孩等了将近三十年终于等到了他爱的人,同时也是爱他的人。

有时候最好的并不是最合适的,但是最合适的一定是最值得等待的。

所以,耐心点,孩子。

终于到了准备干大事的时候了,神仙给了小孩一个机会,能够一步一步往上走的机会。

出乎意料的,小孩放弃了,因为他的妻子刚刚确诊有了小宝宝,他一点也不愿意在这个时候漂洋过海远离家庭去追求所谓的机会。

神仙慌张了,这打乱了他所有的计划,关于小孩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计划。

牡丹仙子看神仙哭丧着脸有些担心,神仙悲伤地说,我搞砸了他的人生。

在弄清楚了事情后,牡丹仙子提出了一个建议说,也许你该去听听他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不是你强塞给他的成功。

神仙不明白,但还是潜入了小孩的梦境,问他,你想要什么呢?

小孩说,我想要的很多,但我最想要的是我和我的家人能够平安快乐。

神仙撇撇嘴有些不甘心,又问道,你要不要钱呢?我可以让你拥有很多很多的钱。

小孩思考了一会儿,说,不,钱不是最重要的,够用就行,当然,多一点也很好,但是我不要很多很多的钱,那会让我失去追逐生活的乐趣。

神仙好像有点懂了,又觉得这不像是他一手教出来的小孩,问道,你不想获得成功吗?我可以让你成为伟大的人。

小孩突然笑了,说,我觉得我已经很成功了,我现在每天都很幸福,至于伟大,我从小就很平凡,所以平凡的生活就足够了。

神仙点点头说,我明白了。

从此以后,神仙撕掉了那张跌宕起伏的伟人培养计划表,也不再每天盯着小孩看,只是时不时地设下一两个困难,让小孩走的跌跌撞撞但仍然能够继续前进。

偶尔也会给他一些东西,拿走一些东西,让得失的天平尽量维持在平衡的状态。

小孩的父母去世,亲戚朋友去世;小孩的宝宝出生,健康地成长;小孩的头发变白,成了老小孩。

终于,那颗星星又变成了灰白。

神仙忍不住去了轮回的地府,看见了站在奈何桥头的人。

小孩说,你终于来了,我知道你一直都在。

神仙很惊讶,那唯一一次的梦境他记得自己是抹掉了的。

小孩说,我从小就知道,知道你一直在天上看着我,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但我就是知道。

小孩说,谢谢你,真的,我很高兴。

神仙觉得有些想哭,说,原来你的灵魂已经长得这么漂亮了。

小孩喝下孟婆汤,说,我们来世再见。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也许聪明的你会问,如果这个故事是真的,那么它怎么会结束呢?

是的,你很聪明,没错,我确实藏了一点没讲,那可是个跟你一样聪明的小孩,所以他并没有喝下所有的汤,而是趁那个老婆婆听他们说话的时候吐出了一口,让这个故事成为真实的一小口汤。

如果你还是不相信,或许我该这么讲这个故事。

从前有个人,他从小就很平凡,遇到了一些很平凡的事情。

他的朋友送给他一条小狗,但他的父母并不喜欢,所以就又送给了别人。

他的成绩并不是很好也不是很坏,他跟人打过架,有输也有赢,他七八岁的时候爬树摔断了胳膊,但很快就痊愈了。

他顺利地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考入一个不好也不坏的大学。

他谈过几次恋爱,但都没有结果,最终在二十七八岁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可爱的姑娘,然后结婚生子。

他就这样平平安安地过完了一生。

那么,你相信这个故事是真的吗?

如果这样讲,你会说这样的人太常见了,常见得没有特色。

是的,所以你会相信这是真的。

那么,为什么第一个故事就不能是真的呢?

你小的时候有没有觉得天上有一个神仙在看着你呢?

你有没有在一个人走路的时候觉得有人在跟着你呢?你走的时候他也走,你停下的时候他也停下,就像是在保护你一样。

你有没有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让出一半床来呢?就像是有一个亲密的人陪你入睡。

你有没有觉得生活大事没有小事不断,走得磕磕绊绊但仍然愿意继续往前呢?

你有没有在失去的同时得到,得到的同时失去,体验悲喜交加呢?

你是不是曾经有过很大的理想,但是越长大越便越是安于平淡呢?

那么,现在,你是否愿意相信第一个故事了呢?

相信我吧,你一直是一个受上天眷顾的孩子。

——END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我今天悲伤得只想看日落,希望这篇小故事能够安慰和我一样心情糟糕的人/(ㄒo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这样的一个美食,它的名字叫可乐鸡翅,也不知道是谁发明出来的,应该是近代人发明出来的吧,因为在古代没有可乐。可乐加...
    ailimg阅读 1,498评论 0 0
  • 作者:小叶 2015.10.23 早起不再悲伤,鹧鸪或者其他虫鸣,和着这秋的朝阳。晨雾还未散去,校园的街道显得格外...
    博土阅读 129评论 0 0
  •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春风十里不如你热搜 一直在想 有些人说 是赵英男先搞小动作 不然秋水会和她在一起吗 有的人说 赵英...
    是失得呀阅读 646评论 0 0
  • 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这些都是我的经历,如果你认识我,你会知道这个人喜欢说谎,就像是挤掉真蛋的杜鹃鸟,真话...
    杀死一只灰姑娘阅读 255评论 1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