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高效做事,这一点很重要

01

前两天遇到一件让我特别恼怒的事情。

其实事情说起来很小。

元旦的时候我不是说去进货嘛,然后第二天,卖家就把货送过来了。

这速度超快呀,应该给个赞才对。

但是,我差点气疯。

因为我们当地是两天中有半天是集市,这半天,所有卖东西的买东西的全都集中在一起了。

这个时候送货过来,货车在街道上堵一片,生意完全没法做。

而且父母年龄大了,货单也看不清楚,还需要我去点货。

我这么好脾气的人,下去了就一顿炮轰,把送货的人说了一顿,怎么可以这个时候送货呢?你们以前都是下午送的。

卖家说,他们也忘了今天是集市,要不然,打死也不过来,马上车都开不出去了。

既然来了,点货就是了。

但是,我没有,我特别气愤,因为那个时候点,正好是我公众号要推送的时间,推送还没写好呢。

我简直要疯。

于是发一通脾气以后,决定把卖主撂在一边,把推送写好再说。心想,谁让你那么会挑时候!

刚上楼写了两个字,卖家打电话催我点货。没法工作,我跑下去,看着乱七八糟一大堆货物,想着点完了推送的时间早过了,心里又急又气。于是环顾一眼货物,火气又上来一圈,撂下一句:等着吧,我忙完了再说!

然后我又跑上楼写推送。

但是这次我怎么也写不下去了,想着那些货物在门口堆着,想着卖家还在那儿等着,想着货车堵了一大片,怎么也静不下心来。

当时觉得杀人的心都有了。

闭上眼睛,努力平复了一下情绪,最后还是决定先点货,点完了再写推送,毕竟点货这事儿火烧眉毛了。

当控制住情绪时,我没有那么排斥了,也没有看卖主不顺眼了,原本以为会花一个小时才能点完货,结果花了半个小时就顺利结束。

松一口气,然后上楼写推送,时间确实晚了点,好在也没耽误。

这件事情过后,我开始反思自己,觉得自己当初发火,撂挑子,简直就像小孩子,虽然情有可原,但其实很误事儿,白白浪费了半个小时的时间。

还好,最后我控制住了情绪,否则,不知道还要耽误多少时间。而不管耽误多少时间,最后一定还有半个小时花在点货上,如果卖主也忍无可忍,同样炮轰我,或者干脆把货拉回去,那我花在这件事情上的时间就要成倍增加。

如果我一开始不发脾气,接受点货和推送时间冲突的事实,然后排出个紧急顺序,立即着手去做,可能最终我的推送还会提前半个小时。

这件事情让我意识到了管理情绪的重要性,无论你的时间管理做得多么完美无暇,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可能一切都会被打乱。

控制情绪,才是高效做事的前提。

02

前段时间还遇到一件不太高兴的事情。

一位读者在后台留言,说买的东西没有收到。语气非常不友善,很有气势汹汹质问的味道。

我回复她,进入店面,找到客服联系方式,然后说明情况,一定会解决的。如果解决不好,再来找我。

毕竟,售后服务都是品牌方负责的,有问题直接跟他们联系效率会比较高。

第二天,这位读者又给我留言,这次语气更不善,说自己找不到店面,客服也不理她。

我觉得一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于是回复她,直接加我微信,并把微信号也给了她。告诉她,我会帮她解决。

但是她没有加我。

此后,过几天她就在后台骂我一顿,一会儿说你就那么缺钱吗?私吞了这点货钱你就发财了?一会儿说为什么我的货没有收到?你给个解释!

看到这样的留言,我当然生气,但想想她付了钱收不到货,心里不爽也有情可原。于是我再次回复她,加我微信。

但她依然没有加,依然天天在后台各种骂,各种酸。

我觉得很头疼,很有拉黑的冲动,但想想又忍住了,如果我拉黑了她,估计我在她心里永远都是贪人货钱的小人。于是我努力控制住情绪,回复她:麻烦你控制一下情绪好吗?发脾气是没用的,我已经说了很多遍了,你加我微信我帮你解决!

我们这样在后台拉锯战搞了半个月之久。

说实话我很无语,我觉得如果对方能够控制一下情绪,不要先入为主地认为我贪了她钱,能够认真看我的留言,而不是只顾嘴上痛快,那么这件事情一天就解决了,根本不需要搞半个月,每天影响双方心情。

一件很小的事情,处理起来效率却如此低下,不得不说,都是情绪惹的祸。

好在,第N个回合以后,她终于加我微信了。在微信上,我问她一些相关的情况,她刚开始依然很有情绪,直接回复我:你不会自己查!

看到这样的回复,我真的很生气,现在是我帮你解决问题,你配合一下难道不应该吗?再说,我也不是店家,很多东西查不到,不了解清楚情况,我怎么跟店家沟通?

好在我控制住了情绪,没有这样回复她,而是很客观地告诉她让她配合。

可能是我一直情绪控制得好,没有说一句刺人的话,所以这位读者的情绪也慢慢地控制住,开始配合我,把一些证据发给我。

然后我联系品牌方,品牌方承诺会立即查清楚。

当天晚上,品牌方就告诉我,一切都搞定了,已经打电话给了这位读者,不是他们没有发货,而是这位读者的付款程序没有走完,如果读者有异议,可以随时联系他们。

从读者加我微信,到事情顺利解决,只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

几个小时就能搞定的事情,就是因为没能控制好情绪,结果拖拖拉拉搞了半个月,还弄得双方心情都很糟糕,估计心里都有一万次想拉黑对方的冲动。

庆幸的是,我在这件事情上保持了理智,没有因为心里不爽就出言不逊,让情绪爆发,不然,估计这件事永远都解决不了了。

这件事情同样让我意识到控制情绪的重要性,哪怕有些人真的让你很生气很无语,也要实事求是地去描述,这样才能解决问题。情绪泛滥的话,只会让你效率低下。

03

很多人都想知道,怎样才能管理好时间,之前我说了很多的方法,但是现在必须加上一条,那就是:你必须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

情绪会直接拉低效率,而且立竿见影。

因为情绪会蒙蔽你的眼睛,让你看不清前面的路,而是在原地不停地打转。情绪也会让你没有办法专心做事,专心都不能,何谈高效?情绪还会让你忘记自己的计划,让你无暇顾及其他的事情。

比如你因为客户一句不好听的话而生气发脾气,然后就需要花十倍的时间和精力去消除这个隔阂,可能其他的安排就没有办法去做了。

比如你因为同事的一句话而生气跳脚,就没有心情好好工作,结果就需要用加班来完成工作。

比如你因为朋友不肯帮忙而生气恼怒,就会忘记寻找其他解决的方法,于是事情就拖了下来。

只有控制好情绪,我们才能够专注做事,才能够向着目标前行,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做好一件事。

所以,控制好情绪,才有可能做到高效。

先学好这一点,再去管理时间吧,不然,所有的方法,都会在情绪面前崩溃。

———汤小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