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笔记4 ——你真的知道城市里居然有这么多种鸟类么?

从上上周开始,我们就开始招募亲子自然观察群的一起去沙湖公园观鸟,我一直认为学习写作是应该从观察大自然开始,而让孩子亲近大自然最好的途径呢,则是从教他们认识一些可爱的鸟类,植物开始。

此图片为黑宝老师拍摄


《小王子》里的那句关于“驯养”的经典名言,用在大自然上也非常合适:

"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也只是一只狐狸,和其他成千上万的狐狸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

同理,你和大自然的关系,也是如此,你只是一个小孩子,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我,我也只是一只鸟,和其它成上万的鸟没有什么不同,但是认识了才会熟悉,熟悉了才会渐渐了解它的习性和彼此喜欢……这就是一种彼此驯养,你驯养了自然的同时,自然也驯养了你。如果不去认识,这一棵树和另一棵树没有什么两样,这一朵和那一朵花也没有什么两样,你在情感上无法对它产生亲切和默契,那我们在语言表达、情感上就显得贫乏和单调了。


春天的天气正是孩子的脸,说变就变,自从开始要去观鸟,才会对天气预报格外关注。周日下午起,天气突然放晴,正是人间四月天,所有的叶片都是缀新的,充满了活力。我们“亲子作文自然观察群”的群友们在沙湖公园南门集合了,一共来了二十对家庭,孩子们大多是三四年级的小学生,还有几个甚至是学龄前的,家长们说:“我们一直在寻找这样的活动,平时带孩子去公园玩,自己又不认识这些动植物,孩子问起来,一问三不知。其实家长也很需要补补自然这一课。” 看来我们的活动组织得正是时候!

沙湖公园位于武昌区沙湖畔,公园占地面积十万平方米,我曾也去过几次,但一直只是把它当成是一条散步的好地方,完全没有想到,这个城市内的公园里居然能看到这么多种鸟类,当然,这要归功于和我们共同合作的博得自然的黑宝老师团队了。

刚一开始,黑宝老师就把大家组织起来并教给孩子们一些如何观察鸟的常识,例如如何使用望远镜,观鸟时必须保持安静。家长也非常配合,很快我们就分成二组,出发了。我们走过了 “沙湖十景”中的“兰岭香风”“沙湖放棹“等景点,眼睛却左顾右盼,四处梭巡......老师告诉我们,观鸟最好的时间应该是清晨或傍晚,看到我们露出遗憾的表情,他又安慰我们,今天至少可以看到十几种鸟。什么,我以为我听错了,一开始我想这里大约就只有麻雀,或灰喜鹊这类常见的鸟类了,能看到三四种就不错了。

不一会老师突然做出了一个“嘘”的手势,我们知道,前方有目标了。在远处绿色的草坪上,我们发现了几只浑身乌黑,身材匀称的鸟在地面上跳跃觅食,大家都小声窃窃而兴奋地叫道:乌鸦。

老师拿起望远镜看了一下说,这不是乌鸦,是鸫鸟。

这有什么区别么?看上去和乌鸦简直是像极了。

老师翻开图册跟我们说:乌鸦是雀形目鸦科数种黑色鸟类的俗称。为雀形目鸟类中个体最大的,体长400~490毫米;乌鸦为杂食性,吃谷物、浆果、昆虫、腐肉及其他鸟类的蛋。主要在地上觅食,步态稳重。喜群栖,有时数万只成群,野生的乌鸦可活13年。

黑宝老师拍的乌鸫

而乌鸫呢:这是一种黑色的鸟,以至于不少人以为它是乌鸦,属雀形目,鸫(亚)科。身长约29厘米,它在体型上就比乌鸦要小一倍左右。平时栖平原草地或园圃间,常结小群在地面上奔驰,亦常至垃圾堆等处找食主食各种昆虫幼虫、蚂蚁、淡水螺、蟑螂等,冬季也吃果实及浆果。

八哥的特点是“一撮毛|“

八哥通体黑色,粗看起来颇似乌鸦,但八哥体形较各类乌鸦均远远为小,其次八哥喙足均为鲜黄色。且它在喙与头部的交接处有着明显的额羽,细看头颈部的体羽,黑色中有绿色的金属光泽闪动,在飞行过程中两翅中央有明显的白斑,从下方仰视,两块白斑呈“八”字型,这也是八哥名称的来源。八哥体长约25厘米。全身羽毛黑色而有光泽,嘴和脚黄色额前羽毛耸立如冠状;两翅有白色斑,飞行时尤为明显,从下面看宛如“八字”,故有八哥之称;尾羽具有白色端。

原来看起来如此普通的黑鸟,就有这么多种类和区别,只有注意并观察到这些细节处的区别,这些看起来黑成一团,其貌不扬的鸟看起来也有趣极了。

不一会,我们又走到了生态湿地区位于沙湖公园西侧,那里种植了大量的耐水性植物或水生植物,沙湖畔除了几只白鹭偶尔掠过,显得格外的冷清。又值午后,毕竟不是拍鸟的最好时机,所以有些意兴全无。忽然,有小朋友指着湖边的杂草丛说,快看!有几只野鸭!

“不是喔,你们仔细观察一下!”我们这才拿起望远镜看了起来,“我看见了,它的嘴是红色的!”有个孩子欣喜地叫了起来。老师又翻出了观鸟画册告诉我们黑水鸡又名红骨顶鸡、江鸡,是中型涉禽。全体大致黑色。嘴红色,嘴尖端黄色,脚绿色。遍及全世界,在北纬32度以南越冬。多见于湖泊、池塘及运河,不善飞,起飞前先在水上助跑很长一段距离。

可远处水面上还有几只肯定是野鸭子。

那也不是野鸭子是“小䴙䴘”。什么“小鼻涕?”一个孩子这样一说,大家全笑了。老师说,这是一种鸟的名字,老师又翻出观鸟图鉴给我们看,我一看“小䴙䴘”【piti】写法和读音都怪怪的。经查是鹳形目-科-属的一种水鸟。一共有四只,在水中欢快而自由的游动着,时不时还突然一下没入水面,正当我们寻找时,它突然从很远的 地方又冒出了小脑袋……

观完了鸟,老师们找了一块有石桌的地方让孩子们安静下来,把今天看到的鸟一一尝试用笔画下来,并记录下每种鸟类的特征。我很认同老师说的一句话, 其实保护自然并不只是一句口号,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地积累,我们才能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知识,才会了解和熟悉这片自然,才会知道每一种动植物所适宜生存的环境,才会渐渐地想去做一些保护这些小生命的行动。

听了老师的话,孩子们记录得认真极了,不会写字的小朋友用画画出了它们的”发现“。


这些孩子们多么幸运,可以他们这么小就开始了与”自然的亲密接触“而不会闹一些常识性的“笑话”了

我至今清楚地记得前年夏天一次在带楚天金报的小记者团的孩子们游东湖学写作的船上,我们的船刚驶过一片荷花,有一只白色的鸟飞进了荷花丛中,而有一个小男孩子大声叫道:看哪,那里飞来了一只鸽子!

所以,看到并不等于就是观察,观察必须 是建立在有大量的生活常识的积累之上,而同样的一只白色的鸟,郭沫若在《白鹭》这篇精美的散文中有这样描述:

雪白的蓑毛、铁色的长喙、青色的脚。素之一忽则嫌白,黛之一忽则嫌黑。全身的流线型结构,增之一分则嫌长,减之一分则嫌短。晴天的清晨每每看见它孤独地站立在小树的绝顶,看来像不是安稳,而它却很悠然。这是别的鸟很难表现的一种嗜好。黄昏的空中偶见白鹭的低飞,更是乡居生活中的一种恩惠。那是清澄的形象化,而且具有了生命了。

比起一天到晚嘴里重复着:“真美!真美呀,真是太美了!!”学会这样细致地观察并传神地传递出某一种鸟独特的形神俱备的特征的文字是否会更让我们准确地感受到它独特的美呢?而如果我们不认识这些鸟类,不长期仔细地观察它们并分清什么是白鹭,什么是夜鹭,什么是朱鹭,怎么可能写出它们的区别呢?

那一天我们一共看到了十几种鸟类,对我来说,也是一堂极重要的自然普及课——就是关于这些我们平时常见却不认识,会直接喊错的“乌鸫” “䴙䴘”了,而今天总算搞清楚了它们之间的差别,而在之前一直叫错了它们的名字,真要对它们说一声对不起了。

二个小时的观鸟很快结束了,我感到收获满满之余,也突然意识到时间的弹性:二个小时,平时在家里上个网,打个电话,东翻西翻,让孩子做一张卷子就过去了,而走到大自然里,却能给我们这么多的发现和收获!

对孩子们来说,不仅学会了如何观鸟并且能区别生活中常见的鸟的细微差别,而且还度过了与大自然和爸爸妈妈们亲密接触时光,相信这样的时光,才是丰润孩子的眼光和心灵;会雕刻进孩子们的童年的生长印记之中;这些关于生命和自然的重新发现与惊喜,在大自然中领悟到的神秘感受以及小伙伴们一起发出爆笑的开心瞬间,才将是他们童年星空中最璀璨的记忆!

所以,亲爱的家长们,快快带上你们的小朋友和我们一起来进行自然观察,动手开始写亲子作文吧!每周两个小时带孩子亲近自然,你会发现,孩子们才打通了文字与生活的那条神秘的幽径,学会观察和审美,相信我,大自然近在咫尺,而美无处不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