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个实践过程,并不是在追求完美

3月伊始,江南的大地已经开始弥漫着春天的气息啦🌺🌲

这几天在看一部新出的剧 《镀金时代》The Gilded Age,初起是因为海报封面有 Christine Baranski, 要知道当初也是因为喜欢她我追完了《傲骨贤妻》和《傲骨之战》,再加上是《唐顿庄园》的制作班底,那肯定要看呀✌️


故事发生在19世纪80年代,美国经济发生巨大变化,随着整个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新兴的商业巨头崛起,他们腰缠万贯但却被老牌贵族和社会圈子嗤之以鼻,排挤在外。剧中有很多 old money 和 new money 之间斗智斗勇的情节,看这群19世纪的纽约富人大战还是蛮开心的,加上整体制作和人物塑造,造型是我喜欢的复古风,所以追起来一气呵成(可惜目前只更新到第6集~~~)

Christine Baranski 在剧中扮演的是女主的姑妈 Aunt Agnes,第一印象看起来刻薄又难相处,实际上是绝对的人间清醒,经常一语道破要害直击人心。

Agnes 作为老牌 old money 的代表人物,家庭出身很好,但是由于是女儿,家产被哥哥(女主的父亲)继承后败光,为了保障自己和妹妹的生活她不得不嫁给不喜欢的人,所幸对方去世得早,她凭借自己的头脑和才能才有了现在的家产和事业。

这样起伏跌宕的人生经历,让 Agnes 在思维上更接近于一个商人,换言之,在那个时代就是更像男性思维。她对资本运作的规则一清二楚,对人心和人性的了解也炉火纯青。在那个黑人普遍还遭受严重歧视和不公待遇的时候,Agnes 通过年轻黑人姑娘 Peggy 认真并娟丽的字迹认可和接纳了她,不仅在一面之缘后就雇其为自己的贴身秘书,还鼓励和默默支持 Peggy 的写作事业。

如果她是个十全十美的人物,那故事也没什么意思了吧哈哈

是的,Agnes 可以不顾任何人的眼光去包容和支持Peggy,但是她绝不能接受隔街对望的新兴商业巨头 Russell 一家🤦♀️

在这一点上,old money 对于 new money 的一切偏见,歧视甚至同仇敌忾表现得淋漓尽致。(所以才会有后面那么多精彩有趣的有钱人斗争故事~~~)

从 Agnes 接纳并支持 Peggy 到她极力排斥 Russell 一家 ,这个人间清醒的大姑妈到底是怎么了呢?

常见的原因比如社会阶层斗争,有钱人之间的利益瓜葛,这些在 Agnes 这里其实都说不通,毕竟她是一个优秀的商人呀!非要用一个词,只能是偏见。那么再深入一点,就是一个人的日常思维模式确实就是很复杂的。

回到思维模式本身,我们知道成长型思维认为无论起点如何,智慧,能力和才华是可以通过努力,学习与专心致志培养出来的,而固定型思维则相反,认为无法改变。

很明显 Agnes 在对待Peggy 的时候采用的是成长型思维模式,而在对待 Russell 一家时则是固定型思维。而这,确实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常态,这两种思维模式兼而有之。

思维模式并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命题。我们所有人都同时拥有这两种思维模式。它更像是,在特定情况下,你倾向于采用哪种思维模式。比如,一个人可能在学习新语言的时候采用成长型思维模式,但在学习编程方面采用固定型思维模式。

就算是你已经计划成为不折不扣的成长型思维典范,你将依然是在通往理想的旅程中。

 虽然这部剧还没有结束,但是大结局我们每个人都能猜到,历史的车轮会无情的碾压一切过时的人,事,物,新旧更替是必然。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是采用成长型思维还是固定型思维,也许看似一件小事,但我们要知道,事实上,思维模式体现在我们生活中的各方面。从做决定到职业目标设定,到浪漫的爱情,到为人父母,我们的思维模式严重影响着我们看待这个世界的视角。最终,我们的思维模式还会影响到我们身边的人。

意识到,并接受我们都是(成长型与固定型)这两种思维的混合体,让我们在每一次做选择和判断的时候,可以多一份清醒和理性,有意识地选择成长型思维。

过往文章摘选👇

终身成长:

普通人从谷爱凌身上学到的最重要一点

宋慧乔的“刻意练习”人生

在持续行动中发现更好的自己

怎样正确使用自己的生命

成长型思维

认知突围:

信息碎片化这个局,根本就是伪命题

要有底线更要有原则,你的原则造就你

蓦然回首,那人已在千里之外

复盘—那些好用的思维工具

5个幸福锦囊

爱上阅读:

如何高效选书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影响大多数人阅读的障碍

如何开展主题阅读

精力管理:

全方位打造人生操作系统

开始健身之前的三个必备知识点

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最重要

最简单省心的日常健康饮食方案

英语学习:

通过语言学习重新认知自我 | 你知道自己的学习类型吗?

通过语言学习认知新的自我 | 探索自己的记忆曲线

好的教育我们都可以做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