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七

表演

准备这一长段了然于胸的文字时,列车员甜美的声音徐徐传来“8号车厢 一位女孩手夹伤,由于列车没有医护人员,哪位医生愿意到8号车厢协助治疗,谢谢!”话音刚落,我附近一帅小伙子放下手中手机,站起来,向8号车厢走去。

邻座淡淡地说:“你看,这小伙子就是医生。”

列车继续,其他人复归平常。

看电视电影时,常被情节吸引,或笑,或哭,或恼,或喜,觉得惟妙惟肖的同时,又击中心灵。那些换换了装扮,或真色出演的剧中人,将生活中的某些以表演呈现,给大众视觉心灵盛宴。

留连剧情多了,初始的哪种神醉心迷逐渐减少,带着虚假的壳儿,仔细看,漏洞和瑕疵太多。所谓审美疲劳,不是不美,是看的太久,产生的视觉疲劳。

想追寻迥异有趣味的表演,最好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天南海北的人,因着各种原因,有时有真实的表演。

候车大厅里,人群拥挤,说话声弥漫,候的时间愈久,说话声愈杂,否则就是对着手机忙碌不停。我喜欢在此刻保持沉默,然后看周围。

近旁的女孩八九岁,胖乎乎的圆脸,极可爱。粉色的袄子衬着脸,一朵朵红晕开,似绽放的花。她开始在鼓弄手机,爸爸拿去打电话,她鼓弄头发。一次次努力把散乱的小辫整理成卷。她头发不长,最上面两个羊角辫,后边两个,散乱的是上面两。她一遍遍梳理,总不能达到满意。爸爸旁边笑:“弄那干啥,越弄越乱”。小女孩不停,拨弄不止。有几次我很想帮忙,就在跟前,最后隐忍,出门在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终于达到满意,女孩停止,我看,依旧乱,可这乱有女孩千辛万苦,突然觉得无限美好。

爸爸若无其事,跟人微信聊天,开了语音,清晰传来,“你这次看决心如何?决心大就能一次离掉,决心小,不好办,要不,要到法庭?”然后笑。

车来,我们急忙赶向车厢。

源于估计不足,购买了站票以为能换来坐票,人多的难以想象。

走了走,站在14车厢头,人稍微稀薄,患了感冒的儿子站好位置,我依在他身边。小的时候,我是他出行的导航,现在出门,他是我的导航。

对面座位是一家五口,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儿子。妈妈一直躺在爸爸怀里睡,儿子在爷爷奶奶中间吃着,玩着,笑着。爸爸玩手机,一语不发。

小孩子的长性不久,也许厌倦爷爷奶奶过分保护,嘴巴不停,却大叫饥饿,要喝奶,爸爸起来冲水。妈妈醒来,圆润的脸微红,初醒的朦胧置哭闹儿子不顾。儿子跳到爸爸妈妈中间,扮演滑稽模样,一会要吃面包,一会要吃酱肉。妈妈拿了奶粉来冲,孩子欢天喜地,好像对了胃口。看孩子年纪,三四岁了,吃奶粉的样子如初生婴儿。

喝完奶粉,孩子在爸爸妈妈中间手舞足蹈。爸爸拿了一些吃的,默不作声吃。妈妈一会吃方便面,一会吃酱肉,一会吃李子,眼睛看着手机,不看对面的爷爷奶奶,不看刚刚一直依靠的爸爸,不看玩跳的儿子。

一通吃,一通看,一通旁若无人的自顾自己,好像整个世界只有自己,他人不存在,站在对面的我们一群人不存在。

很佩服这种淡定,这样一动不动,能吃能睡的本领,没有足够强大内心,常人难以达到。

儿子终于腻味一个人的表演,开始找趣味,妈妈抬起头,看儿子,然后用手指点儿子,起初以为是玩笑,轻轻的,忽然一用力,瘦弱的儿子倒下座位,大哭。妈妈大笑,抱起儿子,说笑,儿子哭,妈妈笑,被抱紧的儿子破涕而笑。

奶奶疲倦,趴着睡着了,爷爷起来走动,爸爸站起,与我们一个地方站立。

儿子突然大声叫“xx,给我洗奶瓶,xx,给我洗奶瓶”,笑着一遍遍说,是爸爸的名字,后面是嬉笑的要求。

儿子笑,妈妈笑,爸爸不动。

儿子赤着脚,走到爸爸跟前要求,爸爸不动,妈妈发话,爸爸拿起奶瓶,去洗刷。

时间一点点推移,我们站立的时间有三个多小时,我儿子找到位置,叫我过去休息,这一家脱离时限。

在这三个小时多,妈妈一动不动,先睡觉许久,然后一直盯着手机看,一遍不停吃,没有离开座位,只有两次起身向上面拿东西吃。爸爸原来不动,为了妈妈好依靠,后来为了儿子离开座位,忙碌,站立。奶奶起初看孙子,不多言语,爷爷说了简单话语,大都与孙子有关。奶奶睡了一会,爷爷支撑不住,想睡,又醒着,看孙子,看来来往往的人。

在这三个小时多,有一位夫人,用两个小时时间不停打电话,说着听不懂的话,振儿说是为了干活不给工钱,我分明听见是对丈夫恶语恶言,对孩子严厉批评,对他人谩骂争吵。

我们就在她跟前,她的周围都是买了站票的人们。

我们大都沉默,唯独她的声音响在周围。

对应右边是一家四口,一位小孩子六七岁,两位大人,一位哥哥样的男子二十几岁,他们几乎少言,说话很轻,小女孩睡觉起来,东张西望看周围,不曾要求父母什么,不曾哭闹,不曾吵闹。改吃饭吃,该吃瓜子一家人在一起吃,很和谐,很安静,很幸福。

本色出演时有旁观者细心观看,这剧情好过早预设了的许多套路。原本枯燥的路途,以及挤着挨着的人群吵闹,在这一家家,一个个的不知情表演中,有了不可言说的趣意。

表演的本质是为了他人看,所以人们会倾尽本能,采用各种表演技巧,试图吸引人。

这路途中的表演,没有故意,没有刻意,没有技巧,却真实,让心动,灵魂有些想法。

文字结束时,列车员甜美的声音传来“刚才两位,一位医生先生张磊,一位护士,请到餐厅车厢,家长想表示一下。”

男子坐着,脸微红,不起,不去,周围人让他去,列车员来叫。男子腼腆,慢慢起身去。

大家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本月有两小的组内活动,两个自选任务,第二个任务因为有个战友退出了007,然后2组战友都比较积极的去想把他拉回来,到...
    少笙__阅读 317评论 2 0
  • Sepisme阅读 72评论 0 0
  • 李桂华奇迹感恩日记 2018.11.9 1.我十分高兴,因为我感谢公司,年会只要350就可以参加!太棒啦!耶耶耶耶...
    香飘千里8阅读 174评论 0 0
  • 落日余晖下 一席躺椅 静坐在你身后 面向一株绿芭蕉 备考 思绪神游在千里外 狂拽 心里太空洞 没有答案 想再多一些...
    曹美人_阅读 19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