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行之敦煌

6.19 敦煌影视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沙漠无人区星空

在张掖到敦煌的火车上睡了一晚,早上6点多抵达敦煌火车站。由于在网上报了老马班长的醉美日落敦煌西线一日游,老马班长派了人来接,把我送到了阿楚姑娘青年旅舍。收拾一下,吃个早餐,与青旅里的游客闲聊了一下,就到了9:30,走到马路边等着老马班长的旅游车。

敦煌影视古城据说是根据《清明上河图》仿建的,但里面真心没什么看头,很破败,里面的导游还一直推销着租服装、仿古的文牍之类的。唯一值得看的是里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阮文辉在各个建筑前题写的各具特色的对联。在那里的一家店专卖阮文辉的书画、工艺品的店里,我们还看到了他本人。他在那用毛笔在画着,完全无视来往的游客。不过有一个游客在那买了一本他写的书,工作人员带着来让他签名,他拿起签字笔认真地写,依然没说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千佛洞,比莫高窟开凿还要早,据说规模最初和莫高窟差不多,只是由于地形地貌因素,现存的不多。典型的佛教文化圣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餐是在一个葡萄园附近的农庄吃的,八菜一汤,以素菜为主,味道还不错。吃完饭还到葡萄园溜达了一下,可惜还没到葡萄成熟的时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关,因为王维的一句“西出阳关无故人”而留在了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印象中。俗语“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更是人尽皆知。曾经的繁华,驼铃声声,车水马龙如今只剩下漫漫黄沙下的遗址以及现代人修建的仿古建筑和碑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门关,就为了这个地名也应该来一下。从班超的“但愿生入玉门关”,到王之涣一首《凉州词》,一句“春风不度玉门关”,王昌龄的《从军行》里“孤城遥望玉门关”,光是一个名字就引得后人无限遐想。曾经坚硬牢固的城池而今只剩下一个小方盘城的石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汉长城遗址,是汉武帝时期为了军事防御而修筑,矗立两千多年,见证着历史和人事的变迁。看着它,不禁在想,如果他有思想,看到曾经的繁华之地沦落到如今的局面,该是怎样的感慨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雅丹魔鬼城,我们19:30左右抵达,旅游大巴只能停在外面。只能坐着景区提供的大巴车去游玩。里面很大,大巴车也只在固定的几个位置停留,每个位置停留个十至二十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50左右,到达西海舰队景点,导游说在这里看完日落就回去。日落很壮观!21点多,太阳在地平线上的时候,落日似乎遥遥无期;一接近地平线,就极速地消逝,特别震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日落,坐大巴回到老马班长的旅游车,每人发了两个面包、一个卤蛋、一根火腿和一瓶牛奶当做晚餐。东西很普通,但下午2点钟吃的午餐早就消化了,所以这普普通通的食物也是美味佳肴了。

23:20,旅游车停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我们跟着老马班长下车。到达地方后,旅游车关掉所有的灯光,手机屏幕也不允许亮着,漆黑的夜里,漫天的星星是如此的明亮。因为是农历二十五,月亮要子夜才出现,所以抬头映入眼帘的就是满眼的星斗。老马首先用手电筒带着我们认了一遍比较著名的星座,又教我们用星图app来认识星座。

手机没法拍出那星空,只能截几张星图的图片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6.20 敦煌莫高窟-敦煌市区

敦煌莫高窟的门票得至少提前一天在网上预定,旺季的话得尽早定。并且在游玩的当天得提前半个小时去拿票。我的是9:15的票。门票200,从市区打车到莫高窟要30,回来坐公交车3块。首先是看两部短影片介绍,进去后导游会带着看8个窟。匆匆忙忙,在昏暗的自然光线下,耳听导游的解说,眼睛随着导游的手电筒转。当然看完这8个窟之后,你要是还想看的话,应该是可以再蹭着去看其他的窟。

大大小小的窟,印象最深的应该是标志性的九层楼和148窟的睡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感伤的应该是17窟了,就是余秋雨的《道士塔》中王道士挖出而使得中国大批文物遭受流离失所命运的地方。如果,那个裂缝晚几百年再出现就好了!可惜,历史的车轱辘不管你我的悲痛滚滚向前,无法阻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来到敦煌市区,吃了美团上敦煌排名第一的大漠胡羊焖饼,味道还行,但这里的饼皮很普通,就是很宽的面条罢了,我更喜欢在张掖吃的临泽蒸饼烤肉里的饼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原计划是去月牙泉鸣沙山的。但是天气太热,加之得赶晚上的飞机,就放弃了。月牙泉鸣沙山景区的门票可以玩三天,如果去的话建议在那附近住,早上看日出,晚上看日落。

敦煌市区真心不大,决定在市区逛逛,用脚来丈量这座沙漠中的城市。

反弹琵琶(城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沙洲夜市,下午两点多经过,挺冷清的,里面店铺的招牌大同小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画院,门很小,人很少,但楼下别有洞天。和一般的书画院不同之处是好多佛教画作,并且绝大部分都是莫高窟里的壁画的模仿之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博物馆,还是值得一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马塔大桥,建造在党河上。沿着党河走了一段路,两岸的风景还不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马寺,特别残败破落。走过白马塔大桥后,得走一段看着很偏僻的路,抵达时,几个老年人坐在那闲聊。买了张门票,进去之后只有满眼的凄凉。不过附近的一丛花开得特别灿烂,与衰败的白马寺相映照。姜夔的“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杜甫的“细柳新蒲为谁绿”,崔护的“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等等诗句一齐涌入脑海,真真切切感受了一把古人面对物是人非的感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回到小吃街,吃了一份美图网上敦煌美食排名第二的驴肉黄面。以一份名声显著、味道普通的美食结束了我的敦煌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月20日早,2:58。火车经停武威市。由于知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从这里出土,所以下车照相留念。站名霓虹灯缺了...
    天涯孤旅背包客阅读 501评论 3 5
  • 回到家,厨房满地污渍,已凝结成黑色斑块。还有叫不出名字的黑色点点,像灰又像是锈。 三个月前,亲眼看见室友的妹妹把屋...
    就很美味阅读 399评论 0 0
  • 这里有春天里的温柔 这里有夏日里的骄阳 这里有秋天般的浪漫 这里有冬天里的芬芳 这里是花的世界 绿的海洋 鸟的栖息...
    于伞阅读 13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