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中静态库的使用

iOS中库的相关概念

  1. 库: 就是一段编译好的二进制代码,加上头文件就可以供别人使用了
  2. 库的分类:开源库和闭源库的形式
    • 开源库如:AFNetworking, 源码一般放在某个版本控制库中
      • 很多人直接下载开源代码,将相关文件copy到自己的工程,直接使用,缺点是当开源库的版本更新后,还要在手动copy一次,比较麻烦
      • 使用git的submodule
      • 现在比较常用的是cocoapods,用命令导入开源库,而且不用关心开源库的相关依赖。cocoapods的本质是将公用库编译成静态库,然后使得主工程依赖此静态库
  • 闭源库
    • 用途: 某些代码需要给别人使用,但是又不希望给被人看到源码,就需要以库的形式进行封装,只暴露出头文件
    • 对某些不会进行大的改动的代码,我们想要减少编译的时间,就可以打包成库,因为库是已经编译好的二进制文件了,编译的时候Link一下就可以了,不会浪费编译时间。
  1. 根据使用库Link的方式,闭源库可以分为静态库和动态库
  • 静态库:(.a或者.framework )在编译的时候会被直接copy一份,复制到目标程序里,在编译完成之后,库文件实际就没有多大作用了,目标程序没有外部依赖,可以直接运行,缺点是(目标程序的体积会增大)
  • .a格式的静态库,一般使用的时候需要提供.h .a .bundle文件,由于创建静态库项目的时候编译出来的静态库只支持特定的一种硬件架构体系,所以如果需要生成通用静态库,需要用到lipo命令将多个静态库合并。
  • .framework格式的静态库,framework最终只是一个bundle(一个文件夹,里面按照规定的目录结构方式文件),但是对XCode而言这样的target还是有真假(Real/Fake)之分,只有真的情况下XCode主工程在添加依赖的时候才能够选择此公用库项目的framework涨的target
  • 动态库:在编译时不会被copy盗目标程序,目标程序只会存储指向动态库的引用,等到程序运行时,动态库才会被真正加载进来。不会影响目标程序的体积,但是会带来一部分性能损失。苹果不允许自制动态库上架到appstore

iOS中.a静态库的制作

  1. 新建XCode中的lib工程如下图所示:


    buildLib
  2. 将静态库作为子项目引用到其他工程


    UseLib

<p>注:引用静态库的工程的Target Dependencies和Link Binary With Libraries均需要添加.a静态库</p>
<p style ="text-indent:2em">引用静态库的工程,需要在Header Search Paths中添加静态库项目的头文件的路径(".."表示返回上层目录)</p>
<p style ="text-indent:2em">制作的静态库中如果添加了分类,引用静态库的工程需要在Other linker Flags中添加-ObjC</p>

  1. 编译静态库
  • 编译静态库项目中的所有文件:


    compileLib
  • 编译静态库项目中的部分文件:
    [图片上传失败...(image-86e6c0-1519910623969)]
    <p>注:当只需要打包部分文件时,只需要在打包静态库的工程里面不需要打包的.m文件的Taget MemberShip中的勾选去掉,则该文件将不会被打包到静态库中去</p>
    <p style ="text-indent:2em">查看自己打包的静态库都包含了哪些文件可以用lipo命令</p>
  1. lipo 命令的用法
  • 查看静态库中包含哪些架构
    lipo -info lib.a   
    
    
  • 合并模拟器库文件和真机库文件
  lipo -create -output lib.a lib-armv6.a lib-i386.a  
  • 解压出指定架构的静态库
lipo -extract_family armv7 -output lib-armv7.a lib.a
或者
lipo lib.a -thin armv7 -output lib-armv7.a
  • 将a格式的静态库解压为o文件,可以解压出所有的.o文件
ar -x lib.a
  • 将o文件合并为a文件
libtool -static -o lib.a *.o

静态库中的注意事项

  1. 静态库所依赖的dylib或者framework,最终使用静态库的程序也需要引用
  2. 静态库是二进制代码,区分处理器类型的,可以使用lipo -create –output创建支持多处理器的静态库
  3. 静态库中使用的开源代码与引用静态库的工程使用的开源代码相同时,将会出现冲突.
  • 解决1: 静态库不打包相关的开源代码,在静态库使用说明文档中列出所依赖的开源库及其版本
  • 解决2: 静态库在打包开源代码时,修改开源代码的类的命名加上三个字母以上的前缀(不建议)
  • 对于已经打包好的静态库,可以利用lipo命令解包其中一个静态库,然后把发生冲突的.o文件删除,然后lipo命令重新打包,然后对每种处理器框架的.a文件重复操作,最后lipo重新合并静态库,替换原来的静态库
  1. a.静态库中的类的命名与引用静态库的工程的类的命名相同时将会被视为重复定义(OC没有命名空间导致)
  • 解决:静态库中的类命名加上三个字母以上的前缀
  1. 静态库中使用Category,用Category添加的方法即使名字重复 了也不会报错,但是会存在其中一个方法覆盖了另一个
  • 解决: 建议给category添加的方法添加前缀
  1. 全局变量重名是必然编译失败的
  • 解决:给静态库中用到的全局变量加前缀
  1. 静态库中有可能会使用debug时打开log,release关闭log,发布到Appstore的应用不应该把调试的log打印出来,因此,在打包静态库时,把Build Configuration选择为Release一般可以把多数开源库的log都去掉了,如果静态库使用者希望能在开发时看到log,这时就看不到了
  • 解决:分开打debug和release的包

引用

iOS常用静态库操作命令

iOS静态库的那些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公司有一个新的需求,就是要将我们开发的某些东西都抽取出来,打个比方我们开发了A项目,可以以后B项目要包含A项...
    黄鱼儿啦啦啦阅读 6,090评论 2 1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0评论 25 707
  • 静态库与动态库的区别 首先来看什么是库,库(Library)说白了就是一段编译好的二进制代码,加上头文件就可以供别...
    吃瓜群众呀阅读 11,565评论 3 42
  • 仅以方便自己查阅记录前言1.静态库和动态库有什么异同?静态库:链接时完整地拷贝至可执行文件中,被多次使用就有多份冗...
    190CM阅读 4,002评论 0 4
  • 是在秋日午后, 你我相遇, 故事便有了开始; 谈不上轰轰烈烈, 却如烟花, 浪漫而又灿烂地绽开; 剧本临场发挥, ...
    2souls阅读 459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