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2018年新年关键字是什么?关于新年计划的碎碎念

2018年的第一天,跟平时也并没有什么不同:早上起来看书1个小时,然后洗漱,敷个面膜, 与此同时,打开电脑写晨间笔记。

广州最近天气回暖,气温维持在20°左右,这几天很sunny,阳光和煦,浴着清晨的阳光看书,有种现世安稳的错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早饭后,随手翻了下朋友圈,几乎都是新年祝福以及祈愿的信息。辞旧迎新之际,最适合发愿。转眼间,又到了make resolutions的时候。

其实,每年新旧交替之时,我都会给自己列一串长长的dream list,然而在年终盘点的时候,会发现最后实现的寥寥无几,非常有挫败感。如果每个人的新年愿望有KPI考核的话,估计有相当多的人绩效会不理想吧?

做了这么多年的新年计划,我有个强烈的意识,那就是很多人对于新年祈愿的期待太大,仪式感太隆重,而平时又过得太随意,导致很多愿望会沦为空头支票。其实,我们活着的每天都很珍贵,都值得好好过,如果平时的每天自己都足够重视,过得有质感,重大的日子无需浓墨重彩,只需要锦上添花即可。

多年前看李欣频老师的《14堂人生创意课》,她把每天都当成是新生,每天临睡前都会清空自己,然后设置重启,第二天就迎接重生。当时看到这个观点非常惊艳,是的,我们可以选择随时重新开始,不需要在某个特别重大的日子,和所有人欢庆。有些独属于自己的小仪式,可以不动声色地完成。

除此外,我认为以年作为单位清算计划,跨度太大,年初的resolution如果不经常回顾和盘点,在执行的时候容易忘记。以月、周甚至天作为重启的时间点,反而会让人更警醒。想想看,很多人是不是这样:年初许愿后,觉得一年的时间很漫长,然后将计划抛到九霄云外,中途偶尔记起,以各种理由推迟延后,最后到了年底,发现很多计划根本来不及实施?

如果根据实际情况,把实施计划的周期缩短为3个月,1个月,或者1周,定期查看进度,进行盘点,并督促自己必须在这个时间段内完成,不要找过多的借口。这样一个计划一个计划地实现,到年底总结的时候,大概不会有那么多未竟的愿望了吧。

2017年,我拟定的计划只实现了小部分,包括:

坚持看书,每月至少2本:上半年看得比较少,下半年奋起直追,因为目标不高,所以比较容易达到。

尝试写电影影评以及剧评:目前只写过5篇。

运营公众号,并拿到原创标:大概在2017年5月份才拿到原创标,但更新比较少。

学习花艺的基本知识:在微博坚持30天打卡,认识办公室、生活周边以及公园的常见花材,看了几本关于花草的书。

养护头发,并找到自己适合的发型:基于身材、脸型以及气质的考虑,我比较适合中长发、或者短发,养护头发做得不够。

学习服装搭配,形成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的穿衣哲学:这是个循序渐进,不断摸索的过程,目前还在学习中。今年有在搭配上实践,每次发现原有衣服的新搭配时,都会很开心。

……

以上的目标都只是基本实现,还有些没有实现的计划,会继续努力去实现。

已经到来的2018年,我也有很多美好计划,已经在印象笔记中列好list,其中包括:

坚持看书写作

继续写影评

练英文圆体字以及簪花小楷

学习手绘。

除此外,还要每月培养一个好习惯,或者get一个小技能,这些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目前最迫切要培养的习惯是:每天回家整理背包,搭配好第二天的服饰,这样次日早上出门会比较从容。

2018年, 想从小处着手,慢慢改变提升自己。

我在手机备忘录中新建了两个笔记本:Lucky Moments以及Happy Moments 。前者用来记录点滴的小幸运,给自己调频,期待能够升级  自己的版本。后者用来记录点滴的小幸福,心情不好的时候,翻翻这个笔记本,可以让自己cheer up,觉得生活不至于太糟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跟风在朋友圈参加新年测试游戏,填写名字,测出2018年代表自己的一个字是"发",起初以为就是"发财"的意思,看到释义,简直太喜欢。下面的注解写的是,"过去的晦气一扫而空!发展、发财、意气风发!各方面都会有新的突破。"

哇,感觉太符合我现在的境况,以及我对新年的期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对每个人都非易事,我们也许还没过上理想的生活,但是我可以把梦想融于当下的生活,在能力范围内,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给大家送上我喜欢的广告人李奥·贝纳Leo Burnett的话:

"伸手摘星,即使徒劳无功,亦不致一手污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期待大家的2018年都收获满满~Happy  New  Yea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