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笔来,开始写作吧!

女人买衣服,适合自己的风格,穿起来有惊艳的效果,而且很舒服自然,好像那衣服天生就是她的。写作犹如买衣服,写什么题材的文章,什么风格的文风,也要找到自己的风格。写随笔,要细腻有温情,情绪是基调。写诗歌,节奏感是重点,要有想象力和情感,写小说,要有大背景,大格局,不是小情绪小感慨就能完成的,尤其需要自己挖坑自己绚丽一跳。所有的题材,唯小说最难写。能架构出小说框架远远不行,还要填充情节,做好人设,准确措辞。没有对人物的清晰设定,人物性格就模糊,情感就抽离,情节就虚假,写不出好文章。这又是极难的。

写作是一件寂寞的事。别人在喝着啤酒吃着火锅,你在写作。别人在逛街看电影谈恋爱,你在写作。别人在午夜醒来,你在写作,别人在拉关系混圈子,你还在写作。你心里有一万次想要放弃,一个声音不停在脑海里说,出去玩吧,他们都在玩呢,去追剧吧,男神又有新作。你回头看看自己这么苦逼,竟干些这么自虐的事,活该没朋友,活该穷屌丝。干脆别写了,出去疯吧。出去疯吧!

可是你最终没有出去疯,你留了下来。因为你知道,写作虽然寂寞,但它自有高潮。每一篇耗尽心力改了又改的文章,都如同自己的孩子,怎么看都看不够,喜欢。写作,最终,是自己跟自己的较量。每一次战胜自己的惰性,打开电脑,敲下第一个字,就感觉自己连影子都强大起来。

写作的好处又有太多了。

写作帮你思考。你每天吃饭穿衣,上班下班,过日子从来不需要动脑筋,每个人都知道怎么过日子,所以懒得动。有一天我在水池前刷牙,儿子站在我旁边认真地看着我模仿。我心想,儿子现在对一切都充满好奇,若是经年累月我每天这个时候都在做同样的事,我每天的所有事情都跟头一天一样,一样的起床洗漱,一样的收拾桌子吃饭,一样的拿包出门,一样的回来再吃喝睡,总有一天,他看够了这样的千篇一律,过够这样不需要思考的生活。我带给儿子的,是全然没有新鲜感的乏味。写作能逼着你思考。你的生活阅历,经验教训全是你的素材,你吃进去的豆腐走过的路,听过的歌词看过的电影,受到的伤害获得的赞美,都是你的资本,你太珍惜每一次不同的体验了,苦乐相融,苦不再苦,甜更加甜。

写作给你安慰。当你痛苦的时候,写作吧!当你开心的时候,写作吧!当你迷茫的时候,写作吧!当你无处发泄的时候,写作吧(这段话用在读书上也是一样的)!写作能够宣泄你的情绪,抚慰你的心灵,赶走暴戾的阴霾,重启生活的勇气。写作给你机会梳理自己,整理思路,制定计划,寻找机会。

写作磨练意志。你每日浑浑噩噩是否觉得自己是个废人,过不了上等的生活不可怕,怕是连想都不愿想,生活像一滩死水没有指望。那么从写作开始吧!提起笔来,先写一篇,每天先写一段,每段哪怕只有几行,只要提笔开始,你就有了开始。坚持下去,会发现自己原来还可以这样。

写作倒逼读书。都说,你读过的每一本书,都会影印在你的身上。所以,你有多久没有好好读完一本书了?写作更需要读书来汲取营养,写作与读书本是孪生兄弟,双倍的影响带来更大的能量。买来的书是否落上厚厚一层灰,手机书架上几十本书都阅读了10%甚至更少?畅销书经典书那么多好看的故事,拿起来阅读吧!

​写作获得荣耀。写作并不是高深的事,它甚至没有门槛。你可以是七岁小儿,可以是七十老妪,可以是家庭主妇,可以是城市民工,可以是在职者,可以是无业游民。没人会嘲笑你的文章,只有嫉妒你的人才会笑你。你可以自由地写,想怎么写怎么写。真是好事。

我常看到有些同学朋友文笔很好,又有诉求,想劝他(她)从良写作,怕多半是听了觉得我是说教,于是闭口不言,也甚为之可惜。今先写一文,抛砖引玉,希望引出更多好文章。写作是一件随时都可以开始的事,写作获得的快感会让你上瘾。拿起笔来,开始写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