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童年的关系,我一直都不喜欢小孩,尤其是看起来非常自我飞扬跋扈的小孩。我的印象中,自己充当的永远是那个深明大义的受气包的角色。

      结婚,生孩子,一切都那么理所当然。孩子小的时候,除了吃就是睡,再加上初为人母的新鲜,倒也过得去。孩子七八个月大的时候,晚上睡觉不安稳,平均一个小时醒一次,哭的声嘶力竭,很难安抚,带着去瞧了大夫开了一些药吃了也并不见效。老公出差在外,我一个人晚上基本没个安稳觉,白天把孩子放在婴儿车里搬下六楼晒太阳遛弯儿买菜,再搬上来,到家来不及喘口气便急急火火的做饭。每天的日子过的像打仗,心里永远绷着一根弦,生怕自己手脚慢了这日子就过不下去了。

      活的太紧张,状态自然不好,再加上老爸去世的打击,情绪无处宣泄,便时不时对着开始发展自我意识的孩子大吼大叫。有样学样,孩子没安全感,同样的歇斯底里。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熬着,我在点点滴滴的努力中试图做出改变,却异常艰难。孩子一天天长大,就像一面照妖镜,生生的照出了我内心里那无可逃遁的不堪。我看到了两个自己,一个是已为人母想要做好妈妈角色的成年人,一个是站在童年的伤痛里走不出来的小女孩。

      一面对孩子全方位的关注和满足,一面又时不时失控斥责孩子的不懂事。我似乎陷入了一股情绪的洪流,恐慌,无助,却在求生的本能里狂挥乱舞着手臂,努力给自己寻找支点,让自己得以喘息。

      生命的痛楚和成长是紧密相连的,有多少苦楚便有多少坚韧。无论困境还是逆境,我们可能永远无法预料明天的喜怒哀乐。唯一能做的,就是充实好当下的分分秒秒,不在吃后悔药的纠结中恶性循环下去。

      和自己相处,是件不容易的事。现在回过头去看看身后的风景,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如果没有这些所谓的困境出现,也许永远都没有勇气和决心做出改变。那个抽丝剥茧的过程,漫长的让人新生敬畏。

      当我一步步靠近自己,终于在点点滴滴中了然:我亲爱的小孩,是个天使,我眼里他那些难以忍受的缺点,都是我生命里最想逃遁的不堪。对孩子最好的爱,是深深的爱上自己。

      同学聚会,一向性格马大哈的同学一脸的满足,细数家人的各种好处。心里一阵感慨,内心有爱的人,从来不用刻意强调爱的定义,只在时光的流逝里自然而然的接受并付出爱。而我们这些先天于爱在不同程度缺乏的人,需要经由一条漫长的旅程发现自己,发现并学会爱。

        每个人,来到这世上,都有着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是非难平的,是我们内心待疗愈的伤。当我试着放下焦虑和控制,试着不再逃避,试着多一点更多一点的表达我的爱意,孩子像一株被甘露滋润的嫩芽,浑身散发着诱人的光辉。

      孩子一遍遍的告诉我:壮壮妈,我好爱你,我也一遍遍的告诉他:妈妈好爱你。越来越多的微笑和正向互动代替了之前执着的伤痛。我还是看得到自己的逃避和恐惧,还是清楚的知道,爱的这条路,我还要走好久好久,我的孩子,那个小天使,还是会时不时的做我并不喜欢却也矛盾的期待的镜子。

      我是何其幸运?在这条并不容易的路上,遇见了我的孩子,遇见了自己与内心那个受伤小孩的和解,遇见了更好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雷声很大。 想写什么,不知从哪里开始,想说什么,不知从何谈起,想看些什么,不知从那里窥探……总结起来,“...
    南纬以北的猫阅读 402评论 0 0
  • 连续五天的培训结束了,开始还觉得五天漫长,如今的感觉是“怎么就结束了呢”,时间真快,这一天真的是24小时么? 结束...
    小门墩阅读 130评论 0 0
  • 赖声川老师厉害。这部剧所有的参与者都厉害。 说实话,我觉得它高深。 看弹幕说才知道刘子骥是谁,看弹幕才知道桃花源和...
    不成敬意llV阅读 146评论 0 0
  • 【摘录】巨杉CTO王涛作为数据库行业的老兵,之前在IBM DB2做过内核研发,现在在大数据行业做分布式数据库Seq...
    sgt_tiger阅读 1,0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