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怎样爱上读书的?

首先,感谢国瑞小学二二班常老师、邵老师、陈老师等多位老师对子圣近一年的辛勤付出,孩子在国瑞小学近一年里成长很快,如雨后春笋,日日新,孩子也比以往更加自信、快乐。

也感谢老师们的推荐,让我有机会写下以下文字,以此来回忆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这些文字也是我们探讨孩子成长、践行家庭教育的一种阶段性总结,也作为一封写给孩子的长信,以期她有更多的收获。

这次活动是评比书香家庭,所以在这里,我们主要谈谈我家孩子是怎样爱上读书的。

二年级开学时,我们给孩子定下的阅读目标是,每学期阅读量不下五百万字。按照平均每本8万字来算,应该在60本左右,没想到,孩子实现了!

二年级上学期,孩子就读了70余本。具体包括《米小圈上学记》8本、《笑猫日记》24本、《淘气包马小跳》24本、《男生日记》4本、《女生日记》4本,《辫子姐姐星球故事》系列5本、以及杨红樱成长小说系列5本,还有大量的绘本等。上学期阅读量圆满超额完成,孩子快乐自信,我们也有了信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年级下学期开学后,孩子开始读诺贝尔文学奖简本,具体包括《尼尔斯骑鹅记》、《青鸟》、《蜜蜂公主》等。但孩子阅读了大概一个月,兴趣稍有低落,看起来是理解困难。于是,我们建议她将上学期读的书再来一遍,她也欣然接受了。

2018年四月和五月,孩子一直在重读《笑猫日记》系列,《辫子姐姐星球故事》系列,期间作为调节,穿插读了一些关于科学、哲学方面的绘本,我们想以此为突破口,初步启发孩子对史地生的兴趣。

不管是读书还是兴趣特长,包括学习,都是如此,从来没有一成不变,每个孩子个体也有差异,只有不断尝试,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这是我想谈的第一个经验。

这里值得提出的另一个经验就是,很多家长都说不知道自己孩子的兴趣点和特长在哪里?其实,并不是每个孩子的禀赋都能被幸运发现,有的需要培养,有的需要引领,有的需要影响,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能影响孩子以后的发展道路走向,这也是心理学上一直强调的原生家庭。

那么子圣是怎么开始喜欢上阅读呢?

请允许我简单回忆下孩子的成长吧!子圣在学前阶段基本上放养,主要和邻居小伙伴打闹玩耍,在幼儿园我们没有过多干涉她的学习情况,我们坚持认为快乐就好!

孩子七岁入小学,我们发现孩子面临着诸多困难,比如之前没特别学过拼音,而她同学差不多都已经过了一遍,一年级上学期时,老师想当然地认为孩子们都掌握了拼音,不自觉加快了讲课进度,孩子自然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此时就有了很多恐惧和担心,跟着就是不自信,怕上学,怕老师提问,怕同学笑话,清楚地记得,已经开学两月有余了,孩子还非常惧怕上学。

作为父母,我们也很着急,没办法,那只有补了,问题是补什么?怎么补?先生一直反对孩子去上辅导班补功课,又不想手把手从头开始,孩子很容易懈怠依赖。我们商量的结果是,借鉴古人教子法,先突破识字量,突破之后,带孩子阅读,让孩子在阅读中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于是,我们花了近半年的时间带领孩子指读、诵读旧时经典启蒙教材,诸如《三百千》、《增广贤文》、《笠翁对韵》等、再后来集中指读《中华字经》,孩子的识字量迅速突破三千以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过程并不轻松,孩子是有抵触的,想和小伙伴儿玩耍,嫌认字太枯燥重复,不愿一遍遍周而复始地阅读,不能打,不能骂,只能耐心陪伴启发劝解开导。孩子是爱父母的,比我们父母的爱更纯粹,何况那么小的孩子?

一年级下学期,孩子的识字量的效果开始显化,愿意也有兴趣读书了,之前都是妈妈讲故事,终于自己拿起书了,最开始是米小圈上学记,孩子读的兴味盎然,也因为这本书贴近孩子日常生活,所以最开始的选书也是很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喜欢读书后,有两个明显的变化,首先,孩子的性格变得开朗很多,不但找回了久违的快乐,还多了自信,每天叽叽喳喳和我们分享学校发生的事,书里的故事。让我们感到意外,也开心的是,孩子的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虽然不是前十,却不断得到老师的表扬。

可以说,每个孩子都渴望老师的表扬,哪怕取得一点点儿进步都希望被老师看到。从这点儿来说,小学低年级的教师非常了不起,因为这个阶段,对老师的体力,耐力,爱心和专业度都是巨大考验。

进入国瑞小学后,孩子在学习成绩上一直也不是前茅,但比一年级时又有了明显的进步。在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并没对她的成绩做过高的要求,平时的作业也没有过多干涉,孩子一直独立完成。

我们深知,小学一二年级,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和阅读兴趣,而不是成绩,千万不能本末倒置。因为,过多关注孩子的成绩,一方面,孩子容易陷入题海苦战,计较一城一地得失。另一方面,孩子为了让父母老师满意,拼命想取得好成绩以迎合父母和老师的期待,这期间,肯定会忽略自己的想法和追求。

成绩好固然很好,哪个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考满分,可并不是每个同学有这样的开悟和资质,况且如果因为成绩让孩子体验到受挫,因为受挫而影响自信,这就非常不划算了。

还有一点我们要清楚,磨刀不误砍柴工。习惯和成绩正相关,看似没有提到成绩,没有关注作业,可我们和孩子一起列的学习时间安排表,和孩子平时聊读书心得,都会有意无意触及到学校,学习及其他优秀同学和成绩。

孩子心灵触动才愿意主动学习,这才是学习的最大动力,比家长的拳脚和唠叨要管用的多。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两本书《资优儿童》、《如何养育有学习障碍的孩子?》,有些专业,但用心读也能读懂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不管孩子作业和成绩,我们课余时间是怎么安排的呢?主要是诵读经典,外语学习,毛笔字和课外阅读这四大块。说起来很简单,孩子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先进行半个小时晨读,这学读道德经、然后半个小时英语听读指读,中午放学半小时毛笔字,下午放学完成学校作业后自由安排课外阅读。

下面,我想重点谈谈我们的一些经验以及为什么要这么做

1、为什么要首先解决识字问题?

急学即用。一年级解决认字问题,培养学生早日具备独立阅读能力。广泛阅读中外书籍,从中获得更多营养,同时培养孩子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的能力,使孩子能全方面成长。所以,读书越早越爱读书。识字比较容易,学会写字晚一些影响不大,写字可以跟着老师的节奏走的!

总之,一年级如果能解决认字问题,那就相当于给小鸟插上翅膀让它自由翱翔,天空很大很开阔,也很精彩,我们无法带孩子一一领略,可是书本可以。

2、为什么要重视阅读?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孩子还小,我们普通家庭也没有能力带孩子到处旅游,想要孩子认识世界,读书是最好的方式。

另外,读书可以锻炼孩子专注力,可以深邃孩子思想,特别是优秀经典,都是几千年来流传下的最优秀的文化遗产,身为华夏子孙,如果不好好利用这些优势真是太可惜了!

3、营造阅读环境。

国瑞小学从校长到老师,都在倡导引领孩子养成阅读习惯,每个班级每学期都通过捐书形式设立阅读角,每个月还进行评比,创办“好故事,我会讲”活动,选出“阅读之星”,这对孩子都是很大的鞭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好的学区房是家里的书房,最好的教育是家庭教育。

我家客厅没有电视,除了书架,就是一张大书桌。平日里,孩子和先生一起在书桌上学习,阅读,练毛笔字。我们每年用在购买书的费用都在两千元以上。先生认为,读书是成本最低的,且书香传世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为孩子建立阅读树。

对于孩子的阅读方向和书目,家长要有清晰认识和把握,孩子可以从米小圈之类培养兴趣,但不能沉迷于此。低年级时,以兴趣为主,只要喜欢读即可,也不让他做读书笔记,否则会打击读书积极性,会给孩子增添心理压力!因为写作是中高年级的事,至少也要二年级以后。

想要培养孩子高深的文学素养,还是要学习古往今来的文言典籍和文学名著,从中汲取到的智慧才能受益终生。

其他的一些思考:

1、学习语文的最好方式是什么?

语文包括语和文,通俗讲是语是技能性实用的东西,即应付生活的语言,文则是文化性、永恒性的东西。我们现在的语文教育充其量也就是在“语”这个层面。所以要读书,就读最有价值的书,什么书是最有价值的呢?当然是经典。先生认为,数千年留下来经久而不衰的都是有价值的,经史子集,首先是经,比如三字经也称为经,可见其在旧时启蒙教育中的作用。在此,不再展开论述了。

孩子从一年级开始,便开始诵读经典。几岁的孩子心性单一无杂念,过目不忘,是记忆的最佳黄金期,正所谓童蒙养正。

2、怎样学习经典,先后顺序是什么?

以子圣为例子、我们上学期诵读《孝经》、《晨读对韵》、复习《三字经》、《弟子规》、《增广贤文》。这学期每日诵读《老子》,老子五千言,力求下学期开学前会背。预计三年级开始背诵《易经》,四五年级读四书,五年级读《四大名著》原著就不会有障碍了,这些都是生而为人的根本,也是未来安身立命所在。

3、书法是必修课。

和阅读一样,书法也能培养孩子专注力,锻炼孩子心性和身体,还可以提高个人修养和文学素质等。相比其它特长,比如唱歌跳舞弹琴,书法稍显枯燥,但它的功效却是非凡。

如果说古圣先贤留下的文学名著是我们的文化遗产,书法就是通向这个神圣殿堂的钥匙。通过书法,相当于对每一个字进行拆分,从不同方面咂摸,赏玩,品鉴,研究这个字,日复一日,随着孩子领悟能力提升,触类旁通,孩子未来学习古文,历史,数学等都非常助益,可以说一生将受用不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至少得精通一门外语。

英语的重要性就不必多说了,除了应付升学考试,英语是和世界接轨的工具,也是其它非英语语种的基础。

最后,每个家庭情况不同,条件不同,最后选择的方法也不一样。

我家情况比较特殊,先生是自由职业者,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由于职业关系和爱好相同,先生我俩都喜欢看书学习,大学毕业至今,我们一直保持着看书的习惯,日积月累家里藏书越来越多,书的种类也越来越广,越来越专业,无形中给孩子营造了阅读环境。

所以,相比很多家庭,我们有大量时间看书学习,陪孩子,给了孩子比较多的关注和陪伴,也比较注重给予孩子心灵滋养。

我们坚信,活到老,学到老,时代发展,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作为个人,我们无法预料世事时势,可以改变和选择的也不多,只有精修自身把握自己,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关于家庭教育和学习方法,相信每个家庭每个家长都有自己一套理念和方法,我们明白自己不是最好的,只是在尽量努力而已。

最后,再次感谢国瑞小学。我家住学校对面,每天可以看到学校的灯很早就亮,很晚才熄,经常看到校长和老师敬业忙碌的身影。正因为有这群领导班子,和他们的先进教育理念,才会对孩子们产生如此大的推动力。我们的孩子才有巨大信心,我们这个家庭才有如此荣誉,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心得,感恩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练习在任何环境中保持放松和自信
    dj董阅读 162评论 0 0
  • 1.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
    逍遥an阅读 191评论 0 0
  • 作者:网易杭研项目管理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844142/an...
    四姑娘山的稻城阅读 858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