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基础项目搭建以及基础数据搭建

前端的三大框架React vue angule;在github上使用react还是排行第一的;然后是国内用vue的比较多;
直接开始入门教程;
类比vue的搭建方法;

1:脚手架搭建项目;

  • 全局安装脚手架
    npm install -g create-react-app;
  • 创建自己项目的文件夹;
    create-react-app [项目名称] 例如:create-react-app meeting-system 创建了一个会议管理系统的文件夹
    image.png

node_modules用于存放项目的依赖包,也就是构建这个React项目可能会用到的工具,

          --public文件夹中是 index.html存放目录,也就是React根页面的所在地

          --src中用于存放js文件,也就是项目开发中的主要区域

          --package.json用于记录项目信息,以及外部依赖包的导入信息等

2:组件的运用和数据的传递;

React框架的一大特色就是它通过组件化的方式来构建和渲染前端页面,了解过React基础知识的小伙伴应该知道,React框架采取的是虚拟的DOM,也就是说,在呈现实际的Web页面之前,首先编排出虚拟化的DOM元素,在确定了要显示的内容和显示方式后,再将HTML页面渲染出来。
而组件就是页面编排过程中很重要的组成部件,就像搭积木一样,把组件一块一块地拼接起来,可以把这块拼上去,也可以把那块拆下来。具体知识各位可以参照React官方手册。 React官方中文文档地址: https://doc.react-china.org/

  • 首先将上面通过脚手架创建的文件夹删除掉;创建第一个文件夹;
    index.js
import React from 'react';
import ReactDOM from 'react-dom';

ReactDOM.render(<div>hello world</div>,document.getElementById('root'));

来分析一下,上面的两行适用于引入react以及react-dom中的内容,是React框架的基础依赖包,就像地基一样,其中,ReactDOM提供渲染函数,也就是下方这一行所用的函数。
ReactDOM.render函数,就是将其中的内容渲染到上文中讲道德index.html中id为“root”的标签中。其中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一个<div>标签,至于为什么标签能出现在js代码中,各位可以去查找参照JSX和ES6相关知识。
标签内容为Hello World!,是要显示的内容,逗号右边则是获取“root”节点的语句。

  • 接下来是创建组件
    在src下面创建一个App.js文件夹;
    App.js
import React from 'react';

class App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render(){
  return(<div>This is App</div>)
 }
}
export default App;
  • 下面来介绍State和Props的运用,首先,我们在App.js文件中声明State中的属性,如下所示
import React from 'react';

class App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constructor(props) { //构造函数
super(props);
 this.state = {
  text : 'This is TEXT!'
 }
}
render(){
  return(<div>{this.state.text}</div>)
 }
}
export default App;

至于其中的细节请参照React文档,其中,this.state = { text : 'This is TEXT!' } 方法就是State的初始化方式,当这个组件被加载的时候,text这个属性就被放到了state中。然后,我们在下方render函数return的标签中输入 { this.state.text },“{ }”括号的作用是在标签中使用js语句,该语句作用就是获取该组件的state中的text属性值。
然后就能在 localhost:3000 中看到 This is TEXT!

  • 下面来介绍Props的用法,既然要用到Props,就需要再创建一个组件,将其命名为View。创建View.js文件,内容如下所示:
    View.js
import React from 'react';

class View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constructor(props) { //构造函数
super(props);
   this.state = {
   }
}
render(){
   return(<div>{this.props.text}</div>)
 }
}
export default View;

其构造方式与App组件相似,只是在render函数中return的标签内输入{ this.props.text },意思就是获取并显示上一个组件传到这个组件的数据中名称为“text”的属性值。

同时也要改造一下App组件的内容:
import React from 'react';
import View from './View';

class App extends React.Component {
constructor(props) { //构造函数
super(props);
this.state = {
text : 'This is TEXT!'
}
}
render(){
let text = this.state.text;
return(<View text={text} />)
}
}
export default App;

在render函数里,通过let创建一个变量text,获取state中的text属性的值。
然后再return里面输入<View/> 标签,并在其中添加语句 text={ text },意思就是将上面let的text变量传输到View组件中。
保存两个文件,我们就能在网页窗口中看到 This is TEXT!
虽然内容和之前一样,但之前是由App组件显示其State里的属性,而现在是由View组件获取App组件传来的Props中的text属性,然后将其显示出来。一个来自State,一个来自Prop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