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l me Heal me》| 开启认识多重人格患者的世界

几年前热播的韩剧《kill me heal me》这段时间才拿出来看,看完消除了很多自己对韩剧的偏见。不得不说这部剧带给了自己很大的震撼。

男主车道贤是一个很用心在生活的人,同时却也很小心翼翼的在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很渴望可以交到一个交心和陪伴自己的朋友,后来却发现原来大家知道自己的秘密之后都选择了离开。

其实可以理解,因为如果没有体验过道贤那样的生活经历,是很难感受到他内心所受的煎熬和痛苦。

换个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也许正是因为道贤所遭遇这些苦难的经历,才让他对生活的感悟比更多的人深刻(不然也不会分裂出约瑟这个人格)。

当看到道贤请求自己的奶奶能不能把自己当做家人一样对待时,我的眼泪情不自禁的落了下来。

这么多年来自己的“家人”只是一直把自己当做一张牌去打或者用,而不是当做一个人去对待。

自己的母亲甚至也只是只关心自己的利益,对于自己儿子的病却毫不知情。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道贤的内心世界,我只能想到 “穷的只剩下钱了” 这句。

原来家人还抵不过一个胜进集团,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会认为社会残酷和人性丑陋的根本原因吧。

但是道贤的奶奶真的很残酷很冷漠吗?

我并不这样认为。

如果你把自己置身于道贤奶奶的位置上去看待这件事的话,我想说不定你也会选择胜进而不是家人。

道贤的奶奶没有怎么在道贤身上倾注过自己过多的心血和经历,道贤于她而言只不过是可以继承,拿来用的“接班人”,好让自己丈夫的心血可以继续维持下去。

而且道贤的奶奶也并没有经历过多重人格给自己所带来的痛苦,自然也很难去体会道贤的感受。

但是胜进却是道贤奶奶倾注了自己几十年的心血所积累下来的成果,怎么可以轻易舍弃。

整部剧中一直都从侧面折射出了道贤奶奶对自己儿子的关心,希望自己的儿子可以早日醒来。可能是因为道贤的父亲是奶奶抚养长大,对于一个已经失去伴侣的人而言,唯一可以信任和依靠的人只有自己的亲生儿子了。

毕竟孙子是一个私生子的身份,而且老人家也并不是很喜欢孙子的母亲,再加上自己亲眼看到道贤纵火导致自己的儿子重度昏迷,难免会产生偏见。

如果仔细看的话其实会发现几个奶奶关心孙子的小细节,只是一直都没有把这种真实的情感流露出来。多年的家族斗争也许让老人家习惯了隐藏自己的真实情感,所表现出来自己理智和冷酷的一面。

再来谈谈人格:看到佩里朴人格的记忆时真的很暖心。道贤问爸爸最想要什么,爸爸认真的想了想说想要一艘船去旅行,道贤告诉爸爸自己长大以后给爸爸买一艘这样的船,还记住了爸爸想要在船上刻上佩里朴这几个字。

自由地活是怎么活

不是以别人希望你活的方式活着

这些小细节都反映出了道贤的内心深处是很爱爸爸的,不然不会分裂出这个人格,而且这个人格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和想法都反应出了爸爸在道贤记忆深处美好的样子。

而是以我自己的方式生活

做着自己想做的事生活

爸爸是一个喜欢自由,简单、单纯的一个人,甚至还有些孩子气。只需要啤酒、炸鸡还有钓鱼竿就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很开心了,吃饱喝足之后就只想埋头做自己的炸弹玩。


那么活
也不会被训斥的生活

跟佩里朴相反的人格是申世奇,这个人格所表现出来的是对父亲的所作所为极度的恨以及对俐珍极度的爱。

在申世奇的身上我看到的是一个很暴力,很冷漠,很叛逆的一个人。也衬托出了道贤的谨慎、胆小和软弱的一面。

就是这样一个极端不好相处的一个人却在第一时间认出了相隔几十年未见的俐珍,一个无视任何规则的人却只听俐珍一个人的话。

如果说世奇的记忆里包含的是道贤所有记忆里最痛苦的那一部分,那唯一可以去解除这一部分痛苦封印的人只有俐珍。

因为在世奇的世界里只有对这世界的恨,唯一可以给他内心世界带来光的只有对俐珍的保护和爱,因为是俐珍创造出了申世奇的存在。

约瑟这一忧郁型艺术家的人格为什么一直想要自杀,也许是因为得不到任何人的理解和陪伴。虽然只有17岁,但是约瑟却是所有人格里最理解大家,最为大家着想,最考虑大家感受的一个人格,也只有这个人格考虑到了道贤的感受。

如果说申世奇活的最痛苦,那么造成这种痛苦的原因是因为在申世奇没有遇到俐珍之前,他的世界里只有申世奇一个人,而且这个世界充满了黑色,无止尽的黑一直在包裹着他。

而约瑟的痛苦大概是因为在约瑟的世界里包含了所有人格,约瑟可以感受到大家的感受,感受到外人对道贤的怜悯、同情和恐慌。最令约瑟感受到伤心和绝望的大概就是被人抛弃的感觉吧。

其他所有人格的出现都是想要抓紧时间去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情,不会去考虑会给道贤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只是尽情的放飞自我。只有约瑟是很安静的看书、画画和听音乐,除了想要自杀,没有其他很出格的行为会为道贤带来困扰。

通过这一人格或许可以推测出车道贤也许在17岁的时候可能就坚持不下去这样的生活了。也许是因为他一直都生活在极度的压抑之中,为了逃避现实所以才创造出了这一人格。

这一人格也反映出了道贤内心对于这个世界的失望和绝望,内心充满的只是无尽的对生活的悲伤和难过。

而约娜的存在仿佛是为了来救赎哥哥约瑟的。

约娜的性格完全衬托出了约瑟的另一面,不学无术只知道追星和打扮自己的花季少女,言行举止很搞笑,很欢乐,自己感觉到怎么开心就怎么来,完全不顾及外人的眼光,没有任何压力和包袱活着的阳光小女生。

这样人格的存在不光是释放了约瑟内心的压抑,最重要的是也释放了道贤内心最深处的压抑。

上面这四个人格是道贤生活中一直频繁出现的人格,遇到俐珍之后才发现了另一人格的存在——真正的车道贤本人。

原来道贤的内心一直将小时候的俐珍藏在了记忆深处,而一直保护小俐珍的人格我想就是申世奇吧,所以在见到俐珍本人之前一直都没有让这个人格出现。

看到俐珍对着小时候的自己说“自己现在过得很幸福,小时候遭遇的那些不是自己的错,都是那个叔叔的错,不要认为都是自己不好,而且自己现在过得很幸福,也希望道贤哥哥可以过的幸福 ”这段话的时候真的很令我心疼。

俐珍小时候那些不幸的遭遇道贤一直都帮她背负在内心的最深处,小心翼翼的度过每一天。

最令我感动的是小道贤说的每一句都令俊英记得:道贤爸爸送给道贤的小熊礼物令俊英记得,道贤想要见从来没见过的爸爸也令俊英记得,所以才有MR.X这个人格的出现和存在吧。

X代表着未知的含义,这位先生的真面目谁都没有见过,有着神秘色彩,而魔术师对于小孩子来说可能象征着神奇和无所不能的角色。因为魔术师可以变出很多东西,也许可以为道贤变出一个爸爸,所以用魔术师的形象来代表小道贤的爸爸再合适不过了。

这么多人格的出现只是为了保护一个被自己父亲虐待的小女孩。车道贤的善良、温暖和体贴我想应该不止触动了我一个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知道《kii me heal me》是在2015年翻着推荐韩剧帖子的时候。对于这部韩剧,有人用两三个字形容,...
    给我的心上人一束鲜花阅读 2,469评论 0 2
  • 我的目标2017.6.1健康规律生活 随喜心咖啡冥想!
    中李阅读 79评论 0 0
  • 很多年前,我还是一个小姑娘的时候,可能是在初中的时候吧,曾经看过金庸的短篇小说《白马啸西风》, 这篇小...
    兰于烟阅读 389评论 0 3
  • 朋友今晚请吃烧烤,作卜算子一首庆贺一下。 卜算子*烤肉 文/诗酒年华 今晚吃烤烧, 感觉心情好。 打算一天不吃饭,...
    诗酒年华邢阅读 686评论 0 2
  • 少年时代 淡云蒙蒙悬崖峭,白鸥旋旋低又高。风和日暮沙滩好,散落单车与鞋帽。海做背景影互动,一行八人正年少。卵石击水...
    Li_Xuemei阅读 3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