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的建议,要听。但是,别全信

一位年轻的读者朋友问我:

润总,如果给20年前的自己提个建议,你会提什么?

看到这个问题,我特别想跟大家聊一个,我一直都很想聊的话题。

就是,到底要不要相信过来人的建议?

很多年轻人,都愿意把过来人的建议,奉为金科玉律。

尤其是那些,年长的、成功人士的建议。

这没有什么不对。

过来人的建议,一定是有道理的。

但是,盲目听从也会出现问题。

因为,你们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过来人的建议,不一定适合年轻的你。

为什么这么说呢?

本文首发于2019年。

1

我们先来聊一个看似无关的话题。

很多人说,千万不要让爷爷奶奶帮忙带孩子,因为他们溺爱孩子,会把孩子惯坏。

为什么呢?

是因为爷爷奶奶这一代人,其实没有真的"带"过孩子,没有经验吗?

也许是。

但我认为,父母和爷爷奶奶关于教育理念的不同,也许还有别的原因。

我们30岁生孩子,这个时候父母60岁。

一个是而立之年,一个是耳顺之年。

而立之年的你,最看中的东西是什么?

成就,责任。

你如果不思进取,就被朋友们耻笑,同事们排挤。

你知道竞争的惨烈,你知道成就的重要。

同时,成为父母的那一天,你正式长大了。

你更有责任感,你知道肩负重任。

你知道成为一个具有完全人格的人,有多重要。

你要你的孩子,也有责任感。

所以,你所有的教育导向,都指向于此。

你以为,这就是正确的。

但是,耳顺之年的父母呢?他们最看重的东西是什么?

是健康,是快乐。

你所经历的一生,他们都经历过。

你认为的轰轰烈烈,他们都体会过。

他们也曾认为成就和责任高于一切。

可是,老了之后,他们开始意识到,那一切曾以为高于生命的意义,其实都没有生命本身重要。

他们开始顿悟:平平淡淡才是真。

所以,他们的教育导向,就变成了吃饱了,长高点,多睡会儿,别被人欺负。

健康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你说,你们这是不对的。你们不会带孩子。

但是,你想过没有,你,不就是他们带出来的吗?

你的优秀程度,就是他们带孩子水平的优秀程度。

他们不是不会带孩子,只是他们的价值观发生了变化。

同样,觉得这重要、那重要的你,今天对你孩子照教科书养。

但是等你老了,面对孙子时,那种一个走向尽头的生命,看着一个新生的生命的喜悦,会让你忘了书里所有的原则。

所以,关于带孩子,不是老人"会不会"的能力问题,而是老人"愿不愿"的心态问题。

教育,基本都是投射。

你希望把而立的自己投射在孩子身上,还是把耳顺的父母投射在孩子身上?

2

同样的道理。

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人,所看重的东西是不同的。

因此,他们提出的建议,也是非常不同的。

当你跟那些比你大得多的人交流时,你要知道,他给你的建议一定发自肺腑。

但是你也要意识到,他给你的建议,是站在他现在的时间节点上,对年轻时候自己的期望。

这,也是一种投射。

这不一定适合年轻的你。

17岁的你,一无所有,充满激情。

你热爱不确定性,你觉得自己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你热烈而冲动。

你渴望命运的波澜,你希望得到所有人的认可。

你想要拓展自己世界的边界。

47岁的你,人到中年,负重前行。

你追求稳定,你希望事情尽在掌握之中。

你成熟又稳重。

你不敢再像年轻时一样,赌上一切,只为一个轰轰烈烈。

你只想守卫自己的全世界。

77岁的你,儿女绕膝,子孙满堂。

你走到人生边缘,觉得平平淡淡才是真。

你淡定而从容。

你终于了然: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你只想平和地迎接每一天,把世界交到下一代人的手上。

47岁的你,也许会告诉17岁的孩子,不要那么冲动,不要那么不顾一切,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再去行动。

可是,对于很多迷茫的孩子们来说,不去尝试,不去犯错,不去做很多没有结果的事情,怎么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呢?

77岁的你,也许会告诉17岁的孩子,不要在意外界的认可,平平淡淡才是真。

可是,对于那些想要探索世界的孩子们来说,没有得到过别人的认可,怎么能做到不在意?

没有经历过轰轰烈烈的生活,怎么会明白,平平淡淡才是真?

我们每一代人,都是这样长大的。

不断地尝试,不断地经历,不断地犯错,不断地追求。

我们的经历在变,所看重的东西也在变。

所以,过来人的建议,要听。

但是你也要知道,他们的建议,有一个前提,就是人生阶段。

因为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所以他们的建议不一定适合现在的你。

但这并不是说,过来人的建议就没有用。

他们的建议,不会让你避免踩坑。

人生路上该踩的坑,一个也不会少。

但是他们的建议,也许会让你踩坑的时候,伤得轻一点。

最后的话

我们都会变。

我们老了,会觉得自己年轻时傻得可笑。

但其实一点都不可笑。

你再年轻一遍,还是会那样。

年轻的你,会觉得父母蠢得可爱。

但其实一点都不会蠢。

你老了,也会那样。

这不是进步。这是轮回。

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所以,过来人的建议,要听。

只是不要全信,也不要不信。

你要知道,他们的建议,有一个前提,就是人生阶段。

因为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所以他们的建议不一定适合现在的你。

你要做的,就是保持独立思考,参考过来人的建议,最终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

然后,勇往直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