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是希望给予别人更多

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很多淘宝的卖家都会在包裹内附赠亲笔信。

信的内容大都是一些产品介绍和祝福语之类。起初,我都把它们视作卖家营销和希望得到好评的手段。

但是,到后来也被感动过几次。一次是给妈妈的信。卖家在我购买的妈妈的衣服内附了一封《写给妈妈的信》,快递是直接寄回家的,我没有看到。

邻居家的阿姨碰巧在我家里,她帮妈妈试穿衣服拍照给我看,并认真地读了那封信。阿姨说,妈妈竟然感动到流泪。

我知道所有快递内信的内容都是一样的,无非是一些关于表达养育之恩,感念妈妈辛苦之类的话。妈妈也知道并非是我写的,但却很高兴。

父母们平日里能够感受到孩子们的孝心,但是以书信或者语言的形似表达爱和感情几乎没有。面对最亲近的人,我们羞于表达,也并不认为这有何意义,但有人是在乎的。

只不过这本应属于我们分内之事却由旁人代劳,心中难免觉得愧疚。

而同时,素未谋面的卖家在一笔交易完成之后还能想到是否可以给予对方更多,尽管也是营销的手段,但我也相信其真心实意。

善打感情牌的人会懂得攫取到人性中的弱点,无论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还是纯粹业务上的往来,无形中增加的信任和感动,会令其增色不少。

另一次,是来自主营无糖食品的卖家。信是卖家的孙子代笔,卖家是一个有着20多年糖尿病史的70多岁的老人。

信的内容是关于饮食和健康的小贴士,以自身的经历为例,提醒买家就算是无糖食品,也不能过多食用,日常应多摄入蔬菜水果。

信的末尾附赠一元好评返现券,因为有的买家不喜欢返现券,卖家还额外赠送了小食品。我一向不使用好评返现券,这个卖家的确心思细腻,一定要让对方感受并接受到自己的诚意,用他所能想到的方式。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你更多。信最后的结尾,用了一句耳熟能详的话:“愿你能被全世界温柔相待。”

被全世温柔相待,是每一个温柔对待全世界的人的期盼。尽管没有复杂的人生经历和丰富的阅历,但这些年的奔波,也见多了邪恶和狰狞的面孔。

我对世界的认知和出发点都源自于我自己,我一直都自认为这世界还是温暖的、善良的,邪恶的、丑陋的都不是真实的,那只是假象而已。

这样的认知不够公正客观,有失偏颇,可以说是单纯,也可以说是蠢萌。

我也习惯于给予别人更多。在一拨人当中总是不自觉扮演照顾别人的角色,能够替他人着想,有时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

我还是想努力营造出一个有爱有感情的周遭世界,直至现在,我的原则没有变,变的是对他人的希冀。

其实付出感强烈的人可能表面上看起来无私,嘴上也不求回报,其实心底里还是希望身处在没有伤害完全信任的环境中,这也算是有所求的。

《巨婴国》中关于这种心理也有过类似的描写,生怕自己做得不够好,做得不够多,对方不够爱自己。而一旦得到对方的爱,却又担心这种爱是基于自己的无限付出而得来的,不够踏实,不能长久,难以信任。

反反复复,患得患失,是巨婴的心态之一。

我的本质上依然是付出感强烈的人,这无可撼动。违背本性是最难坚持的事,这或许就是黄执中在分析人性中提到的观点。

看似在某件事情上存在分歧的人,其实根本上是价值观有分歧的人。

价值观不合的人凑在一起,勉为其难的事情时有发生,迎合对方而委屈自己,坚持做自己又担心不能顾及对方的感受,两边都够不着的状态最心焦。

所以,我很少在执拗于改变自己的本性,温柔相待所爱的人和事,冷眼旁观邪恶和丑陋。

当习惯于给予别人更多时,其实也只是为了成全自己而已。那个不管世事如何叵测,人心如何难料,依然还有热情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是关于《没能好好守护你》(Twins)一书的书评,不涉及关键情节 1我一向享受读书所造成的时间流逝。当我埋首书...
    孙小满阅读 325评论 4 7
  • 周六周日有了完整的两个下午属于自己,不禁偷笑我也有今日啊?没完没了的孩子,家务,工作,对于一个上班的女人来说简直太...
    我们都是胖天鹅阅读 130评论 0 0